出沒風波裡:范仲淹之《江上漁者》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08日】

宋代詩人范仲淹的這首《江上漁者》是他的代表作,今天的人喜歡它與古人的喜歡還是有些區別的。有些人認為是古代的統治者對百姓的盤剝,其實這是對詩人作品的歪曲。全詩僅二十個字:「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此句講鱸魚是美味,過往的客人都喜歡品嘗它的鮮美。這裡只是在講述一件事的緣由,與鱸魚有關的客人,當然還有隱含的捕魚人。或許有人會認為江上往來的客人不顧及捕魚者的安危,其實鱸魚的出現也給當地的捕魚人以生活的機會,畢竟收入也是客觀的。

「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此句講捕魚人的艱辛,是拿生命在換取高額的回報。這是一個現實。詩人寫這句詩詞,並非是對來往客人的譴責,而是站在捕魚者的立場,去看問題。凡事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問題,才會看到事情的本質。

因為站在來往客人的角度看問題,會認為鱸魚的價格太過昂貴,而站在捕魚者的角度看問題,會認為自己冒著生命危險在為客人捕魚。如果每個人都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或許埋怨之心也就沒有了。畢竟都付出了。

江上往來的客人,有很多是做生意的,他們確實經濟條件好一些,但他們也是要遠離親人,並且路上還有危險,風浪的危險甚至會遇到強盜。每個人都是不容易的。

詩人的這種站在別人的立場看問題的思想,從他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主張上就表明了。據說范仲淹的家族是少有的八百年不衰敗的家族,相信與他的這種站在別人的立場上看問題的認識離不開的。

修煉人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做事多考慮別人,不傷害別人。這其實也同樣可以應用到任何人。不修煉也是適用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