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之《泊船瓜洲》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8月30日】

宋代詩人王安石的這首《泊船瓜洲》,是後人最推崇的王安石的一首詩,其內涵也是值得我們推敲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這裡的「京口瓜洲」是詩人寫詩的地點,而「鐘山」則是詩人被貶時的居住地。如果詩人是在當時寫的,那麼也就成了此時的居住地。「一水間」有咫尺的內涵,後面的「只隔」都是指的空間非常近的意思。為後面留下伏筆。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春風又綠江南岸」當然是指春天來了,有自己充滿希望的內涵在裡面。「明月」應該是指皇帝。而「照我還」更有意思,「照」成了雙關語,表面意思是照亮,內涵則是「召」回之意。

全詩的大意是指,春天來了,萬物復甦,我住的鐘山也是非常近的,只有幾座山的距離,什麼時候皇帝才能想起我,把我召回呀!?

王安石因變法而得罪了很多人,最後被罷官。詩人仍然希望有回歸的那一天。而這種回歸其實還是想實現自己的理想為目的的。畢竟鐘山也是客居之地。這首詩與其說是盼皇帝的召回,倒不如說是自己在尋找自己歸宿的路上。我們從王安石後來的詩詞看,詩人最後也是隱居避世了,算是不修道已在道中吧。

其實每個人在某些時候,都有客居的那種孤獨感,都希望找到自己安全的港灣。能夠回歸自己的真正的家。很多名人最後也走入宗教,就是這個原因。因為很多人知識越多,越迷惑,最後竟發現宗教裡面講的才是真理,才是最高的科學。

當然今天的宗教在走向魔變,只有法輪大法在救人,才是人類的希望。看過「法輪大法」書籍的人,大都明白這一點。只是有些人,被實證科學所迷惑,不去接受科學之外的知識,而與真理失之交臂。豈不可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