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一念悟浮生:張耒之《夜坐》

林雨


【正見網2022年10月18日】

或許是生活的艱辛和仕途的坎坷,宋代詩人張耒的詩詞,也不乏對人生的感悟之詞。這首《夜坐》僅僅二十八個字:「半消爐火夜三更,欲滅青燈暗又明。閉戶無人瞑目坐,此時一念悟浮生。」

「半消爐火夜三更,欲滅青燈暗又明。」「半消爐火」應該是爐火已燒大半,也可指是半明半滅,都是可以的。「欲滅」是指燈火要滅之意,這裡是指正要滅的燈忽然又亮起來。詩人用「爐火」和「青燈」來比喻自己生命即將走向盡頭之意。

「閉戶無人瞑目坐,此時一念悟浮生。」詩人一個人關上門,自然是孤獨的。其實此時的詩人卻是非常清醒的,人生已過大半,半夜沒有了白日的雜亂思緒,一個人回想自己的一生坎坷,或許才真正明白「人生如夢」的真實涵義。一切名利榮華都如過眼雲煙,真的是繁華如夢。一個「悟」字,點出此時的詩人是有看破紅塵之意。

無論一個人一生有多麼輝煌的成績,還是有萬貫家財,到頭來都會發現,這一切就是一場夢。看破紅塵才會真正思考人生的真諦。或許才明白修煉人的大智慧。只是很多人明白的太晚,沒有機會走上修煉之路罷了。

或許有人會認為詩人對生活的態度是消極的。卻不知此時的詩人才是最理智和清醒的。看破人生的人才是有大智慧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