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友誼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22日】

古代的很多文人,大都有自己的朋友知己。這種知己往往都是理念相同的,而並非是為了當官被提拔或者經濟上的資助。比如我們都知道的李白和杜甫的友誼就非比尋常。而柳宗元和劉禹錫二人更是有諸多相似的地方,二人的友誼更是地久天長。這首《重別夢得》共二十八個字:「二十年來萬事同,今朝岐路忽西東。皇恩若許歸田去,晚歲當為鄰舍翁。」

「二十年來萬事同,今朝岐路忽西東。」此句講詩人與劉禹錫二十年來幾乎有相同的經歷,今日相遇又要各奔東西。「夢得」是指的劉禹錫,二人同中進士。不知道詩人所講的「萬事同」是指的什麼事情,或許是做官的大小、被貶的原因甚至是被貶距離以及時間都有相似之處吧。更重要的應該還是做人做事的理念相同吧。人與人相處,往往最需要的就是相同的話題,詩人與劉禹錫經歷相同,做人的理念相似,他們之間自然是有共同語言的。

「皇恩若許歸田去,晚歲當為鄰舍翁。」此句是詩人的願望,能夠有機會在晚年做鄰居,這樣或許就不會寂寞。而一句「皇恩若許歸田去」是指詩人的決心,晚年願與劉禹錫辭官歸隱,能夠有機會下棋聊天。

柳宗元和劉禹錫都是唐朝非常著名的文人,可以說二人都是非常有才華的。今天的人常用「文人相輕」來比喻文人之間的那種自我,也就是修煉人所說的妒嫉心。或許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一點,因此兩個頂尖的文人能夠和睦相處,必須是道德水平比較高的,更夠容納對方缺點的。

當然還有另外的原因。宋代預言家邵雍著名的預言詩《梅花詩》中的首句就是「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很多的生命都是天上來的,都是有自己的來源的。或許很多人都是來自一個地方的,在生命的內深處有著相似之處的。因很多的生命都不是獨自一人來的,而是結伴而來的。特別是像詩人與劉禹錫這樣在世間的經歷相同,或許在天上也有相同的來處和經歷的。那麼他們相互有好感也是必然的。也就是說他們的友誼其實是來自天上的。

很多事情用人的理是看不清的,只有修煉人或者站在信神的基點上,才會明白人來在世間的真正目的的。絕對不是為了享福的,有一天還是要「歸去」的。

來在天上的友誼才是更真誠的友誼,而只是人與人的友誼,其中是容易摻雜利益的。很多古人的友誼往往都是這樣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