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朝三暮四」看魔鬼的陷阱

心蓮


【正見網2023年01月02日】

當利益或情感當前時,迷中人往往會失去本性原有的智慧和理智,而被自以為是的小聰明誤導,入了他人設定好的圈套。

戰國時代莊周在《莊子.齊物論》中有這樣一個寓言,講述養猴人分橡果給猴子,說:「早上給你們吃三升,晚上給你們吃四升。」猴子們聽了很憤怒。養猴人就改口說:「那麼就早上吃四升,晚上吃三升。」猴子們聽了都非常高興。

這就是成語「朝三暮四」的出處,養猴人鑽了猴子急功近利的弱點,沒有拿出額外的橡果,就輕而易舉的馴服了它們。

每次回想起這則寓言故事心中總有一種淒涼。如果人們心中只有眼前短暫的物慾,並且只知為之極喜極憂之時,就已失去了平靜的心態,忘記了本性原有的大智慧,就容易被魔鬼操控耍弄卻不自知。

人的物質享有實質都是福德換來的,如若貪求就會被物慾控制,抹殺了自己的本性和對福德真意的理解,淪為金錢權力的奴隸,在爭鬥中造罪業失去福德並墮落本真善性,最終迎來的也只有毀滅,這恰恰就是魔鬼在現代給人類設下的陷阱,有多少人涉足其中還不自知啊!神傳給人文化就是為了喚醒迷中人,並給其消除罪業回歸天國家園的機會,因此在傳統文化中歸正自己,返出本性智慧就可跳出迷局,不被魔鬼的安排所誘惑吞噬,也許這正是神指給人的回歸之法,這簡短的一則寓言也或許就是古人對紅塵亂象中今人的啟示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