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妒嫉心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1月19日】

認為自己對、別人錯;看不上別人,看不慣別人,不滿,抱怨,這是傲慢,也是妒嫉心的表現。但是很難去掉,修煉二十多年,磕磕絆絆中領會到了一些法理,才漸漸的放下,開始擺脫妒嫉心的束縛。層次有限,只能說一點淺顯的認識,供同修參考。

法無定法,沒有對錯,只有不同。

很多事情,從表面上其實是判斷不出對錯的,修煉人看問題,要用法中修出的智慧真眼來看,不看現象,看動機,看本質。

就拿非特殊日子的戶外集體煉功來說吧。不用統一服裝,那麼天氣冷的時候,要不要戴好手套帽子,捂的嚴嚴實實再煉?

層次一:需要。不然會凍的難受,弄不好還會凍感冒,長凍瘡。

層次二:不需要。煉功人吃點苦是好事,會消業、提高心性。修煉人沒有病,也不存在凍病凍傷這回事。

層次三:需要。雖說修煉人不怕冷,但常人看到可能會誤認為煉功就不能捂嚴實點兒,出於對寒冷的恐懼不敢來煉功。這樣不行,要為別人著想,洪法為大。

層次有限,我只能舉出以上三個不同層次認識的例子,但我知道,對法理理解更深的修煉者能夠舉出更多的例子,而它的順序依然會是:

層次四:不需要……

層次五:需要……

假設我的認識停留在層次二,那麼聽到別人說「需要」,與自己的認識不同,就認為別人錯、自己對,那不是很淺薄無知嗎?因為那個與自己不同的「需要」,也許代表著更高的層次,對法理更深的理解。

即使別人說的「需要」是出自於層次一,我覺得他不對,起了輕視的心,不滿的心,依然是自己不對,而不是對方有錯。為什麼呢?

1、如果我不固守自己的認識,就會明白,如果自己能在法中再提高一些,自己給出的答案就是「需要」,雖然與對方動機不同、內涵不同,表面行為卻是一樣的。那麼,如果我提高上來,就和對方的行為一樣,那我現在為什麼要有不平不滿的心呢?那不是在阻擋自己的提高、跟自己過不去嗎?

2、層次一是常人的認識,有求安逸、怕吃苦的心對常人來說不算錯,是符合這一層的理的。人的這一層空間雖然低,但也是法的一部分,輕視抱怨常人的行為不等於是輕視抱怨這一層的法嗎?不是將自己降低到常人那一層次中去了嗎?這是對法的不敬,對自己的不負責任。

3、不求安逸、不怕吃苦是修煉人的心性標準,高於常人。如果想讓對方從層次一提高到層次二,只能心平氣和的勸善,對方想聽就聽,不想聽也不強求,因為這是個修煉昇華的過程。 師父在《轉法輪》中明確的告訴我們:「你不想修了,誰也不能強制你去修,那等於是在幹壞事。」常人想強制別人聽從自己的意見時,會言辭激烈,會打會罵,甚至動刀動槍。修煉人雖然不會這樣,但輕視、牴觸、不滿、抱怨同樣也是強制,程度不同,性質卻是無別,因為修煉人是有能量的,不正的思想與行為在另外空間裡殺傷力很強,比常人動刀動槍厲害多了。

正見網上有一篇文章《我自從前來到現在(下)》中提到:「我讀書時發現背後被捅了一刀,回過頭去,同修在講我壞話,講說怎麼會有年輕男子開天目,騙人。我回過頭看他,他的刀就收回去。」

這位傷人的同修因為自己的觀念而懷疑其他同修,在另外空間裡就造成了這樣大的傷害,而現實生活中,我們又說過多少比這過分的話呢?

4、師父在《導航》〈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告訴我們:「如來是踏著真理如意而來的這麼一個世人的稱呼,而真正的佛他是宇宙的保衛者,他將為宇宙中的一切正的因素負責。」在我所在的有限層次中,我悟到,我們頭腦中不應該有任何負面的思維和想法,我們的一切,包括行為、思想,都是正面的,我們所在的環境也會隨之改變,只有這樣,才能做到為正的因素負責。滿腦子負面的想法,對人對事不平不滿,那和正的因素是對立的,與魔有什麼兩樣?不管面對的是什麼人什麼事,只要負面思想和情緒一出,必是自己錯了,沒什麼藉口可找。

5、為什麼要在意「我對你錯」呢?因為按照常人形成的觀念,誰對了就得聽誰的。這不是求名的心嗎?對自我(假我)的執著嗎?

執著心也很狡猾,喜歡抱團組隊。

上星期,與同修一起挨家挨戶往信箱裡放真相資料,坐車前往時閒聊了幾句。同修談了一些自己對妒嫉心的認識,有的觀點我贊同,有的覺的不太對勁,但時間有限,並沒有深入討論。然後我想,同修為什麼跟我談這些呢?是不是我有未察覺的妒嫉心?感覺自己平時在這方面挺注意的,無論是跟同修在一起,或是在家庭中,很少有因為妒嫉心引起的矛盾了,不應該是在這方面出現問題了呀?

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向內找是必須。動了這一念,忽然意識到,我最近的確沒有對別人有什麼不好的想法和行為,但我抱怨過我租住的公寓呀!那是個房齡數十年的老公寓,房子老了自然會有些問題,住著就不那麼舒適,我時不時的就隨口抱怨幾句,這不也是妒嫉心嗎?

再細想一下,問題還不簡單呢。

為什麼抱怨卻不自知?因為壓根就沒把它當作一個生命來對待。萬物皆有靈,修煉人對世間萬物,除了故意破壞大法的,都應抱著慈悲心善意正面對待,珍惜生命,善待生命,看他(它)的長處和優點,而不是將眼睛盯在他(它)的不足之處上。至於不把它當作生命,這是無神論的毒素未除,同時也是受「眼見為實」觀念的影響,把肉眼看到的東西當真了、看重了。

能注意不對別人起妒嫉心,卻放縱自己對房子的執著心,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知道自己對別人有了不好的想法,矛盾會隨之而來,會傷害自己。而抱怨房子卻很安全,它不會反唇相譏,也不會把我怎樣,所以不知不覺中就放縱了自己。也就是說,自己去妒嫉心的目地並不完全是想同化大法,而是夾雜著怕被傷害、保護自己的為私的念頭。因此,就很難去乾淨。

保護自己,目地是什麼呢?是要過得舒適,這是求安逸之心。保護的是哪個自己呢?當然是那個由觀念、業力構成的自我——假我。這一切不正的背後,就是私,就是這個自我。

看似簡單的幾句抱怨之後,有多少東西在背後啊。無神論的毒害、眼見為實的觀念、怕被傷害的心、求安逸心以及藏在它們背後控制指揮一切的執著自我之心……它們抱團出現,你掩護著我,我掩護著你,互相勾結幫助,想控制人的思想與行為。不真心實意的向內找,還真是很難看清它們的本來面目。而向內找,是師父賜予我們的無上法寶,有了他,一切不正都無處遁形。

感恩師父,感恩大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