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歷史本身的文化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2月11日】

歷史本身是有成敗的,比如我們常說的《三國演義》,最後也都逐漸消亡,誰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統一天下。當年的曹操雄心勃勃、孫權雄姿英發以及劉備信心滿滿,都是無果而終。看上去都沒有達到目的,似乎都是遺憾,但事實並非如此。杜甫的這首《八陣圖》僅二十個字:「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此句講諸葛亮的功績遠遠的超越三分天下的本身,他的真正成就就是這個「八陣圖」。為什麼這樣說呢?其實也是有道理的。當年八陣圖確實困住了東吳的大將軍陸遜,或許當時是有機會拿下東吳的。只是當時諸葛亮的岳父把陸遜領了出來,壞了諸葛亮的「好事」。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這句是講雖然江河流轉多年,八陣圖卻巍然不動。或許諸葛亮最大的遺憾就是遺憾當年沒有吞併東吳吧。

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並非等閒之人。他絕非為了私利而壞了諸葛亮的「好事」的。背後一定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或許諸葛亮是知道的,只是有時候不一定承認罷了。諸葛亮曾在他的著作《馬前課》中明確提到自己「無力回天」。就是說劉備是不可能統一天下的,這是神的安排,諸葛亮也是無能為力的。所以他的岳父才會把陸遜從「八陣圖」中指引出來。

歷史真正的目的是為今天的法輪大法開傳奠定文化基礎的。三國的存在雖然最重要的是傳遞一個義字。但其它因素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諸葛亮的八陣圖,就是在告訴今天的人,神在控制這一切,即使你能力再強,神不允許的事情,也是成功不了的。或許人們會說,如果諸葛亮的岳父沒有把陸遜引領出來,劉備不就成功了嗎?其實這是不可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神仍然有辦法阻止事情的發生的。諸葛亮最明白不過了。

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自然是能力超群的。即使如此,他也要順天意而行的。這大概就是諸葛亮的無奈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