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盡情演「義」的時代 三國(二)

(公元220年―公元280年)
心緣


【正見網2004年08月12日】

仁德寬厚之劉備抗曹興漢

在曹操爭奪北方之際,另一位當世英雄劉備也開始崛起。圍繞著他的崛起,一個個流芳千古的人物也依次登場了。

*劉備的身世和異相

劉備,字玄德,涿郡(河北涿縣)人,是漢朝的遠支宗室,即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人。他自幼喪父,和母親相依為命,靠販鞋織席為生。《三國志》記載,劉備家東南角有棵五丈多高的桑樹,從遠處看,像小車的華蓋,非常茂盛。往來經過的人都認為這棵樹不是凡品,大概預示會有貴人出世。

劉備小的時候,與同宗的小孩子在樹下戲耍時曾說:「吾必當乘此羽葆蓋車。」劉備十五歲時,與同宗的劉德然、遼西公孫瓚共同從師於九江太守盧植。劉德然的父親常常資助劉備,認為他「非常人也」。

根據史書描述,劉備身長七尺五寸,耳朵大而及肩,相貌非常奇特。他平常不喜歡隨便說話,喜怒哀樂也不隨意表達出來,但是對下人非常仁慈,而且個性豪邁,喜好結交天下豪傑,有著過人的氣度;為人十分仁義、寬厚,所以很多人都爭相與其交好,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與其結拜的兄弟關羽和張飛。

*桃園三結義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天下由此大亂。亂世之中,自是英雄輩出。志向高遠的劉備也想一展身手,於是在鄉裡招募勇士。兩位三國時代的忠義英雄關羽和張飛開始登上了大舞台。

關羽,字雲長,河東解人也,因為殺了當地的惡霸而逃到涿郡。史書上說他「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張飛,字翼德,與劉備同鄉,原是賣酒屠豬之人,但專好結交天下豪傑。史書上記載他「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

為人仗義仁德的劉備與關羽、張飛三人一見如故,便結拜為異姓兄弟。三人焚香誓曰:「念劉備、關羽、張飛,雖然異姓,既結為兄弟,則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實鑒此心,背義忘恩,天人共戮!」因劉備年長,所以為兄,關羽次之,張飛為弟。當時正是三月,桃花盛開,俗稱「桃園三結義」。

這一拜,使三國的整個歷史充滿了義膽忠心;這一拜,也為後人留下了許多盪氣迴腸的忠義故事,讓人們理解了「義」的深刻內涵。

三人結拜後,招募了鄉中勇士三百餘人,參加了鎮壓黃巾起義。因為鎮壓有功,劉備當了安喜縣縣尉。後來督郵來視察,劉備求見,但督郵索要紅包。張飛十分生氣,將督郵吊在樹上鞭打了二百。隨後,劉備棄官掛印,帶著關羽和張飛投奔了公孫瓚。

*行仁義劉備初露鋒芒

公孫瓚上表任命劉備為別部司馬,讓與青州刺史田楷共同抵禦冀州牧袁紹,劉備屢有戰功。不久,劉備擔任平原縣令,後任平原相。

當時有一個叫劉平的人一直看不起劉備,便派刺客來殺劉備。刺客深知劉備的為人,不忍殺之,便將實情告訴了他。由此可見劉備平時為人十分仁德。

這時在北方的曹操攻打徐州,徐州牧陶謙派人向田楷求助。田楷與劉備派兵解圍。當時劉備有千餘兵力,以及一些胡騎和數千饑民。劉備到徐州後,陶謙敬佩劉備的為人,便給了他四千士兵。於是劉備離開田楷歸了陶謙。陶謙上表任命劉備為豫州刺史,屯兵小沛。

不久陶謙病重。他告訴手下人糜竺說,只有劉備可以保全徐州。於是在陶謙死後,糜竺率領徐州人迎立劉備。劉備堅辭不受。在下邳的陳登和北海相孔融的勸說下,劉備才占據了徐州。袁術聽說了,便派兵攻打劉備。劉備拒之於盱眙、淮陽。

劉備與袁術相持了數月。呂布乘劉備不在徐州,守將曹豹謀反之機,占領了徐州,並虜得劉備的妻子。隨後,劉備與呂布求和,呂布歸還了其妻子。於是,劉備回到小沛,得兵萬餘人。

不久,呂布擔心劉備對己構成威脅,便再次出兵攻打劉備。劉備戰敗,只得去投靠曹操。曹操認為劉備乃當世英雄,在一次吃酒時,曹操說:「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所以對劉備十分禮遇,加封他為豫州牧。

此後,劉備在曹操的幫助下,消滅了呂布。曹操上表將劉備封為左將軍。期間,袁術因荒淫無度,不能自立,想要經徐州投奔袁紹,曹操派劉備率軍襲擊袁術。袁術退走,不久病死。劉備命曹將回歸許都,自己回小沛看望家室。

劉備在許昌時,獻帝的舅舅車騎將軍董承受皇帝誅殺曹操的密詔,稱曹操欺凌弱主,實是可惡,召劉備等人密謀,復興漢室。在劉備率兵攻打袁術時,事情敗露,曹操誅殺了董承等人。劉備因此反了曹操。

曹操密令徐州刺史車胄尋機殺死劉備,事情被關羽知曉,關羽與張飛殺了車胄,復占徐州。曹操率兵東征劉備,劉備戰敗,孤身逃奔袁紹。張飛在亂軍中也與劉備走失。而占據下鄴的關羽為保全劉備的家室,與曹操訂約三條後而降。三條為:「一者,只降漢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處請給皇叔俸祿養贍,一應上下人等,皆不許到門;三者,但知劉皇叔去向,不管千裡萬裡,便當辭去。」 仰慕關羽才能的曹操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關羽忠義尋兄 曹操守信義得人心

關羽降了曹操後,曹操想盡辦法想留住關羽,不僅拜其為偏將軍,而且送金銀、美女,甚至把心愛的赤兔寶馬也送給了關羽。但是關羽不為所動,對曹操手下的張遼說:「吾極知曹操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操乃去。」(《三國志》)。曹操聽說後,認為關羽乃重義之人,十分慨嘆。

忠義關羽為報曹操厚待之恩,在白馬之戰中,斬殺了袁紹手下的大將顏良和文丑,曹操因此拜其為漢壽亭侯。

身在曹營的關羽時刻關注著兄長的消息。當他聽說劉備在袁紹軍中時,便將曹操所賜封好,拜書告辭去尋兄。曹操手下想將關羽追回,曹操卻阻攔說:「吾昔已許之,豈可失信!」進而對手下戰將張遼說:「雲長封金掛印,財賄不以動其心,爵祿不以移其志,此等人吾深敬之。想他去此不遠,我一髮結識他做個人情。汝可先去請住他,待我與他送行,更以路費征袍贈之,使為後日記念。」而後,關羽過五關斬了曹操的六員戰將,曹操仍以自己既已答應關公,就不可失信為由阻止手下人追趕。

這時劉備因官渡之戰袁紹失敗,已到荊州依附劉表。關羽歷盡萬難也來到荊州,兄弟二人終於團聚。而占據一座城池的張飛聽說了劉備的下落後,也來到了荊州。兄弟三人重新聚首,乃不敢忘義也。

劉備投奔劉表後,劉表最初以上賓之禮待之,並給劉備增兵,讓他屯守新野。荊州的豪傑素聞劉備仁義寬厚,投奔他的人很多。於是劉表懷疑劉備另有居心,便暗地裡開始防備。

*仁義劉備三顧茅廬 諸葛亮預言三分天下

劉備初露鋒芒,但經常寄人籬下,無法實現自己的志向。他雖有關羽、張飛等虎將,但深感自己缺乏一位謀臣,幫自己出謀劃策。公元207年,劉備駐紮在新野,謀士徐庶向他推薦了隱居的奇才諸葛亮。於是劉備親自去隆中(今湖北襄陽西)登門求教,才有了千古佳話「三顧茅廬」。

在劉備第二次去臥龍莊求見諸葛亮不遇後,曾留下一封書信。在信中劉備表達了自己「久慕高名」,但「兩次晉謁,不遇空回,惆悵何似」的誠意。在略述了平生志向後,劉備希望諸葛亮可以出山輔佐,「展呂望之大才,施子房之鴻略」,並說自己要「齋戒薰沐」後再來拜訪,其思賢若渴的心情躍然紙上。身為皇叔能如此禮賢下士,可以說仁至義盡了。正是感於劉備的赤誠之心,諸葛亮才同意出山輔佐劉備打天下。

諸葛亮(公元181-234) ,字孔明,道號臥龍先生,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今山東省沂水縣)。少年時父母雙亡,逐隨叔父避亂荊州,隱居躬耕於南陽隆中,常自比管仲、樂毅,愛唱《梁父吟》,結交龐德公、龐統、司馬徽、黃承彥、石廣元、崔州平、徐庶等名士。他身高八尺,容貌甚偉,而且博覽群書,對時勢有其獨到見解,很多人都認為他非同常人,其智謀亦為大家所公認。

在答應劉備出山之際,諸葛亮好似一位預言家,在隆中就給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以及劉備如何成就霸業,預言將來必是三分天下。他說,曹操地廣人眾,「挾天子以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可與為援而不可圖」,劉表、劉璋暗弱,可以代之,取荊、益為根據地。然後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治,遇到時機,再分兩路大軍北伐,最後完成統一全國的事業。

不過,雖然答應劉備出山,但諸葛亮並非世俗中人,對於滾滾紅塵中的名利都看得極淡。他囑付弟弟諸葛均說:「吾受劉皇叔三顧之恩,不容不出。汝可躬耕於此,勿得荒蕪田畝。待我功成之日,即當歸隱。」後來諸葛亮臨終前在給後主劉禪上表中說「臣家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子弟衣食,自有餘饒。至於臣在外任,別無調度,隨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別治生,以長尺寸。臣死之日,不使內有餘帛,外有贏財,以負陛下也。」

這就是諸葛亮的胸襟,他出山輔佐劉備並非為了功名利祿,為了人前顯貴,光宗耀祖,而是為了順應天意的安排,去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其非同常人的智慧輝映在三國的歷史中,也讓今人讚嘆不已。


*諸葛亮運籌帷幄輔佐劉備初爭天下

劉備自從得了諸葛亮,好比魚兒得了水,在諸葛亮的運籌帷幄間,劉備採納諸葛亮占據荊、益二州,聯結孫權,對抗曹操,統一全國的建議,開始了新的發展。

公元208年八月,曹操派夏侯?、于禁率兵攻打徐州。劉表讓劉備率兵迎敵。雙方在博望相遇。劉備採用諸葛亮的計謀,採用火攻打敗了曹軍。

當年十二月,曹操北征烏丸,劉備勸說劉表偷襲許都。劉表不能採用。曹操回師後,再次發兵徐州。此時劉表病重,派人召劉備商議輔佐之事。劉備剛到樊城,便聽說劉表已死,次子劉琮立,已經派人向曹操請降。諸葛亮勸說劉備進攻劉琮取得荊州。劉備說:「吾不忍也。」果真是仁義之人。

聽說曹操不久將至,劉琮左右及百姓大多願意跟隨劉備離開荊州向江陵撤退。走到當陽時,老百姓已有十餘萬,輜重數千輛,日行只有十餘裡。劉備派遣關羽乘船數百艘,在江陵會面。有人對劉備說:「應該儘快行進以保全江陵。現在隨行的老百姓那麼多,如果曹操的大兵來到,怎麼抵抗呢?」劉備說:「夫濟大事必以人為本,今人歸吾,吾何忍棄去!」仁德如此,仁義如此,所以天下豪傑歸附。信哉!

曹操為了防止劉備占據以江陵,於是下令軍隊放下輜重,輕軍趕到襄陽。聽說劉備已過,曹操親率精騎五千追趕,一日一夜行三百餘裡,在當陽長坂追上劉備。

*長坂坡趙雲忠義救主 張飛義膽忠心退曹兵

曹操大兵追到長坂坡,寡不敵眾的劉備只得棄妻子、百姓逃走,讓張飛率領二十騎斷後。義膽忠心的張飛砍斷追兵必經的小橋,策目橫矛立在橋頭說:「身是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曹軍無人敢靠近,因此劉備等順利脫險。

而另一位忠義之士趙雲不顧自身危險,身抱劉備的兒子,保護著劉備的夫人也脫離了險境。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也。原來是公孫瓚手下的將領,後感念劉備的知遇之恩而跟隨,為劉備主騎。

當陽之戰,因為劉備不忍拋下百姓而導致失利。曹操獲得了許多輜重和俘虜。而劉備則投奔駐守在江夏的劉表的長子劉琦處,後進駐樊口(湖北鄂城西北)。劉備意識到了只有聯合江東的孫權才可以抵禦曹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