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欣賞:秋日偶成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07月29日】

秋日偶成

宋・程顥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這是宋朝程顥的「秋日偶成」。

程顥是北宋有名的理學家。人格光明磊落,溫和純淨,學生稱與他接近有「如沐春風之感」。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一個恬淡而與世無爭的人,做起任何事來都是從容不迫的。在一夜好睡之後,醒來看見天已經透亮了。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這裡最關鍵的是這個「靜」字。佛家說:「能靜得下來就是功夫。一般的人隨便能夠靜得下來嗎?在一個與世無爭,心思清靜的人看起來,所有的萬物體現出的,都是他先天的本性,都是那麼自然,那麼美,那麼善良。而人間的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也都各有巧妙,這樣的人,遇到任何變化,都能夠心領神會,怡然自得。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真正宇宙的法理,是超乎天地之外,從上到下每個層次,一體貫穿,而且是無所不在的。而我們的思維,從宏觀到微觀,就像是風雲一般,隨時都有著千變萬化的體悟。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這裡的「淫」指的是動搖、改變。自己雖然身處貧賤,仍然怡然自得,不會被外界的富貴所迷惑。而人生在世,能夠無欲無求,靜觀自得,道通天地,思入風雲,又豈止是一個「豪雄」而已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