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如水」的本願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3月09日】

上天入地、成王成聖在凡人心中也許只是一個神話,但如果說今天的人類其生命本源都是天上的神,你會做何感想?

《西遊記》講出了一個人修煉成神的過程,開篇詩「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自從盤古破鴻蒙,開闢從茲清濁辨。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其中就在描述宇宙的生成及造化過程發源於「善」。道家講人體是個小宇宙,那麼人之初的天性本善,是否也是生成造化我們人體這個小宇宙的本源?如果是,那麼此「善」的內涵又該如何理解呢?

今本馬王堆出土的老子《道德經》中發現,「上善如水,水善,利萬物而有靜。」這不同於目前普遍流傳的《道德經》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若」在古漢語中有「假如」的意思,整體看人最多只能理解和感受到水的屬性。而「如」在古漢語中有「順通、依照」的意思,描述了因為水是善的特性,所以利萬物,順通依照其特性,可同化「上善」。回過來再看「發明萬物皆成善」和「水是生命的本源」,其根本內涵都在指向 「善」的特性。

生命之水與善的本源關係,由「法」的字形我們也許更清晰可見。「水去」為「法」,是否可理解為,忍得住世間萬象磨鍊,逆流知返,朔源到人的本性,過程中同化「上善」,既可得「法」修心,而真正更新並造化宇宙萬物的正是「法」。所以說「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唐僧師徒取經的過程,原來是在同化「法」的尋根朔源之「上善」,那麼他們成就並造化宇宙世界的功果自然也是真實不虛的。

再看唐僧對後世的勸勉「夫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此真言並非神話,人來凡塵世間,其實原本為的就是尋得真法,守善修心、返本歸源,從而造化萬物並救度泥潭中困苦掙扎的眾生,最終完成在天為神的使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