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醫泰鬥張錫純 如何治療糖尿病

白玉熙


【正見網2023年04月23日】

糖尿病在現代,已成為很普遍的疾病。然而,在中國傳統醫學家的眼中,這不過就是因飲食作息等不良生活習慣,使五臟六腑的經脈氣機運轉發生障礙而出現的病態,只要及時調整經脈氣機,還是可以恢復健康的,並非人人都會變成難治之症。

我們先來看看被稱作中國近現代中醫學界醫學泰鬥的大醫學家「張錫純」,是怎樣認識糖尿病和治療糖尿病的。

他在自己著述的《醫學衷中參西錄》中,針對糖尿病,給出了兩個方子,並論述此病的關鍵機理。對如何治療,理由講的簡單明了,卻又十分翔實。只因傳統醫學看病治病的思維與現代醫學不在一個空間層次,涉及到人眼看不到的經絡,和陰陽五行的概念,使現代人難以理解,古文又看不懂,因而把這個古老的醫學智慧遺忘甚至否定了,非常可惜。

今天我們把這些藥方和部分關鍵理論從新拿出來,目的只是讓大家了解傳統中醫治病的原理,使得大家面對這些所謂可怕的現代病,能夠找到一個新的思路,能作為借鑑看到希望,樹立起治病防病的正念。並非讓大家拿著一個藥方就給自己治病去了,這是首先要聲明的。治病一定要找大夫診斷,不可隨便用藥。這裡給出的藥方,僅供認識中醫所用。

《玉液湯》藥方與藥理

先看張錫純給出的第一個藥方:玉液湯。他首先闡明此方「治消渴。消渴,即西醫所謂糖尿病,忌食甜物。」指明是治療糖尿病的藥方。

藥方組成:生山藥(一兩) 生黃 (五錢) 知母(六錢) 生雞內金(二錢,搗細) 葛根(錢半) 五味子(三錢)天花粉(三錢)

他論述糖尿病的原因,首先指出:「消渴之證,多由於元氣不升,此方乃升元氣以止渴者也。」這句話說的是什麼意思呢?首先要明白元氣是什麼?

在日本,問人身體是否安康,總會說「身體元氣?」可見元氣的重要,在古中醫裡,指的是腎臟經絡裡的能量,就是腎氣。腎氣就是元氣,先天帶來的生命元動力。現代醫學沒有這個概念,是因為看不到古代醫學講的五臟六腑的經絡。而古代中醫,正是運用經絡來用藥治病。所以,氣在不同的臟腑,就被叫作不同的氣,比如肝經的氣,叫肝氣,脾胃的叫脾氣胃氣等等。說的都是經絡能量的氣。但唯獨腎氣被叫作元氣或真氣,是因為在母胎裡靠的就是腎氣推動人體的形成,屬於先天之氣。生命演化之根本動力。

元氣不升,就是說腎氣所在的經脈無力往上走,腎經的經脈是從腳往上升的,無力往上升,腎臟的功能就出問題,而腎氣,五行屬水,主管調控跟水有關的一切生理活動,腎氣受阻或無力,不能升,肝心肺首先受害,無水滋潤,燥渴必生。所以他說,此方解決的就是這個問題,能升元氣止渴。

腎氣升上來了,五臟經絡這套氣機,如同人體電路一樣,通電正常了,得以恢復有規律的運轉,臟腑功能自然也就恢復了,一切糖尿病症狀也就消失了。因為經絡控制人體。腎氣出故障,腎主管的泌尿系統必出問題,腎氣復原,糖尿、口渴就消失,他講的就是這個道理。不需要針對糖來治療。臟腑問題不解決,永遠會出現口渴與尿糖,找准原因,也就治好了。

雞內金強力化解糖分 解決尿糖

他針對大家害怕的糖尿的問題,特別指出方中的雞內金能化解糖分:「用雞內金者,因此證(可理解為此類病)尿中皆含有糖質,用之以助脾胃強健,化飲食中糖質為津液也。」

他用詞已經很直白易懂了,雞內金,就是雞的胃,全天然食物,乾燥後呈金黃色,張錫純非常善用此藥。他曾說,雞沒有牙,沙子石頭一起吞進去,都會被雞胃消磨化解,消化功力極強。所以,雞內金可以幫助強健因飲食不當受損了的脾胃消化系統,使消化機能迅速恢復,可把食物中的糖分快速分解為身體可用的津液,潤澤臟腑和肌膚。進一步解決燥渴的問題。

而「用五味者,取其酸收之性,大能封固腎關,不使水飲急於下趨也。」這句話是說,五味子,味酸,有收斂的性能,能進一步穩固腎的命門這個穴位,使腎中的陽氣和精氣不會流失,腎氣強壯,喝進去的水,就能得到有機的調控,不會如此快速變成尿液被排下。

可見用藥的藥理,說得清清楚楚,能做到心中有數,喝下去,能恢復腎與脾胃機能,並且為何能恢復的原理,都說的十分明白。所以古代中醫大夫,從未說這種病不能治好,當然能治,但是跟其他病一樣,任何人也不敢說能治好每個人的病,就是最簡單的風寒感冒,因人體質和生活習慣不同,也會出現治不好的例子,但要說此病無從下手,是不可能的,得病就有原因和病機,知道病機,及時就醫,多數能得到緩解,慢慢就可恢復了。

如果不調理,只去排除尿糖,等於不去治療恢復臟腑機能,十幾年下去,時間長了,五臟六腑都會出問題,而且肝臟因天天吃藥解毒,發生肝炎肝癌等肝臟病變豈非太容易了?肝開竅於目,肝出問題,眼睛必出問題,脾胃緊跟著就病了。諸多的併發症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張錫純還提到,糖尿病,不同人的症狀不盡相同,用藥也會不同,會根據不同的人的情況來下藥。所以不能自己隨便拿個藥方就用。一定要找到真正的中醫大夫來診斷,才能知曉病患個人的臟腑經脈到底處於何種脈象狀態,該如何治療。這一點一定要切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