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吳越王錢槿治目疾

感恩


【正見網2009年12月17日】

五代十國時期,中國南方的吳越國國王錢槿在晚年時,一隻眼睛失明了,遍訪吳越國境內的醫生也沒治好。當時聽說北方中原的後唐王朝有一位胡姓太醫能治該病,就派人去請。當時石敬瑭還沒有作皇帝,但權利已經很大了,他接到錢槿的請求後就派這位胡太醫走海路到達吳越國,為錢槿治眼病。

胡太醫仔細看過錢槿的病後,對錢槿說:您的眼疾如果不治的話,你可以多活六、七年,但如果一定要治療的話,我可以為你治好,使您的那隻眼睛復明,但這樣做就會減損你的福報。錢槿聽後說:我不願去世時依然是個獨眼龍,你就儘管治吧,治好了我有重賞。

於是胡太醫就為錢槿治病,使其復明。錢槿大喜,重重賞他價值五萬緡的金、帛及各種寶物(註:一緡等於一千文錢),並派人用船將他送回後唐。當胡太醫返回後唐首都洛陽後,錢槿就壽終去世了。

這個故事中,真正使人驚奇的不是太醫治好了錢槿的病,而是太醫看到了錢槿的病如果不治,那他將會多活數年,如果治好了病則會減損福報,反而折壽。其實,人受苦是可以償還人的罪業的,而過份的享福則會消耗人的福報。古代的許多中醫真的能接觸到另外的空間,看到那兒的真相,古代的中醫真的是很神奇呀!

(資料來源:《楊文公談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