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小金丹可以預防流行病

胡乃文


【正見網2009年02月14日】

世紀夢魘,流行病「禽流感」終於變成了焦點話題,和2003年的SARS 流行有點不相上下了。新聞也已見到「克流感」(Tamiflu)無效於解除病情。實際上,克流感從一開始,對於禽流感的解除病情,就沒有發生過效用。

中國早期的醫書《黃帝內經》有一個篇章,記載了「小金丹」預防有關「五疫」病的流行。

這篇文章大意是,流行病有五種,叫作「五疫」,一旦五疫來了,每個人都會互相感染,不管大小,每個人的病狀都差不多。當時的黃帝,慈悲為懷的問岐伯,如何可以不經由醫生的給予醫治,讓人們不發生互相的感染呢?

岐伯教了幾種方法,其中有利用「冥想」法,讓人在進入病房時,腦中思想「正氣」,從腦而入心、入肝、入肺。還有利用節氣預防的方式,如「春分」那一天,太陽沒有出來之時吐掉晦氣;又如「雨水」日後,用藥物泡澡三次,將汗排出的方法。最後又講了個藥物,叫「小金丹」的處方方法。

小金丹的製作方式滿嚴謹的、也滿複雜的,服用方法也滿複雜的,每天望東如法服一粒,十天後,就不受到疫情的干擾了。

《內經》原文不太好經過翻譯,筆者也深恐由於對經文的理解有限,只好將「小金丹」處方的原文錄之於下:

「又一法,小金丹方:辰砂二兩,水磨雄黃一兩,葉子雌黃一兩,紫金半兩,同入合中,外固了地一尺築地實,不用爐,不須藥制,用火二十斤鍛之也,七日終。候冷七日取,次日出合子埋藥地中,七日取出,順日研之,三日,煉白沙,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望東吸『日華氣』一口,冰水下一丸,和氣咽之,服十粒,無疫干也。」

希望讀者從中悟到,如何能讓自己和親朋好友們,不受「瘟疫」的威脅。

近年所流行的疫病,根據筆者的理解,SARS流行,有發病和死亡之間的比率問題。可是禽流感這問題,卻是得病、發病率小,但死亡率卻大得不得了。從2009新的一年開始以來,不到兩個月,八個發病病例,死亡者卻達到五個,這種極高的死亡率有什麼意味?

個人的想法,這裡面只有兩種可能,第一就是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的政府,隱瞞發病的流行率,第二就是禽流感太可怕了,只要感染了就會死亡。兩個可能性中,觀察全國感染區域分布很廣很散,而非集中式的。

非集中式的感染,又只有兩種可能,第一即是沒有流行的意思,第二就是分散在很多的地區都已經流行了,可就是沒有新聞報導。這就只能說明,政府做了隱瞞流行率的決定,就像2003年SARS正嚴重的侵擾時,北京兩個官員所表現的「負責任保證北京沒有SARS」,現在也可以「負責任保證」禽流感還未流行?

筆者個人的另一想法,不管政府隱瞞不隱瞞,紙是包不住火的,流行病也不是因為隱瞞了、不曝光了,它就不流行了。於是,百姓們、其它國家的旅遊者、投資者,無論怎樣都必須「自求多福」。

怎樣可以自求多福呢?中醫古籍中,太多的記載都能讓我們藉以參考,例如利用羌活、大黃、柴胡、蒼朮、細辛、吳茱等研末置入布囊中,配戴於身或置放枕內,隨時嗅其味的「辟瘟香囊」;又如以上所述的服用「小金丹」法,都是有效之法。

可是,如果人民發覺了疫情,立刻通報;如果記者知道有疫情了,新聞立刻見報;如果政府知道疫情流行了,不隱瞞,那流行病又怎樣會流行起來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