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杏仁

吳國斌


【正見網2007年09月23日】

杏仁為薔薇科落葉喬木植物杏、山杏、西伯利亞杏或東北杏的成熟種子。《神仙傳》記載:三國時期,吳國人「董奉隱居廬山,日為人治病,不取錢,凡來乞醫而治癒者,重症令植杏五十株,輕者植一株,數年計十萬餘株,郁然成林」,自號「董仙杏林」。董奉將賣杏所得,除換食谷之外,其餘部分用來接濟貧苦百姓。從此,人們便以「杏林春暖」、「譽滿杏林」來稱頌醫家的高尚品德,「杏林」便成了中醫的代名詞,杏花又被後人譽為「中醫之花」。

杏仁的功效在《野人閒話》一書中記載:「翰林學士辛士遜,於青城山道院中,夢皇姑謂曰:『可服杏仁,令汝聰明,老而健壯,心力不倦。』求其方則用杏仁一味,每盥漱畢,以七枚納口中,良久脫去皮,細嚼和津液頓咽,日日食之,一年必換血,令人輕健。」

杏仁的妙用不僅於此,據報導,南太平洋上有一個島國叫斐濟,全國有一百多萬人口,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一個人得癌症而死亡。不僅如此,那裡的人民壽命都很長,素有「長壽之國」的美譽。為此,科學家們到斐濟調查研究,終於揭開了「無癌之國」及「長壽之國」的奧秘。原來,斐濟盛產杏,人民普遍有吃杏乾的習慣,有的人甚至還把它當成糧食來吃。新墨西哥州的印地安人長年飲用櫻桃仁和杏仁釀製的混合飲料,也使他們很少得癌症。美國《預防》雜誌也曾報導作家奧斯頓在當地做調查時,飲用此飲料第三天,他手臂上的兩個良性皮膚瘤開始皺縮,到第七天這些皮膚瘤便完全消失。而現代實驗研究也證明了杏干裡所含豐富的維生素B17,具有良好的抗腫瘤作用。

杏的品種,以北方所產者甜而大,一名甜梅,而南方杏多酸,所以王禎《農書》曰:「北方肉杏甚佳,赤大而扁,謂之金則拳。」清代名醫王孟英所著的《隨息居飲食譜》提到:「杏,甘酸溫,須俟熟透食之,潤肺生津,以大而甜者勝。多食生痰熱,動宿疾,產婦小兒病人尤忌之。亦可糖醃蜜漬,收藏致遠,以充方物。其核中仁,味苦入藥,不堪食。」杏果性溫,前人皆謂不可多食,只取其杏子仁作為藥用,有甜杏仁及苦杏仁之分。一般來說,治療用藥多用苦杏仁(北杏),甜杏仁(南杏)較少入藥,多作為副食品及保健食品。在處方中若只寫杏仁,藥房即配給苦杏仁,須用甜杏仁時則須寫明白。

甜杏仁富含脂肪油、膠質、醣、蛋白質。其蛋白質含量達百分之二十至廿五,故可作杏仁豆腐或制為杏仁酪,極富營養價值。又由於甜杏仁亦富含脂肪油,故能通大便,有輕瀉的作用(苦杏仁亦含脂肪油,能通大便)。苦杏仁主要成份為苦杏仁苷、苦杏仁酵素,苦杏仁酵素可以分解成氰酸、苦扁桃油及葡萄糖。苦杏仁所含的微量氰酸,對呼吸中樞有抑制作用,能使呼吸運動安靜而達鎮咳之效。但由於氰酸有毒,杏仁之雙仁者含之最多,故有雙仁者殺人之說。其實多服過量的杏仁,亦能中氰酸毒,若服幾粒雙仁者,亦不致殺人也。而且氰酸作用很快就被自然消除,變成無害,故過服杏仁所造成的中毒症狀也僅是短時間內的事,在「普通藥用量」中,不致呈為中毒狀態,使用者可不必過於擔心。

由於杏仁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及蛋白質,具有潤澤肌膚、通利血絡的美容效果,故為古代養生家潤膚美容的主要藥物。南北朝時梁國御醫姚僧垣有一增白退斑、去皺的美容方,其組成為:生杏仁(去皮)及雞蛋清。用法是將杏仁搗爛,用雞蛋清調和成膏狀,睡前洗臉後塗面,次晨洗去。方中雞蛋清含必需胺基酸,有很好的營養皮膚的作用,且含黏蛋白,塗布後形成痂膜,能展膚除皺;杏仁含豐富的脂肪油、蛋白質和各種游離胺基酸,具有潤膚除皺和營養皮膚的作用。二者合用,共奏白面、去斑、展皺之效果。

在平時咳喘的保養方面,可單用杏仁五錢搗碎水煮成酪,加冰糖或蜂蜜少許,一次頓服,能止傷風后久咳不止;並治慢性支氣管炎之痰嗽發作,一天飲服二次,能使咳痰變厚,結成球狀,滑利吐出,咳嗽差減。

以下介紹清・謝映廬《得心集醫案》中妙用杏仁治重病的一則醫案:

黃達生吃犬肉,身體大熱腹痛不已,服用巴霜丸數次,潮熱不退,口渴妄言。改看其他醫生,服用柴胡、石膏、大黃、黃芩、黃連之類的藥物,忽然發生呃逆,又服用丁香柿蒂湯,呃逆的症狀更加嚴重。前面的醫生治療無效,請我來治療,一看眼睛紅、舌頭乾燥,大便閉結,本屬實火之證。正在思考之間,忽然聽到很大的呃聲,睜大眼睛直視,滿臉紅赤,昏倒不醒人事,全家人放聲大哭。這時剛好悟到「天氣不降,地道不通」(筆者按:這一段話乃中醫的術語,中醫常引用大自然的現象來比喻人體的生理運作。由於肺位於人體五臟六腑的高處,人體的氣血,必需經由肺的宣發肅降來運送至全身。由於肺主通調水道下輸膀胱、肺與大腸相表裡,如果肺氣的肅降不利,便會導致大便閉結、小便不利。)的要旨,只有用苦辛開降肺氣一法才能治療。故用杏仁八錢,枇杷葉三錢,急忙煎煮給與服用,一喝下去沒多久,打了一聲噯氣,肚子雷鳴作響,再給與煎藥服用,大小二便通利,因而痊癒。竊自思考此證,來得突然急速而驚人,若非胸有定見,實在難以下手。《內經》云:「欲伏其所主,必先其所因,可使氣和,可使必已。」這一段經旨,不正是這個治療的明證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