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西瓜──瓜中之王

晶晶


【正見網2007年06月25日】

拔出金佩刀,斫破蒼玉瓶。
千點紅櫻桃,一團黃水晶。
下咽頓除煙火氣,入齒便作冰雪聲。
長安清富說邵平,爭如漢朝作公卿?

[南宋]文天祥《西瓜吟》

夏天來臨,在蔬菜食品商場進口處,就見大大小小的西瓜堆滿了貨架,成了一道風景。記得小時候在炎熱夏季,父親經常帶我去街上的地攤買西瓜,用手拍拍西瓜,父親就知道瓜的生熟、是否是沙瓤,買回家的大多是熟的正好的甜西瓜。現在商場裡賣的西瓜,因為生長和收摘的時間控制的好,隨便抱一隻回家,都是熟的正好的甜瓜,省了挑選的必要,當然也少了不少挑瓜的樂趣。

西瓜味甜多汁,是夏季主要的消暑水果,堪稱瓜中之王。西瓜又稱夏瓜、寒瓜。據明代徐光啟《農政全書》記載:「西瓜,種出西域,故之名。」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按胡嬌於回紇得瓜種,名曰西瓜。則西瓜自五代時始入中國;今南北皆有。」而「寒瓜」大概是因為其性寒,故名。

西瓜不僅是夏天主要的消暑水果,其瓜汁和瓜皮還可入藥。《本草綱目》記載西瓜「消煩止渴,解暑熱,療喉痹,寬中下氣,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含汁治口渴」。它對於暑熱煩渴、咽乾咽痛、小便黃赤、瀉痢、水腫、中暑、醉酒等有明顯療效。中醫稱西瓜皮為西瓜翠衣,性味甘涼,可用於治療咽喉腫痛、口瘡;西瓜根和葉用水煎服,可以治療腹瀉和腸炎;西瓜籽仁「甘溫性升,開豁痰涎」(《本經逢原》),有「清肺潤腸,和中止渴」(《本草綱目》)之功效。

中國民間有句諺語「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說了夏季吃西瓜的好處。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2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