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相差了兩千多年

宋晨光


【正見網2008年09月26日】

一次。路經一家醫學研究所,看到幾個工作人員,在一台顯示屏前,正在介紹什麼。出於好奇,往顯示屏看去,顯示屏有一個手的血管造影圖象,手的五個手指頭,可以看到有五團毛細血管,據工作人員介紹說,手指頭裡毛細血管內血液微循環情況的好壞,可以說明身體健康與否。據說這一研究發現,當時曾引起西醫學界的關注。

這使我想到《黃帝內經》這部兩千多年前的中醫經典,在「六節藏象論篇第九」中有這樣一段論述:「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其華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氣,其味酸,其色蒼,此為陽中之少陽,通於春氣。

其中「其華在爪」這四個字,其內涵已將西醫科學對手指指甲下毛細血管微循環的研究認識包含進去了。身體的好壞,可通過指甲的色澤即「華」來得知。所謂華,就是象,是體內氣血變化情況的表象。中醫通過這個象,就能知道體內氣血運行的狀況。不僅如此,這個華還可以與肝臟的功能、精神(魂)、情緒、謀慮等相聯繫,對診斷有很大的幫助。發達的現代醫學,恐怕還研究不到這個程度,而中醫在兩千多年前,就這樣系統,這樣完備了。按照社會學講,那時還是封建社會,那時的人怎麼會有這樣的智慧呢?這說明中醫不是人發明創造的,而是神傳給人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6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