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上)

王元甫


【正見網2009年05月17日】

中醫對於人生命產生的看法與西醫有相當大的不同。西醫認為人的生成是父親的精子與母親的卵子在輸卵管結合成受精卵,再分裂成胚胎,在母親的子宮裡發育,經過懷胎十月,最後呱呱落地。然而,中醫的看法更為廣泛,《黃帝內經》說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

《黃帝內經》說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

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有什麼根據嗎?《黃帝內經‧素問‧寶命全形論》說:「夫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意思是說,人雖然出生於「地」,但是人的生命來源於「天」,而且人是經由「天地合氣」所生成的,也就是說,人是「天」與「地」共同作用下的產物。

《黃帝內經》的《靈樞‧天年》篇對人的生成有更具體的說明,黃帝問岐伯人的生成是以什麼為基礎?什麼是生命生與死的關鍵呢?岐伯回答說:「人是以父精與母血為基礎,「元神」是生命生與死的關鍵;失掉了「元神」,人就會死亡;有了「元神」,人才能生成。」岐伯又進一步解釋人的生成過程說:「要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除了血氣和順、營衛通暢、五臟生成,還必須要有「元神」藏於心,魂與魄皆要齊全。」所以中醫對人的形成與西醫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中醫認為人除了要擁有「有形」的身體,還必須具備「無形」的氣、神、魂、魄,而且「元神」對人來講是至關重要的。

人的組成包含「天的成分」與「地的成分」

《黃帝內經》認為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所以人的組成中就包含「天的成分」與「地的成分」,「天」屬於無形,「地」屬於有形:
(1)「地的成分」:是人後天在「地」所產生「有形」的身體,這部分與西醫所講的相同,包括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眼睛看得到的部分。
(2)「天的成分」:是人先天在「天」所產生「無形」的成分,這部分是西醫無法研究的,包括神、魂、魄、氣、命門,眼睛看不到的部分。

中醫與西醫大不同

「有形」與「無形」是以人的肉眼作為判斷標準。「有形」是肉眼看得到的,而「無形」則是肉眼看不見的。為什麼中醫《黃帝內經》會講到肉眼看不到「無形」的部分,而西醫卻無法去研究它呢?這牽涉到兩種醫學本質的不同,西醫屬於「實證醫學」,大部分用肉眼研究「有形」的部分,雖然有些儀器已可研究「無形」的部分,但還是很有限。然而,中醫屬於「神傳醫學」,是神「上帝」所傳,如黃帝、岐伯與「神醫」扁鵲、華佗等「醫道」的傳人都有「天目」功能,具備透視人體的能力,所以能看到一般常人所不能看到人體「無形」的部分,例如氣的走向、經絡的存在、神、魂、魄、命門等。這些都是中醫精華的部分,是非常有價值的;但是現代中醫用科學方法不能去研究它,反而視它為糟粕,實令人惋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