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醫林高手的風範(二則)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5月29日】

一、神醫崔默庵

清代康熙年間,有一位醫生名叫崔默庵,人稱神醫。他是太平縣人,遐邇聞名。曾有一個年輕人,新婚不久就發疹,渾身腫脹,頭部腫大得像鬥一樣。

請了許多醫生診治,因為不知病因,都束手無策,後來只好請崔默庵來治。崔默庵平常看病時,如果搞不清病情,一定要陪病人幾天,反覆診視。必弄清病因,才肯下藥。

他在給這個年輕人治病時,發現他六脈平和,只是稍有些虛症,一下子找不到病因,不免陷入苦思。崔默庵坐轎遠道而來,當時已很飢餓,便在病人床前用飯。忽然,他看見病人用手撐開眼皮,在看他吃飯。

崔默庵就問道:「你想吃飯嗎?」病人回答:「很想吃,只是醫生都囑咐我不要吃,不知道為什麼。」崔默庵說:「這種病怎麼會妨礙飲食呢?」於是就給他食物吃,病人吃得很香,也吃得很多。

崔默庵更感到奇怪了。他仔細觀察了很久,又發現室內的桌椅床櫃全是新的,鋥明瓦亮,散發著一股熏人的漆氣,他恍然大悟,說:「我明白啦!」立刻命人將病人搬到另一個房間裡住,然後叫人買來兩斤活螃蟹,把它們搗碎,然後敷到病人身上。

一天以後,病人便消了腫。原來他是油漆過敏所致,別的醫生都沒有想到。

病人的全家都稱讚他為神醫,他卻謙虛的笑著講:「我不過是用了兩斤螃蟹罷了!」

二、懼之以死

明朝末年,高郵有一位名叫袁體庵的神醫。有一個舉子鄉試中舉之後,喜極發狂,大笑不止,伴他出來應試的家僕恐懼,便去找袁體庵求醫。

袁體庵了解了他的病情之後,故意表現出很吃驚的樣子說:「你的病已不能治了,最多只能活十來天。你要趕快回家,慢了怕見不到家人。路經鎮江時,一定要再找一位姓何的醫生診治。我寫封信給何醫生,你親自把信帶給他。」

那個人由家僕伴送到鎮江後,病就痊癒了。他將書信交給何醫生,何醫生看完信後,又讓他看,只見信上寫道:「這個人喜極而狂,心竅張開而不能再合上,這不是吃藥、針灸所能治療的。所以,我用死嚇唬他,讓他憂愁抑鬱,這樣心竅就會合上。到鎮江後,他的病應當已經好了。如果情況就是這樣的話,請把此信轉給他本人看,算是我給他的一個交代。」

那個人看完信後,面朝高郵方向,感激地向袁體庵醫生一拜再拜。

(二事均據清代劉獻廷《廣陽雜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