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小事中查找妒嫉心

昕蓮


【正見網2023年05月03日】

(一)

公公去年10月往生了,婆婆一個人住在鄉下種田。最近婆婆來電請我先生回鄉下幫忙灑農藥。

我聽了很不高興,怕灑農藥對先生身體不好,就跟先生說: 為什麼不找你弟弟呢? 表面上是為了先生的身體著想,實際是隱藏了一顆妒嫉心。師父說:「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 《精進要旨》-〈境界〉)原來我的不高興是因為心裡有一顆老是認為婆婆對兩個兒子的不公平,每次干粗活總是先找大兒子,而大兒子總是百依百順非常孝順。
      
在寫這篇稿的同時,我又找到了第二顆妒嫉心,妒嫉先生總是聽婆婆的話卻不聽我的話。這二顆妒嫉心我要趕快去掉它。
 
(二)

長期在某大法項目專職工作,工作量非常大,壓力也不小。
       
有一天,主管把我團隊下面的一位同修轉調到別組,那幾天心裡非常難受,總認為自己又苦又累,兢兢業業的幹活,為什麼他要這樣做,憤憤不平的心總是壓不下來。我知道這是不對狀態,也試著要發正念鏟除,但感覺一直沒去乾淨。
        
直到有一天去參加集體學法,剛好又讀到 :「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 才恍然大悟,又是一顆妒嫉心在作祟,覺得主管對自己不公平。我向內找必需趕快去掉這顆執著心,否則做再多講真相的事,心性沒提升,也是白做。

今天剛好又讀到師父《精進要旨》-〈再去執著〉:「弟子們啊!師父心急而無用啊!你們為什麼就放不下那顆常人之心哪?就不願再向前一步哪?我們的學員,包括我們的工作人員,哪怕是為了大法的工作,你們都相互妒忌,你能為此而成佛嗎?我要鬆散管理就是因為你放不下那常人,從而在工作中心裡不平衡。大法是全宇宙的,不是哪一個小小的人的,工作誰做都是洪揚大法,有什麼你做、我做的,你們這種心不去難道還要帶上天國和佛爭強嗎?誰也包攬不了大法,去掉那顆不平衡的心理吧!當你心裡為什麼事過不去的時候那不是執著心造成的嗎?我們的學員不要自己覺的不在其中啊!」心裡非常觸動,在此與同修分享。

如有不足之處,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