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悲歌勸生母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6月30日】

唐朝皇子李賢的一首《黃台瓜辭》,經常被後人用來引述勸諫別人,做事不可太絕。全詩共三十個字,簡單易懂。與曹植的那首《七步詩》很相似。「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三摘猶自可,摘絕抱蔓歸。」

「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這裡的「黃台」有皇家之意,是指武則天做皇妃生下皇子。大意是指武則天嫁到皇家生子,而孩子長大後都紛紛離開之意。詩人利用這種自然規律來描述自己的處境。

「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這裡是指武則天誅殺自己的親生兒子,殺一個還無所謂,再殺就接近沒有了。

「三摘猶自可,摘絕抱蔓歸。」這裡是說如果再三殺害自己的兒子,最後就會孤獨終老。這裡的「抱蔓歸」就是一個人孤獨終老之意。最後這位詩人(李賢)還是被親生母親武則天殺了,好在這首詩最後還是起了作用,武則天最後醒悟,停止殺戮將江山還給了李氏。也算是懸崖勒馬沒有釀成大禍吧。

這位李賢,是一位慈悲善良之人。雖然母親要殺他,他也沒有太多怨恨之意,只是要求母親放過自己的弟弟妹妹們。也算是做了一位好兒子、好哥哥的表率。雖然只留下這一首詩,也夠流芳千古了。

凡事不可做絕,否則就會後悔終生,這是詩人用生命發出的對母親的勸諫,也為後人留下一段悲歌和借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