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乃是大洪爐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6月05日】

很少有人把世間比作大洪爐的,元代詩人劉因的這個比喻確實是非常巧妙和獨特的。這首《人月圓•茫茫大塊洪爐裡》共四十八個字:「茫茫大塊洪爐裡,何物不寒灰。古今多少,荒煙廢壘,老樹遺台。太行如礪,黃河如帶,等是塵埃。不須更嘆,花開花落,春去春來。」

「茫茫大塊洪爐裡,何物不寒灰。古今多少,荒煙廢壘,老樹遺台。」起句「茫茫」二字最是特別,有宏大之意又有茫然不知所措之意。大概詩人對人生也不是那麼的確定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在謎中。這裡是說我們的這個地球就像是一個大洪爐,一切都如灰燼一般。詩人可能是看到歷史上的那些斷壁殘垣的古蹟有感而發吧。詩人讀書對歷史自然是清楚的,很多歷史上的事跡也是知曉的。很多著名的戰役、很多曾經的輝煌,如今都成了「荒煙廢壘,老樹遺台。」詩人這裡是感嘆時光飛逝,一切都如雲煙。詩人身處元朝,漢人多多少少的都會感受到一種寄人籬下、處處受排擠的處境。

「太行如礪,黃河如帶,等是塵埃。不須更嘆,花開花落,春去春來。」詩人的眼光是高遠的,太行山、黃河在詩人的眼裡皆是塵埃。詩人選擇這兩個事物是有原因的,人們常說「江山社稷」,那這裡的黃河和太行山就是此代表。曾經的輝煌不再,一切歸為塵埃。何必去感嘆「花開花落,春去春來。」這裡是指的幸福生活的消逝。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風花雪月之意。

詩人似乎不僅看透了人生,也明白了這個地球就像是一個大洪爐,是有所指的,但又沒有說明白。法輪大法創始人李大師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一問世,人們就明白了。人世間那不就是一個大洪爐嗎?在熔煉真金嗎?在魔難中,是選擇善良還是選擇中共魔鬼,就是個人在選擇未來了。那些與中共為伍的人,竟然迫害修煉人,真的是罪大惡極了。只要正法一天不結束,人就有選擇的機會。人們為什麼還不清醒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