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之處見豪雄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15日】

很多人的眼裡,所謂的英豪都是一怒會令天地變色的(世間有一怒為紅顏的說法)。宋代詩人程顥的這首《秋日偶成》。卻是另一番景象。全詩共五十六個字:「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睡覺睡到東窗日紅,這種從容其實是指放下人世間的名利而言的。並非總是這樣的。在修道人的眼裡,人們早起晚睡的奔波無非是為了名利而已。放下名利就不會太操勞了。但修道也好做人也好,都是很苦的,不會太逍遙的。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這裡其實講的是隨其自然,當靜則靜當動則動,隨其自然才是真的順應天時。「靜觀」有跳出世外之意,四時雖然變化莫測,自己的心不動,才會以不動制萬動。既不違背四時與自然相悖又可以跳出世外悠然自得。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這裡講到無形之理,心中無形才會變化莫測。無形有不給事物下結論之意,也有隨其自然之意。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這裡其實是做人的理,在富貴面前不低頭可以坦然的面對貧困,人到此時才是真正的「豪雄」。

這首詩看上去一會寫隱居、一會天界外、一會又寫貧賤,有些跨度太大。其實它們之間相連相通的。就講了一個道理,人應該與自然和諧相處。但自己的心卻是跳出來的。不被外界的環境所羈絆又可以不違背自然,這或許就是大道之理吧。

詩人的境界已經是非常的高了。以前的人修道,要麼進廟、要麼進山,與世隔絕,至少也是隱居的方式。這裡的詩人提到的方式算是不錯了,可以在世間生活,看似是普通人,其實心卻在「通天地有形外」了。就是一種不修道已在道中的修煉形式。一個人可以從容的面對一切,才是真正的豪雄。

其實最好的法理是今天我們見到的法輪大法。人們可以在世間正常的生活工作,又可以修煉。可以不用出家、不用隱居,這才是最好的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