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的領悟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28日】

有時候時間會改變一個人的很多東西,特別是對問題的看法。唐朝詩人柳宗元的這首《長沙驛前南樓感舊》,在傷感之餘,更多的是對自己的一種自我審視。這首詩僅僅二十個字:「海鶴一為別,存亡三十秋。今來數行淚,獨上驛南樓。」

「海鶴一為別,存亡三十秋。」「海鶴」是指有德行之人,有道之人。「存亡」這裡是指已經過去之意。這句大意是指:與有德行的人分別,至今已有三十年了。有時間轉瞬即逝的意味在裡面,也是有自己荒廢光陰的意味在裡面、更有恍然大悟之意。用我們最常見的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這三十年白活了。為什麼詩人會有此想法呢?大概是這位有德之人,曾經對他有什麼說教,自己當時並不認同,而三十年後,自己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都是真實的。

「今來數行淚,獨上驛南樓。」大概當年詩人就是在驛南樓與有德之人見面的。為什麼詩人此時會上驛南樓呢?還會流下感激的眼淚。很明顯是當年有德之人說的話都是肺腑之言,詩人今天才真正的領會到。

我們不知道當年有德之人對詩人說了什麼,但既然是有德之人,那麼所講的必然是與德行有關的事情了。而詩人感嘆自己白活了這三十年,而這三十年是詩人在官場的三十年,由此可以大致知道,有德之人或許是希望詩人遠離官場,甚至是修道。詩人看透官場,明白了有德之人的苦心。

其實人生在世,哪怕是做到高官厚祿、眾人敬仰,最後也是一場空。只有修道,才能擺脫世間的苦惱,永遠真正的幸福。今天的大法開傳,人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修煉。一旦錯過今天,就是錯過了永遠。

詩人的這首詩,是一種感悟,對自己一生的感悟。其實人就是這樣,沒有過程,也就沒有結果。這樣看來,這三十年也沒有白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