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道之心如玉珂瑤珮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21日】

古人大都有向道之心,特別是文人。唐朝詩人杜牧的一首《汴河阻凍》就是詩人自己的寫照。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千裡長河初凍時,玉珂瑤珮響參差。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東流人不知。」

「千裡長河初凍時,玉珂瑤珮響參差。」詩人在這裡講的是「初凍時」,是因為天氣太冷時,會出現斷流,就不是這樣。大自然有著非常神奇的一面。特別是湖水等,表面結冰下面溫度卻可以使得一些魚類等生存。當然這裡詩人想說的並非如此,而是說長河初凍時,下面的流水聲如「玉珂瑤珮」般清脆,宛如天籟之音般好聽。這倒是詩人的真實感受,確實此時的水流衝擊冰塊發出了非常好聽的聲音。這裡詩人想說的是冰凍無法阻止河水東流。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東流人不知」。「 浮生」是指人生,古人認為人生像浮萍般無依無靠(特別是心中的那份孤獨),因此稱之為浮生。這裡是指:詩人在別人的眼裡是有些放蕩不羈的,而自己的真心卻是「日夜東流」,也就是向道之心。在修煉界有佛在西道在東的說法。《西遊記》因向西所以是修佛,《東遊記》就是修道的。

修煉界往往並非只是看表面的,而是要看他的內心是怎麼想的,也就是注重心性的提高的。就像是我們這個社會,看上去都有一份工作,但本質上是不同的。有人一直在修心向佛向道,而有人卻是在無惡不做的。

最明顯的就是今天的大法弟子的修煉方式,在世間修煉,才是最紮實的,也更容易修高的。杜牧的情形有些不同,似乎是那種不修道已在道中的方式。

無論我們身在何方,都要多考慮別人,替別人著想,心中有善念,才是真正的生命該有的狀態。說的明白點,就是每個人都應該有向佛向道之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