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留與後人愁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17日】

宋代詩人李清照的一首《題八詠樓》,這氣魄非一般人所能比擬的。詩人對國家未來的擔心,僅二十八個字就表現的淋漓盡致。「千古風流八詠樓,江山留與後人愁。水通南國三千裡,氣壓江城十四州。」

「千古風流八詠樓,江山留與後人愁。」這裡的千古風流是指「八詠樓」在歷史上的重要性以及與其有關的歷史。而「江山留與後人愁」是一種無奈,詩人此時是暫居丈夫的親戚家裡,那種流離漂泊中的無可奈何,那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受盡表現在這七個字裡。這裡是軍事要地,一旦失守就會有大麻煩。

「水通南國三千裡,氣壓江城十四州。」這裡是指此地的重要性。向南直通三千裡,從氣勢上又壓制著江城的十四個州。我們都知道古人是非常注重風水的,做皇帝的要面南背北的,北方的房子都是北屋為正房的,是一家之主住的。而這裡的地勢就像是十四州的主人一樣,詩人明白這個道理,才會有此擔心的。其實我們從萬物有靈的角度看問題就明白了。地球也是一個生命,而十四州的主就在這裡。

詩人看到當時政府的腐敗,就知道江山一定會被人奪走的。詩人在無奈之中喊出了這句「江山留與後人愁」。讓後人去擔心吧,自己也就只能隨遇而安躺平了。

其實南宋的滅亡是天意,詩人也算是放下此執著了。而今天我們遇到整個的宇宙的解體,這是宇宙的規律,也是無力回天的。而唯一的方法就是修大法,至少也要對神佛有敬仰之心。否則就只能隨著舊天體解體。

李大師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一經傳出,很多人就明白了人類存在的真正目地,人類在絕望中發現了一線生機,無神論、進化論真的是毒藥,只有放棄它才會有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