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盡狂沙始到金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24日】

人們都喜歡幸福的生活,當然也是無可厚非的。但很多人卻也經歷人生的歷練,才會有所成就的。唐代詩人劉禹錫的這首《浪淘沙》共二十個字:「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歷朝歷代都有忠臣也有奸臣,奸臣自然是喜歡進讒言的。像李白、劉禹錫和蘇東坡這樣的非常正直的人是容易受到讒言攻擊的,甚至最後要遭到流放或者貶謫。劉禹錫此時大概也是處於被貶謫的狀態。唐朝的流放或者貶謫的地方往往是南方的一些當時比較荒涼的地方。這兩句的大意是指:不要認為讒言可怕,也不要認為被貶後就沒有未來了。「沙沉」有沙塵入海,再無出頭之日的意思。總的看起來,這裡詩人的人生態度是樂觀的,對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這兩句是講:被貶或者流放雖然是辛苦的,但黃沙吹盡才會看到真金。此時的詩人,是把貶謫當作了一種人生的歷練。人往往都喜歡幸福的生活,可是只有經歷磨難和挫折才會成長。

法輪功師父李大師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就明確的提到「在苦中人還能保持善良,還知感恩,做一個好人,這就是在提高自己。」

歷史上的很多名人都是在開創文化為今天所用的。一切都是為了今天的人能夠得法的。

這樣看來,詩人所做的就不是無可奈何了,而是為了今天而為的,可惜今天的很多人意識不到,還在誹謗大法、迫害修煉人。這才是最悲劇的,反而詩人在魔難中卻是幸福快樂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