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石說《夢》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01日】

「人生如夢」是很多修道人的理解。但人在紅塵中,還要做好自己該做的。宋代詩人王安石的這首《夢》就是寫這種心境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

「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這句是講:自己心中也明白「人生如夢」的道理,而且也知道應該做到無所求。一旦達到無所求,心中必然是空寂的。古人大都是信神的,有的信神有的信道。詩人這裡所言的是自己應該是信佛之人,是我們常說的要「四大皆空」。

「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這裡詩人並沒有像大部分人講如何放下,而是講隨其自然。既然夢境中無法擺脫出來,那就在夢中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吧。詩人的處事態度是非常的樂觀的。如果在古代看,或許是執迷於名利之中了。而今天看就會發現詩人做的是非常對的。

法輪大法師父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發表以後,很多人或許就會明白了。經文中說「人來世是為了得救,是為了等創世主救回天國世界才來當人的,等待中生生世世都在積累功德,這也是人輪迴轉生的目地,亂世是為了成就眾生。」既然這樣,王安石在當時的做法,就是在積累功德。據說王安石拒絕自己夫人提出的納妾要求,自己一生也是非常節儉的。雖然他的變法很多人不接受,但至少對他個人的看法還是非常認可的。身居高位卻節儉不妄為,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當然到了今天,如果還是執著名利,那就是另一回事了。詩人心胸豁達,做人懷大志而又拘小節,在今天或許已經在大法修煉中了吧。反而是當年那些過於拘泥的人,現在才是到了真正考驗的時候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