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窗下 心飛天外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5月19日】

古人的詩詞似乎更注重想像力,唐朝詩人戴叔倫的這首《小雪》,簡單明快卻頗有情趣,意境或更深遠。全詩共二十八個字:「花雪隨風不厭看,更多還肯失林巒。 愁人正在書窗下,一片飛來一片寒。」

「花雪隨風不厭看,更多還肯失林巒。」這兩句其實是非常容易與讀者產生共鳴的。當似隱似現的小雪從看不見的高空慢慢的墜落下來的時候,人們的心總是會充滿惆悵的,而眺望遠方的山巒,一種神秘感更會油然而生。小雪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來無影去無蹤。從看不見的天上來,又融化在泥土中。這是怎樣的一種意境,似乎會讓人神往。隨風而擺,看似無根卻有自己的去處。那一朵朵的雪片,又有什麼樣的故事。似乎像是自己的人生一樣,神秘莫測。古人沒有電視和手機,但想像力卻更加的豐富。

「愁人正在書窗下,一片飛來一片寒。」詩人有感而發,心中有著什麼樣的惆悵,人在讀書心卻似乎已經飛到九霄雲外。或許是在擔心自己的未來、或許心中有所牽掛、或許更高一點,在探索人生的意義。這首詩沒有將自己的心中所想點明,目的大概就是可以與更多的人產生共鳴。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角度,會看到不同的結果。這才是詩的最高境界,也是詩的魅力所在。

看詩人的簡介,是出自隱士之家的。因此詩人從小就是淡泊名利的,以這個基點看,詩人或許就是在考慮自己的人生吧。我們都知道今天的人非常的聰明、科技也非常的發達,人們的生活水平似乎也很高。可是人們為什麼不幸福呢?大概就是信仰沒了,靈魂也就空了。恰在此時,法輪大法開傳,告訴了人生的真實意義,只有修煉才是人真正的大願。可惜很多人似乎已經忘記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了。人能放下對科學的依賴,或許就會明白人生。

詩人的心,我們去傾聽,會發現他原來是那麼的清澈和明亮,只有修煉人才會有的那種清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