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的迷茫和無奈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6月09日】

南宋詩人陸游一生為恢復中原而努力,可是有時候詩人似乎又很無奈,不知所措。這首《初夏絕句》共二十八個字:「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繁花落盡成土、布穀聲聲預示著夏季的來臨。這種季節的變化,對詩人來講也是感觸頗深的。這裡有講南宋的繁華之意,也有深層的一切都歸為泥土之意。也就是說詩人也在看淡這一切。其實此時的詩人應該已到暮年,年輕時的雄心壯志已被消磨殆盡,在詩人的眼中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一個繁華的百姓安居樂業的世界。

「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這裡通過看到路兩邊的桑麻,來形容太平盛世,一個沒有戰爭的社會。南宋雖然偏安一隅,卻被治理的井井有條。百姓的生活也是非常的富足幸福。此時的詩人的心確實是矛盾的,自己的目的不就是要讓百姓過的安樂嗎?眼前的一切不就是自己所希望的嗎?那麼自己心中所想的北伐又是為何哪?會給人們帶來戰爭的苦楚還是幸福呢?這或許就是詩人的迷茫之處吧。

詩人一方面希望恢復中原,一方面又不願意看到百姓受苦。真的是很無奈。

其實站在歷史的基點上看。一切都是有安排的。甚至後來的南宋滅亡也是天意。人來在這個世界上不是為了過幸福生活的。法輪大法師父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說的非常清楚了。一切都是為了最後的回歸,人類的產生也是為了給人返回去的機會。明白了這一切,相信陸游在世,就不會再迷茫了。

太平世界雖好,但終有落幕的一天,只有返回天上才是人的真實大願。明白了此理,就不會再迷茫和無奈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