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草地沙化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7月30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甘南州位於青藏高原東部邊緣、黃河和長江支流白龍江流域的上游。境內草地面積占到全州土地面積 70%,約 4000 萬畝,是黃河和白龍江兩大流域的重要水源涵養地。一項科學研究表明,這一地區的風蝕和沙塵危害正隨著草地的退化而不斷加重。

這裡也叫黃河首曲濕地,45% 的黃河水由這裡注入。近年來,被譽為黃河「蓄水池」的首曲濕地出現嚴重退化現象,沼澤地大面積乾涸萎縮。據地方官員介紹,近年來,乾涸萎縮的沼澤地面積已達 300 多萬畝。目前,瑪曲全縣草原荒漠化面積已達 80 萬畝,占全縣草場面積的 6%,乾旱草場面積達 300 多萬畝,占全縣草場總面積的 23.3%。

沙漠化和乾旱導致黃河首曲濕地地下水位下降,瑪曲境內數千條泉眼已經乾涸,流入黃河的 27 條主要支流中,已有 11 條常年乾涸,另有不少成了季節河。
  
1999―2002年,科學家對甘南州的瑪曲縣進行了 4 年的定點觀測和實驗研究。研究結果表明,整個區域 20 年來,植被覆蓋度由過去的 90% 以上下降至現在的 60―70%,每畝鮮草產量也由過去的平均 374 公斤下降到現在的 150-200 公斤。由於海拔高、地勢開闊,甘南冬春季節風力相當大。根據當地氣象資料,平均每年 8 級以上風速為 17 米/秒的大風天氣累計達到 77 天,最多時達到 121 天,多為西北風。而一般來講,風速為 6 米/秒即可揚起沙塵。

風力大、草地不斷退化,且大風持續的時間、強度與植物枯黃季節剛好同步,甘南風蝕與沙塵危害因而不斷加重。科學家以每年 70 天的 8 級大風進行了推算,當植被覆蓋度為 60% 時,從甘南草地吹向東部或東南部的沙土量就達到 3.735 億立方米。而根據最近 20 年的退化速度,不用 10 年時間,甘南植被的平均覆蓋度將降至 50% 以下,那時每年颳起的沙土量將達到 4.669 億立方米。因此,科學家指出「如果甘南草地生態系統得不到及時有效的保護,甘南乃至青藏高原東部有可能成為中國第四大沙塵源。」

首曲濕地是當地生態系統的綠色屏障,一旦失去這個屏障,整個生態系統就向無序發展,甚至導致系統崩潰。

據資料顯示,中國草地總面積 4 億公頃,占國土總面積的 41%,中國的草原生態環境目前面臨著巨大威脅,草原退化、沙化、荒漠化的面積已占到總面積的三分之一,達 9000 萬公頃,並每年以 66.7 萬公頃的速度發展,沙化的速度高於保護建設速度。草原的生產力降低,牧草質量下降。同 20 世紀五十年代相比,牧草產量下降 30% 50%,質量變劣,毒害草增多。與此同時,草原水土流失嚴重,草原災害頻發,僅鼠害每年發生面積達 2000 萬公頃,每年被老鼠吃掉 150 億公斤草。草原生態的持續惡化,直接威脅到中國的生態安全和民族生存。

專家分析認為,生態惡化的原因仍為人們進行掠奪式利用、索取、經營,而導致草原生態遭受嚴重破壞。


參考資料:"草原生態總體惡化"
"防止甘南草地成為中國第四大沙塵源"
「黃河首曲濕地退化嚴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