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幻」

心蓮


【正見網2023年08月02日】

生活是由失去與獲得構成的嗎?為何疲憊的心總是被添的滿滿登登?前些天打開大紀元網站,欣然看到一篇人生感悟,開啟了心靈的一扇窗,終於對此豁然開朗。

文章講述作者散步時,在家附近的一棵參天大樹下,意外發現其根部長出了一棵赤靈芝。如此名貴的珍品,自然是想要採摘的,但終不忍它太幼小,準備等長大些再采不遲。

因此每次經過那棵大樹,都要特別關注靈芝的長勢。尤其風雨之後,一定要看一下靈芝是否安好。同時心中也很慶幸這棵大樹地處僻靜,不易被人發現。日子久了,在潛意識中對靈芝生出情感,而那靈芝也仿佛已經屬於作者本人了。

直到一天靈芝被別人採去,心裡不免失落與懊悔,同時莫名中有隱隱的痛。但隨之又警覺起來,意識到這所謂的「失去」好像很沒道理。因為靈芝原本就生在野外,並不屬於「我」。自己只是發現得較早,關注得較多,僅此而已。世間萬物,各有歸宿。至於靈芝最終家歸何處,或許更早以前就定下了。文章中作者的這段經歷在不經意間讓我想起一個小故事。

一隻很有靈性的白兔,熱愛大自然的美。她尤其喜歡月亮,在她的眼裡,月的陰晴圓缺無不各具風韻。於是諸神之王召見她,說她獨具賞月之才,決定把月亮賜給她。從此之後,在她心裡月亮不再是大家的月亮,而是獨屬於自己的。

此後白兔仍然夜夜到林中草地賞月。可是,說也奇怪,從前的閒適心情一掃而光了,腦中只繃著一個念頭:「這是我的月亮!」她牢牢盯著月亮,就像財主盯著自己的金窖。烏雲蔽月,她便緊張不安,唯恐失去;滿月缺損,她便心痛如割,仿佛遭了搶劫。在她的眼裡,月的陰晴圓缺不再各具風韻,反倒險像迭生,勾起了無窮的得失之患。

想想自己,多少次為守著身邊那些「我的」,內心不由自主被情感操縱著患得患失,搞得大家都很累,最終該發生的沒擋住,不會發生的空焦慮。透過這兩個事例終於明白,生命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創世主所造,歸屬於宇宙自然之中,因果循環,各自都有定數。哪一樣真的固定專屬於我呢?「我」不也同樣在大道自然之中,最終要歸與「道」的嗎?

那麼之前固執認為的「專屬感」又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肉身先入為主的感觀錯覺,加之日久天長生出的情感幻覺吧。看來將人生比作一場夢幻泡影再形像不過了,所以那些「我的」與無法得到,也正是因泡影積聚的多了,才感受不到生命的真實吧。然而「夢」終究是要醒的,能夠明白生命下到世間的目地,才會活的更真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