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現代觀念的迷霧 解讀俄狄浦斯故事中的神言

詠廷


【正見網2023年08月12日】

多年前我喜得法輪大法,走上返本歸真之路。 由於學法不深,感覺自己在學習和工作中接觸到的一些西方文藝作品,無非是一大堆寫情愛的小說和詩歌,頌神的作品寥寥無幾,就是一些神話傳說,好像也不是在頌神,而是在歌頌常人英雄。隨著正法的推進, 師父講法中不斷予以開示, 《九評共產黨》、《魔鬼在統治我們的世界》等系列社論陸續推出,正見網和大紀元網站上刊登大量關於神傳文化的文章,特別是師父賜予眾生的神韻演出,讓我不斷去除黨文化和變異觀念,對展現神傳文化的西方文學作品有了些許認知。因此,寫出此文,希望為與我類似經歷的同修提供借鑑,走出舊勢力邪惡因素的干擾, 清除現代觀念的毒害。限於個人層次,體悟肯定有不當之處,希望同修們以法為師。

現代人幾乎都聽說過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提出的「俄狄浦斯情結」,不少人因此以為戀母、敵視父親是兒子內心中潛伏的本性,是先天的,只是不容於後天的人類社會規範而已。其實,古希臘文化中,弒父弒母為大罪,亂倫為大罪。現代人會問為什麼,古希臘人的回答則是:神定。古希臘人把弒父弒母的念頭視為反常、反自然, 視為「自然」的敵對方,因為「自然」是神造的,人的行為要符合神的意志,才是合乎自然的。俄狄浦斯無知中弒父娶母,他的命運是神安排的,但俄狄浦斯不幸的根源是無知和罪業。

首先,我們看一下索福克勒斯悲劇《俄狄浦斯王》的開場背景介紹:

大約十五年前,俄狄浦斯正是青年,他在特爾斐神廟獲知神諭:他命中注定將要弒父娶母。震驚之下,他決定再也不回科林斯城,因為他以為統治科林斯的國王和王后是他的親生父母。他輾轉流浪,踏上去底比斯城的道路,而這正是他生父和生母治下的城邦。半路上,他與一位乘坐馬車的老者爭道,一怒之下殺死老者及數名隨從。他來到底比斯城外,發現該城一片混亂:國王拉伊俄斯不知因何外出未歸;城外一個女妖用謎語截住底比斯出城的居民,若路人猜不出就殺死路人。俄狄浦斯猜中謎底,女妖跳崖而死,因此底比斯人迎立俄狄浦斯為新王,並娶伊俄卡斯特——拉伊俄斯遺孀。底比斯人並不知道伊俄卡斯特是俄狄浦斯生母,也不知道拉伊俄斯和伊俄卡斯特以為他們已經殺死了嬰兒俄狄浦斯(因為他們聽到神諭,說他們的兒子必將弒父娶母)。十五年後,神給底比斯城降下瘟疫,城中祭司和長老率領民眾,求乞俄狄浦斯查明神降災的原因,再次拯救底比斯城。

其次,該劇主要情節可概括為,俄狄浦斯王追查各種線索,憑著誠實和勇氣,終於查明自己的身世,得知自己生父生母是誰。俄狄浦斯發現自己的盲目無知,痛苦中刺瞎自己雙眼,遜位於妻兄克瑞翁,然後自我放逐。

該劇側重展現的不是弒父娶母的過程,而是俄狄浦斯在犯罪之後,如何尋獲一項重要真相——關於自己父母身份的真相。劇情仍然給觀眾展現了英雄的美德——英雄面對各種指向自己的線索,表現出誠實與勇敢,這讓觀眾看到美德和光明。英雄的過錯,則留待觀眾解讀。

西方傳統的解讀是,神安排凡人的命運,凡人要改變命運的努力都是徒然,相反,這些努力不過推動命運朝既定的目標發展,直到神諭變成現實。因此,人應當敬畏神明。古希臘語中「敬畏」的含義,指人面對神的聖潔偉大,感到羞恥,克制自己可恥的狂妄之念,對神產生無比的尊敬。

千百年來,人漸漸不再能讀懂神言,執著於躲避苦難結局,執著於抱怨苦難的不公,而不能理解造成苦難的原因,把苦難的來源歸結為命運之神的無情,漸漸滋生怨恨,直至把拋棄神的告誡,把「弒父娶母」歸因於所謂自然本性,走上了危險的反神、自毀之路。

但是,法輪大法修煉人可以看到正統文化內涵:一切都是神的安排,體現神的公正和慈悲。俄狄浦斯無知中犯罪的原因有三:他的排神思想;他前世累積的罪業;他祖先的罪業,尤其是他父親拉伊俄斯的罪業。

 排神 

從以上背景故事中我們看到,俄狄浦斯聽到神諭之後,恐懼之下的第一念,是立即遠離科林斯以圖讓神諭落空,這是與神鬥,排神。

俄狄浦斯的恐懼,是懼怕犯罪,符合凡人的情感反應,但是,他的這個恐懼情緒(也就是他的精神狀態)並不符合神對英雄的要求。在古希臘,英雄是諸神較為嫡系的子孫,是半神,其實是修煉人,神給他們設定的人生目標,是要他們去除自己身體和精神上存在的污染(污染是古希臘用語,與靈魂的淨罪、淨化相對),不斷淨化自己(希臘宗教中的「淨罪禮」,後世莫名其詳,從修煉角度看,應該是神傳修練方式, 歷史上可能失傳或秘傳。),達到至為純淨、和諧的狀態,又稱正義狀態(柏拉圖《理想國》描述了正義靈魂在另外空間的放大版:正義之城)。去除了低層境界污染的恐懼,英雄就會獲得更高境界的恐懼,就是對神真正的敬畏。正如蘇格拉底說,除了對神的畏懼,對其他的事物都不應該畏懼。 俄狄浦斯如果有對神的真正畏懼,就應該在聽到神諭後立即悔罪,祈求神開示自己悔罪的機會。常人的命運不可改變,而修煉人的命運會改變。這就是神諭給俄狄浦斯的悔罪機會。

所以,俄狄浦斯故事給觀眾的最大啟示,就是在神言面前,人要生出對神的真正敬畏,放棄傲慢和妄想,真心求神、悔罪,這是正面的教訓。

俄狄浦斯與神鬥的後果是道德下滑,失去節制,其後俄狄浦斯與路人爭鬥,行兇殺人,正是排神造成的悲慘後果。

前世罪業

俄狄浦斯命中注定犯駭人大罪,根源之一是前世累積的罪業。俄狄浦斯入底比斯城之前,女妖斯芬克斯的謎語其實暗示俄狄浦斯,他的前生前世就如一個個逝去的日子那樣多。斯芬克斯謎語是從繆斯女神處學來的:「早晨四條腿,中午兩條腿,黃昏三條腿。在一切造物中唯獨這種造物用不同數目的腿行走。腿最多的時候,正是力量和速度最小的時候。」俄狄浦斯輕而易舉猜中謎底:人。但是,早晨、中午、黃昏所比喻的人生,俄狄浦斯可能沒有理解其中暗喻的輪迴轉世。如果人的一生就像短短的一天,那麼生命的輪迴轉生,前世和來生也像許多個昨天和許多個明天,只是人轉生後喪失了對前世的記憶。俄狄浦斯前幾世、前幾十世的德與業都要積累到今世,今世的禍福都有前因,都是神安排,俄狄浦斯不應當對自己的命運心生不滿。而俄狄浦斯此時正在與神鬥的路上,已經擊殺陌生老者及隨從,比在特爾斐神廟的那個時候,他靈魂中的污染更重,也就是罪業更重,離神更遠,只能從女妖處輾轉聽到神言,也就很難悟到神言的更深含義了。

祖輩罪業

俄狄浦斯的父親拉伊俄斯,屢屢違抗神的誡命。可推知,俄狄浦斯的罪業來自家族罪業。

第一,柏拉圖《法篇》(9.836c)提到,神在拉伊俄斯時代之前,曾給人立法,禁止同性戀 (拉伊俄斯被視為希臘歷史上最早的同性戀者)。拉伊俄斯年輕時逃離本國,受到伯羅奔尼撒半島的珀羅普斯王的款待,拉伊俄斯卻忘恩負義,拐走了珀羅普斯英俊的幼子。

拉伊俄斯後來成為底比斯王,娶伊俄卡斯特為妻,很久沒有子嗣。他去德爾斐的阿波羅神廟祈求。神諭答覆是,神將滿足他的願望,賜給他一個兒子,但是,這個兒子將殺父娶母,這是宙斯的旨意,因為宙斯聽見珀羅普斯的詛咒,說拉伊俄斯曾拐走他的兒子【1】。

第二,拉伊俄斯冒犯主人,違背宙斯的律令——主客之禮。

主客之禮是神王宙斯賜給希臘人的最重要的禮儀。宙斯是旅人(陌生人)的保護者,旅人孤立無助,向主人祈求食宿之惠,而主人仁愛憐憫,往往不待客人祈求,就熱情待客。主人對客人的尊敬和憐憫,源自對主神宙斯的虔敬。客人對主人感恩,也對司掌主客之禮的主神宙斯無盡感恩。客人獲得主人接待後,二人便是朋友,友情的基礎,就是對宙斯的敬畏和感恩。即便海盜登門,主人也不問身份,先以豐盛飲食款待,再詢問對方來歷。 一旦建立主客之誼,即便海盜也知禮敬和羞恥,不會劫掠主人。

現代人如果站在無神論基礎上,從社會學、歷史學、人類學角度研究,很難讀懂主客之禮為何是神王宙斯給古希臘人定下的基本道德規範。

主客之禮的象徵意義在於,神是天地的主宰,人在世間輪迴轉生,短暫如過客,人的衣食住宿來自主神的恩賜,人應當感恩。神是主,人是客。

主客之禮對於世人的道德約束在於,陌生男女之間的婚外關係缺乏禮儀支撐, 主客之禮保護家庭和婚姻。古希臘女子,未婚隨父,已婚隨夫,陌生男子登門,男主人款待,雙方即成主客,有主客之友誼在先,客人則不可冒犯主人之女或主人之妻。一名男子若要求娶女子,必須登門求請,成為女子父親(或兄弟)的客人在先,求娶議程在後。

古希臘詩人赫西俄德在《工作與時日》(175-195)【2】中描述,道德淪喪的時代,人不再畏懼神明,而以強權為正義,不敬父母,主客不相惜,善惡顛倒,因此面臨諸神降災。主客不相惜,說明那時的古希臘人已經背離了宙斯律令,罪業深重。

特洛伊之戰,源於特洛伊王子帕裡斯到訪斯巴達王墨涅拉俄斯宮中,受主人款待,但在主人離家之際,帕裡斯拐走王后海倫,罪名就是冒犯主人。

特洛伊城道德滑落的標誌,就是不治帕裡斯之罪。特洛伊王普利阿摩斯將帕裡斯案交由長老議會裁定,一些長老收取帕裡斯賄賂,包庇帕裡斯,拒絕歸還海倫,對待來訪的墨涅拉俄斯和奧德修斯妄圖加害,更是違背主客之禮,因此全城有毀滅之禍。

特洛伊故事的背景,就是那一期古希臘文明發展到了男女風化大傷的時代,可以推知,那時古希臘人對於奧林帕斯主神宙斯的敬畏已經動搖,因此招來兵災,招來終結那一期文明的特洛伊戰爭。

拉伊俄斯冒犯主人珀羅普斯,恩將仇報,是冒犯宙斯之罪。

第三,拉伊俄斯對抗神諭,是與神鬥。

拉伊俄斯與伊俄卡斯特生子之後,妄圖讓神的預言落空,便用繩索穿透俄狄浦斯腳踝,命僕人將嬰兒俄狄浦斯扔到荒山野嶺令其死去。不料僕人憐憫嬰兒,將其送給科林斯王的牧羊人,牧羊人因為嬰兒的腳踝腫了,便起名「俄狄浦斯」,意思是「腫腳踝」,把嬰兒交給國王,科林斯國王和王后將俄狄浦斯視為己出。拉伊俄斯聞知神諭,沒有升起對神的敬畏,而是與神鬥,以殺子為解決方式,最後被兒子所殺,也是因果不爽。

神把要犯「弒父娶母」大罪的兒子安排給拉伊俄斯,這對拉伊俄斯並非不公。神造了人,並規範人的行為,而拉伊俄斯作為神的子民,不認神,用自己的倒施逆行取代神規,這個可怕的念頭,比弒父有過之而無不及;弒父的狂悖念頭背後,就是貪圖並搶劫父親治下的一切,以「娶母」喻之。因此,神告訴拉伊俄斯他將有這樣一個兒子,也是給拉伊俄斯悔罪的機會。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看到俄狄浦斯的悲劇故事彰顯了善惡有報,彰顯了神的慈悲和威嚴,而且還傳遞著一個最核心的信息,那就是神的安排和設計一定存在,神一定存在。所謂「俄狄浦斯情結」無非是想塗抹這個信息,但是,古希臘人會說,這種塗抹在神的眼中多麼徒勞。

那麼,俄狄浦斯故事是否會發生在現代?現代人類的科學技術高度發展,但是無神論和進化論遮蔽了人的雙眼,盲從者比比皆是,是否走在比拉伊俄斯、俄狄浦斯更危險的路上?出路何在?現代人是否會比拉伊俄斯、俄狄浦斯更加知道如何求神?

古希臘先知蘇格拉底反覆告誡人的,並非「信神」是什麼;他要強調的是,人們並不知道什麼是信神,而且並不知道自己在這個問題上的無知。現代人的表現,似乎印證了蘇格拉底最大的擔憂。俄狄浦斯的故事流傳兩千多年,歷史上沒有人能揭示出俄狄浦斯(以及俄狄浦斯悲劇的觀眾)應該如何求神、洗罪、淨化自己,儘管關於悲劇淨化效果的討論不計其數,儘管試圖醫治靈魂/自我的現代學科和理論五花八門。

歷史發展到了今天,真正的救世大法——法輪大法已經洪傳世間。今日的「俄狄浦斯」如果放下固執和偏見,可以從法輪大法中找到關於宇宙、生命、修煉等等的一切答案,真的可以在修煉中得救,剩下的戲真的可以散場。因為,神設計俄狄浦斯命運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讓人抱怨命運,否定命運的存在,而是為了讓人堅信神的偉大,堅定走在尋找神的朝聖路上,直到遇見真正能讓人洗罪、淨化、回歸至善至美境界的法輪大法。

註:

【1】《古希臘神話與傳說》,【德】古斯塔夫斯威布著;高中甫等譯,中央編譯出版社,北京,2011.
【2】《工作與時日 神譜》,【古希臘】赫西俄德著;蔣平,張竹明譯,商務印書館,北京,201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