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萬物有靈(6):和茶壺的對話(四)上篇

作者:真涵 播音:李賢 音頻:晨悟


【正見網2023年09月07日】

音頻: 萬物有靈(6):和茶壺的對話(四)上篇
作者:真涵  播音:李賢  音頻:晨悟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萬物有靈:和茶壺的對話(四)上篇
真涵

【正見網2023年08月10日】

我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我竟然一再的會和茶壺有對話,有些事情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因為寫《和茶壺的對話(三)》,同修的茶壺放在了我家幾天,同修的茶壺很喜歡我家,說我家好玩。我沒有去探究好玩的含義,我想,我家應該有能和它玩在一起的物件,大概它們一見如故吧。

這天,我把它從抽屜裡拿出來,想還給同修,茶壺迫不及待的對我說:我不想回家,我想再待一個月,我在這兒有知己。

我把家裡放置了七八年之久的一套陶器找出來,是顏色深沉的一套陶具,我想把陶壺送給同修用,但是,我發現,這個陶壺容量小,不適合兩個同修喝茶。我就和同修的茶壺商量,說:你主人想你了,你回去吧!有時間我去同修家,一定進廚房看你。茶壺面色表情平平的答應了。

我拿出的那個顏色深沉的陶壺就在吧檯放著,沒有收起來。那個貌似憨厚是小陶壺有時就和我說話,第一次開口時,它很不高興的對我說:你把我關在暗無天日的盒子裡,放了好幾年,把我憋夠嗆。第二次它撅著嘴說:你一定要寫一寫我。第三次,它哭著說:你寫不寫我?我懵了,說:我把手中的文章寫完,就寫你。

這不,我準備開始寫它了。它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我想:至於嗎?怎麼從開始到現在,陶壺象個怨婦的感覺。我剛這樣想,那個小陶壺就恨恨的說:我真的當過怨婦。

這篇文章,因為小陶壺的哭泣,經常中斷,我有一次,剛寫兩行,看它哭的不行了,我就住筆了。我想:壺身顏色不好看,是泥巴色,還總是哭,象個怨婦,好像誰把她家孩子弄死了,丟井裡了,很怨恨……。突然之間,小陶壺惡狠狠的說:還真有這樣的事情!我嚇了一跳,馬上停止了自己的想法。小陶壺說:你看不起我,嫌棄我,嗚嗚……。

我說:好了,我不想了。我忍不住想:陶壺的經歷,沒有經得起我的推測啊!我覺得,我遇到了一個棘手的寫作對像。

有一天,我對小陶壺說:「你看,從開始動筆到現在,有很長時間了,你好好說話,咱們能完成一個文章,你想不想留下你的輪迴故事,表個姿態,爽快點。」

小陶壺緊了一下鼻子,說:「好吧!」

我們之間的交流終於開始了。

小陶壺說:我從唐朝開始說,我在唐朝的宮廷中待過,宮廷很美,我是一株梅花樹。

我看著它,說:不會是唐玄宗時期,梅妃的梅園裡的一棵樹吧?

小陶壺說:是呀,就是梅妃江采蘋的梅園,梅妃來自江南,選秀選上來的,高力士歡喜的不得了,覺得皇上肯定會喜歡江采蘋。果然不出高力士所料,玄宗對江采蘋一見鍾情,江采蘋很美,又有才情,喜歡梅花,玄宗封她為梅妃,專門為她開闢了梅園,寵愛一時。但是唐玄宗後來移情別戀,喜歡楊貴妃,冷落了梅妃,梅妃心中幽怨,鬱鬱不歡。

我說:世間的女子,總在心中渴盼一生一世一雙人,可是現實中,總是不能如意。梅妃的生命中,有天上的因素啊,天界的梅靈下界了。

小陶壺奇異的說:主人看出來啦,梅妃的確是天上的梅靈轉生。

我說:梅妃很有才情,唐玄宗寵愛楊貴妃,又惦記舊愛,曾經命人封珍珠一斛秘賜於她,梅妃把珍珠原封不動的退還,附絕句一首:桂葉雙眉久不描,殘妝和淚污紅綃。長門盡日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這首詩被樂府譜曲傳唱,詞牌《一斛珠》自此開始。

小陶壺說:可惜情的幽怨埋住了梅妃的靈識,她成為怨婦。她的幽怨很重。

我說:有人說她死於亂兵之中。

小陶壺說:沒有,在安史之亂之前,她就死了。

我說:上天看她怨念叢生,趕緊把她收回了,在天界清洗了她。在後宮中,你還見過楊貴妃吧?

小陶壺說:豈止見過,還和她打過交道。梅妃都被迫移居上陽宮了,華清宮裡來人,說貴妃命令人把梅園鏟了,這個瘋狂的女人,妒嫉心特彆強,我們被她毀了,她一點都不聖潔。

我說:我知道,她不聖潔,若論聖潔、清白,還是梅妃,可惜香消玉殞了。

小陶壺說:然後我就去轉生了,轉生成一個漂亮的大缸,魚缸。裡面有各色的小魚。那是在瀏陽的一個富貴人家,姓孟,這戶人家的一個小姐,後來進入王宮,成為才人,就是唐宣宗的才人。我裝了二百年的水,主人姓氏也是幾經變換,終於有一天被打破了,我出來後,又轉生了,轉生為一個捲軸,美人畫,掛在一個書房裡,這時已經是宋朝了,知道花蕊夫人吧?就是她的畫像,我是在趙光義的書房裡。

我說:知道啊,這個女人花容月貌,是後蜀國主孟昶的貴妃,別號花蕊夫人。趙匡胤在965年滅掉了後蜀,後主孟昶攜花蕊夫人迎降。看來是有人把花蕊夫人的畫像送給了趙光義,趙光義心裡也是很想得到這個美人啊!

小陶壺說:是啊,可是天不遂人願啊。

我說:後蜀亡國,孟昶和花蕊夫人先後被押至汴京,趙匡胤封孟昶為秦國公,花蕊夫人被送進了趙匡胤的後宮。花蕊夫人曾經做《亡國詩》一首,曰: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小陶壺說:趙光義沒有得到花蕊夫人,恨恨的不得了。他要害死花蕊夫人,他在書房,看著美人畫像,腦中閃過若干個弄死花蕊夫人的想法,嚇得我瑟瑟發抖,你說,這個男人怎麼這麼歹毒啊。

我說:趙光義心思的確很壞,他也那樣做了。趙匡胤攜花蕊夫人和趙光義一起在苑中射獵,趙光義調弓引矢,擬射走獸,一個轉身,把箭射向花蕊夫人,才藝雙全的花蕊夫人就此香消玉殞。趙匡胤惱怒、遺憾,卻也無奈。

小陶壺說:此後,我就轉生為一個硯台,停留在書桌上,這是一個文人的書房,知道大文豪歐陽修吧?

我說:當然知道啊,這是一個鼎鼎有名的人物,文壇領袖啊,我讀過他的《小石潭記》。我現在感覺你的位置在提高啊!

小陶壺說:我只是書房的一個工具而已。我還會驚到你的。

我說:文房四寶,筆墨紙硯,都是與文化相關的,有文人的意趣在裡面。那個時代,司馬光、王安石、蘇軾,等等名人,匯集一朝,想來,你在書房,也不能寂寞。

小陶壺說:我聽見主人說起這些人,王安石變法,殃及百姓,王安石很執拗,把反對他的人,都弄下去了,我的主人也未能倖免。主人也說起蘇軾,一個率性的文人。還說起司馬光,一個很勤奮的官員。

我說:那是一個朝堂變換的時代,榮辱成敗,直至宮闕變成廢土,都掰不直彎曲,世事就是如此啊。

小陶壺說:朝堂上,就是勾心鬥角啊。人,就是複雜,其實,轉生成為物體,還是比較輕鬆的。

我說:見過歐陽夫人吧?怎樣的一個女人?

小陶壺說:賢德的女人,心胸寬廣,以家人的需求為先,無私無我,把丈夫的位置擺的很高。

我說:這是古代女子的風範啊,不像現代人那樣,以自我為中心,為所欲為,現在啊,古風不復,傳統丟失了啊。

小陶壺說:後來硯台破了,我又轉生了。轉生為一個鼻煙壺,這時候,就到了清朝了。

我說:好快呀,你一說到了清朝,我覺得文章離結尾不遠了。

小陶壺說:因為,當硯台的時間就六百多年啊。當鼻煙壺的時候,是在親王府,恭親王奕昕,奕昕有個不成器的兒子載瀓,我就在他那兒,他特別敗壞,把同治帝載淳帶壞了。

我說:看來,你真的要說到歷史的一樁謎案了,關於同治帝之死。同治帝的父親,咸豐帝,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之際逃離北京,去了承德,尋歡作樂,得了不體面的病,死在了承德。兩宮皇太后扶靈柩回宮,後來垂簾聽政,輔佐小皇帝,就是五歲的同治帝。孩子大了,就不好管了。他的身邊就有寵臣,據說是他的堂弟,恭親王奕昕的兒子載瀓,這個人很不好,帶著同治帝偷偷的出皇宮,去尋花問柳,皇帝就得了梅毒,器官潰爛而死。因為皇帝死的不體面,清廷一直隱瞞這件事情,慈禧太后讓御醫對外說皇帝得了天花。你在載瀓身邊,知道歷史真相,你來說一說你知道的事情。

小陶壺說:載瀓淫慾很重,皇帝載淳也是如此,他倆臭味相投。我見過皇帝啊,載瀓一說去消遣,載淳就興奮的不得了,我就不明白,後宮中、親王府都有乾淨的女人,為什麼非要去烏煙瘴氣之地,找那些妖氣的女人呢,我雖然是個鼻煙壺,可是,我也瞧不起皇帝,就是一個色鬼嗎?恭親王奕昕就認為是兒子帶壞了皇上,可依著我看,還是皇上自己不檢點,素質不過關,和他爹一個味兒。

我說:是呀,他爹,咸豐帝,也是在承德亂來,得病死了。人的慾望中,尤其色慾中,就包含著獸性的因素,慾望橫行,沒有道德的規範,人和野獸有什麼區別呢?人的慾望都有相似之處,可是在自我的規範上,就體現出人的道德水準的差別。作為帝王,染上性病,因此去世,是上天的懲戒啊!都說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其實因為淫慾而死,在活著的時候,就已經遭到懲罰,器官糜爛,痛苦的死去,死後,還要下地獄啊,地獄惡鬼的諸般酷刑還會施加於身。那樣恐怖的事情,用一句笑談給掩蓋了,人真是很愚迷啊!

小陶壺說:主人說的對,其實載瀓,也是死於淫慾啊。他的心,已經魔變了。他教唆皇上,教唆罪,也是一項大罪啊!

我說:勸人向善積陰德,勸人趨惡積罪業。歷史上,劉備告誡兒子阿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是至理名言啊!

小陶壺說:主人說的對啊,主人真的很能說,說的在理啊!

我說:你也給我戴高帽啊!這不行啊。

小陶壺說:載瀓一肚子花花心事,嘴裡全是淫惡之語,滿腦子轉的都是花柳之事。他的黑衣服也不好,上面用白絲線繡滿了蜘蛛,很討厭啊!我非常不喜歡那套衣服,總覺的蜘蛛爪子在捋捋我,很不舒服哎!

我說:史書上給載瀓的評價是淫惡不法、年少縱慾、狂淫無度之語,可見這個人是多麼墮落。

我接著說:對了,你說,你當過怨婦,說一說這個事情吧!

我看見小陶壺的臉色變了,它的臉變得真快啊,瞬間愁苦不堪的,眉毛皺著,小嘴撅著,我覺得,我一句話,好像點著了火藥包。我說:你看,你略過很多歷史過程,直接從唐朝說起,我就覺得奇怪,這樣,你把心中的苦水倒一倒,生命的負重會放下一些啊!

小陶壺哭咧咧的說:那一世,我很悲慘啊,我從來都不想提,主人,你好殘忍啊!

我說:如果你不想說,我就寫到這兒,你看可以吧!其實,在生命的輪迴中,誰沒有苦楚呢,那是業債所致啊。苦樂,都是生命的過程啊,誰也不可能只有好事,沒有壞事啊!

小陶壺說:讓我平靜平靜,然後再說。

我想:或許因為生命中的背負沉重,所以這個生命不願轉生成為人。生命在輪迴中,都是身不由己啊!看來,茶壺、儲茶罐應該開導開導它了。我把小陶壺放在桌子上,想讓漂亮的茶壺開導它。

兩天後,小陶壺又說起了它的輪迴,我繼續寫,發現文章的篇幅有些長,就果斷的把文章分為兩部分。下一部分,還在寫作中,期待寫完,和讀者見面,所以,這篇文章就先寫到這兒。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