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兄弟(四)

紫穹


【正見網2023年09月20日】

【原文】

兄弟鬩牆,謂兄弟之鬥狠;天生羽翼,謂兄弟之相親。姜家大被以同眠,宋君灼艾而分痛。田氏分財,忽瘁庭前之荊樹;夷齊讓國,共采首陽之蕨薇。雖曰安寧之日,不如友生;其實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注釋】

兄弟鬩(xì)牆:鬩,爭鬥。兄弟之間的糾紛,也比喻內部爭鬥。出自《詩經.小雅.常棣》:「兄弟鬩於牆,外御其侮。」指兄弟們雖然在家裡爭吵,但能一致抵禦外人的欺侮。

天生羽翼:指兄弟如自己身體上的羽翼。比喻兄弟間和睦親愛。

大被以同眠:出自《後漢書.姜肱傳》。後漢姜肱,家世名族,肱與二弟仲海,俱以孝著聞。常共臥起,及各娶妻,兄弟依舊不能別寢。形容兄弟十分友愛。

灼艾而分痛:宋太祖之弟趙匡義一次病得厲害,太祖親為其燒艾火治病。匡義感覺疼痛,太祖取艾自灼,以示分痛。喻兄弟友愛。

夷齊讓國:伯夷、叔齊是商朝孤竹君的兩個兒子,孤竹君欲立叔齊為國君,但叔齊認為兄長伯夷比自己賢良,應該傳位於伯夷。可是,伯夷自稱不如叔齊,也拒絕繼位。二人相讓不下,於是一起離國,投奔周文王。當時文王已薨,武王正準備伐紂,伯夷、叔齊認為武王伐紂是不義之舉,於是拒食周粟,採薇首陽山下,最終餓死。

【譯文】

兄弟不和,在牆內相互爭鬥,被稱為兄弟鬩牆;而兄弟相親,彼此就如天賜的羽翼,相互扶助,彼此守護,力量堅不可摧。後漢姜肱天生友愛,做了長枕與大被跟兄弟同眠;宋太祖因弟弟有病灼艾覺痛,便也灼艾以分痛。隋朝田氏兄弟分家產,屋前紫荊樹忽然枯萎;商末伯夷、叔齊互相讓位,商朝亡後共同避居首陽山,採薇菜而食。雖然說安寧的日子,兄弟不如朋友親密,但在世上卻沒有什麼比得上兄弟之間的情誼深重。

【故事】田真嘆荊

隋朝時有戶人家,姓田,田家有兄弟三人——田真、田慶和田廣,他們原本十分友愛,但自從他們娶妻成家之後,兄弟之間開始有了矛盾,於是決定分家,把家產分成了三份。

可分到最後,只剩下庭院中那棵紫荊樹了,此樹一直欣欣向榮,年年開滿美麗的花朵,象徵著這個家庭的和睦與興旺。田氏子孫,就是在紫荊樹的默默守護下,成長起來的。老樹蘊涵著人們不盡的追憶和緬懷。

哥哥田真嘆息著說道:「田家的歷史有多長,紫荊樹就有多老。」

田慶不以為然地說:「我們家產都分完了,留著這棵樹也沒什麼用了,不如也把它給分了。」

幼弟田廣精打細算地說:「有理有理,紫荊樹的樹皮和木材都可以入藥,我們乾脆直接把它砍掉,一人分一份,還能賣個好價錢呢。再說,我們分了家之後,都要各奔前程,誰還顧得上照顧它啊?」

田真說:「使不得,使不得。我們怎麼忍心傷害這些美麗的花朵和潤澤的葉子呢?它鮮活的生命力,伴隨著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你看那滿眼翠綠的色澤,誰不發自內心地讚美它的生命?家族有多興旺,紫荊樹就有多美。這是我們家族繁盛的見證,怎能如此傷害它呢?」

田慶說:「哥哥您別犯傻了,誰還會注意到這棵老樹?您要是不肯,那我就和弟弟對半分了。」

哥哥無奈,只好同意他們將紫荊樹砍成三段。田真仰望著昔日的故宅,和茂盛的老樹,內心十分傷感,但也無可奈何。

誰知第二天,原本茂盛挺拔的紫荊樹,居然在一夜之間全部枯萎凋零。看到的人無不大驚失色,三兄弟見到這個情形,更是大吃一驚,深受震動,開始痛悔:為什麼手足之情要這樣分離?連樹都覺得傷心,連樹都為之涕泣,連樹都不想再活下去。昨天熱火朝天的砍樹計劃,一時間令兩位弟弟感到萬分地沮喪和羞愧。

哥哥神情肅穆地說:「樹木原本就是同氣連枝的,正是因為聽說將要被砍成三段,它們才會如此悲傷,我們人竟然連樹木都不如啊!」

田慶看到這番景象,深有體悟,他追悔不已:「當我們還非常小的時候,我們同吃同住,同出同息。那種在父母身旁承歡膝下、同舟共濟的幸福生活,現在想起來還那麼令人懷念。」

弟弟傷感地說:「現在父母都不在了,我們兄弟就是最親最親的人了,如果連我們都不肯友愛的話,那父母在天之靈一定會天天流淚,一定會比紫荊樹還要傷心的。」

田真說:「我們為什麼不能繼續從前的生活呢?『三人同心,其利斷金』。我們是一體的手足兄弟,要想重振家業,就要和睦共處,兄弟同心。」

兄弟三人決定重修舊好。於是把分家的契約,在紫荊樹面前一同燒毀,決定同舟共濟,共同經營幸福的生活。兄弟三人默默地祝禱著,感恩祖先留下的這棵紫荊樹,讓他們深深體會到,連樹木都有真情,難道人連樹木都不如嗎?

第二天,奇蹟發生了,當太陽早早地爬上枝頭的時候,弟弟打開窗戶時,驚訝地喊了起來:「哥哥,哥哥,快來看看,葉子綠了,紫荊樹的頭抬起來了,葉子變綠了。」

鳥兒聽到他的叫聲,也不由自主地朝著紫荊樹那片綠油油的枝頭望去。兩位哥哥驚訝地探出了頭,紫荊花那片殷紅的色彩,濕潤了他們的眼睛……

從此之後,他們兄弟更加友愛,他們相互扶持,相互幫助,再也不提分家分財產的事情了。

由此可知,草木尚有情義,何況兄弟之間呢?古人常說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何況言行!我們為人,必須心懷善念,從善待身邊的兄弟姐妹開始做起,對人對物常懷仁愛之心,莫因私利彼此傷害,方能得到天地萬物的認可,走完平安無悔的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