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幼失序 人倫異變 ——可怕的變異觀念之二

梅歸


【正見網2023年10月02日】

自古以來,婆媳關係難處理,同在一個屋檐下,磕磕碰碰,在所難免。俗話說,「多年媳婦熬成婆」,那意思就是說當媳婦不容易,要靠時間打磨熬煉。一個熬字,把其中的酸甜苦辣明白道來。

但不管怎麼說,話語權,可能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可無論怎麼變,最基本的長幼尊卑關係是不變的,最基本的禮儀是不變的。直白點說,媳婦再當家,也是要伺候婆婆的。這是家庭最基本的禮儀準則。

可惜,這樣最基本的家庭關係準則,已經變異的不可思議了。

我的一個女同事不在單位食堂吃飯了。為什麼?中午要回去給媳婦做飯。本來,我們廠的時間安排,是中午十一點半下班,下午一點半上班。這樣安排,員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可要是回家做飯,在加上路上來回的時間,那就沒有休息的時間了。

這要是媳婦懷孕,或身體不適,或工作忙,也都有情可原。可事實是,媳婦身體健康,既沒有懷孕,也沒有上班打工,就是在家休息、玩手機。

就是這樣休閒在家的媳婦,還要婆婆中午回去專門給她做飯。關鍵是,作為婆婆的女同事還很高興,覺的理所應當,沒有任何委屈的感覺。其他的女同事,也都紛紛說道,「現在興這個了,誰家都是這樣的。」

「做好飯,擺到飯桌上,才喊人家吃飯哩。」「吃完飯,碗一扔就上樓了」,「不想吃家裡飯,還得專門給人家買。」

一個五十多歲的人,勞動了半天,中午還要回去伺候無所事事的年輕媳婦。婆婆伺候媳婦,已經成為普遍現實。因為「興這個了,誰家都是這樣的」。

生了個爺,娶了個奶奶。這是農村新近流行的一句話。這句話的背後包含著多少無奈和辛酸。今天的年輕人可以向父母索求無度,理直氣壯,可說到孝敬父母,嘴上功夫都沒有了。

尊敬師長,晨昏定省,已經有些遙遠了。就連贍養老人,養兒防老,這樣的話都很少聽到了。說到養老,現在還有多少人敢指望下一輩呢?即如女同事的伺候媳婦,現在伺候,將來老的不能動了,還指望媳婦伺候她嗎?

家庭倫理是社會倫理的基石,是一切倫理的根本。如果家庭倫理敗壞了,那其它的倫理必然早就敗壞的不成樣子了。

古人講,父子有親,君臣有義,長幼有序,夫婦有別,朋友有信。這是神給人規定的倫理準則和禮儀秩序,是人之為人必須遵從奉行的行為規範。

可嘆,在中共邪黨幾十年無神論、進化論、唯物論的毒化灌輸下,人們對天地自然神明的敬畏之心已經喪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叢林法則、弱肉強食、物質至上、享樂第一,觀念的異變已經深入骨髓。婆婆伺候媳婦,不過是其變異的一角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