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星雨最高峰 期待星爆每小時1000顆

黃玲


【正見網2004年08月11日】

據大紀元報導,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的「英仙座流星雨」,將在北京時間8月11日夜間爆發,並於12日凌晨達到最高峰!屆時只要抬頭仰望東北方天空,預估每小時將出現上100顆的流星划過天際,甚至有些專家期待會有每小時1000顆的流星爆發。

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斯威夫特-塔特爾彗星。據了解,流星雨發生在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之間,期間往往有幾個高峰出現,高峰期的流星數量從每小時100顆到160顆不等。

英仙座流星雨為夏季最重要的流星天象,據流星雨專家指出,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的活動要比平常年份頻繁,最佳觀測時間將在8月11日晚上至8月12日凌晨這段時間,預估極大值每小時將達100顆以上的流星出現,甚至有些專家期待會有每小時1000顆的流星爆發。

據悉,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體來自周期 135 年的 Swift-Tuttle (史威福-塔托)彗星,當地球經過彗星軌道附近時,這些彗核散布出來的塵埃、碎粒灑向地球,以速度高達平均每秒59公裡,沖向大氣層,摩擦燃燒後發出短暫的光芒,其中45%有尾跡,就是我們所見的流星。由於這些流星是從英仙座附近飛來,故名「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其亮度平均為二等星,和北鬥七星相近,尾跡顏色呈白色。偶爾也會出現彩色的火流星,亮度直逼金星。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觀測點為歐洲東部、北非東部、俄羅斯中部、印度和中國西部。

據專家認為今年流星雨可能出現反常爆發,峰值將比過去幾年大幅增加。芬蘭的天文學家埃斯克表示:「根據我們的預想,峰值時每小時大約有數百顆流星出現,但亮度不會很強。」

這是繼2001年獅子座流星雨之後,近年來國際天文界最期待的一次流星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