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成語評註:尾生抱柱

王舍微


【正見網2023年10月23日】

【典故出處】

典出《莊子・盜跖》:

「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

【釋義】

相傳尾生與女子約定在橋樑相會,久候女子不到,水漲,乃抱橋柱而死。後用以比喻堅守信約。

【參證】

《史記・蘇秦列傳》:「信如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柱而死。」

【評註】

尾生抱柱用來比喻堅守信約,至死不渝或固執而不知變通的守信。 還有其它的幾種表述方式:抱柱信;抱柱之信;信如尾生;尾生之信。漢代無名氏的《穆穆清風至》:「安得抱柱信,皎日以為期?」其中「皎日」的意涵取自《詩經·大東》:「謂矛不信,有如皎日。」是指日發誓的意思,以為期作為確定不變的約會時間。這裡所講的信,從字典中看只是「信」字中誠信的那層意涵。此外還有相信和崇仰兩層意涵。這三層內涵還是不足以表述信的全部蘊涵,正信的意涵就不在其中,正信則是比信仰這層內涵更具境界超越的信。

【評析】

唐代李白《長干行》詩云:「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  清代弘曆也曾寫過這樣的詩句:「尾生還抱柱,終以信為依。」 尾生抱柱的這座橋又坐落在哪裡呢?《西安府志》記載:位於今天的陝西省藍田縣的藍溪之上曾經有一座古橋,名為藍橋。米高梅電影公司拍攝的一部悽美愛情片《Waterloo Bridge》,在中國引進後的片名翻譯為《魂斷藍橋》,替代了直譯的「滑鐵盧橋」。宋代張先曾寫過一首《碧牡丹》,最能體現這種相見時難的悽美意境:「步帳搖紅綺。曉月墮,沈煙砌。…芭蕉寒,雨聲碎。…望極藍橋,但暮雲千裡。幾重山,幾重水。」

宋代蘇軾的《南歌子·寓意》中的詞句:「藍橋何處覓雲英。只有多情流水、伴人行。」則又賦予藍橋新意,「雲英」也成為意中人的代名詞。在中國傳說故事中講述的是唐代秀才裴航 「藍橋搗藥」,感動上天,與雲英締結良緣的故事,最後雙雙成仙升天。能夠升天本身也說明,裴航除了世間守約之外,並未沉湎於美好的生活,還相信世間之外的超常境界存在。信仰,是不執於世間得失的一種淡泊,能脫離世間一切羈絆而進入更高境界的昇華。但這並非僅靠自己個人努力就能做得到的,還要遇上世間有正法度人的機緣,而且不會錯過上天垂下的天梯才有得道的可能。此外,具有堅不可摧的正信才能在前行的路上不迷航,不受各種誘惑或魔幻干擾。

尾生抱柱中的尾生之信,如果所寓意的放下生死的世間層面的固執守信而未了生死,倘若是對超越人間層面的度人正法之正信的堅守,那麼又何患生死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