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關於小人的一則記載

德惠


【正見網2023年11月10日】

清朝時武進縣(今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有位文人名叫湯用中,他記載了一件關於小人的奇事。他的姑丈,也就是姑父趙伯周,曾官至州佐。而趙伯周的尊人,也就是其家族長輩中曾有人到廣州做官,帶回來了倆個小人。這倆個小人,一個老翁一個老婦,均身高約一尺左右,手指纖細的好似鳥爪,說著聽不懂的話語,他們被裝在一個大木龕中,平日用生米、蔬菜、水果來餵養他們。

木龕中有小箱子,裡面有特製的冬、夏衣服,他們會根據冷熱的變化而自行更換衣物。冬天對他們來說很難熬,必須在密室裡生火取暖,可見他們很怕冷,這也許和他們的體型小有關。這倆個小人據說是西洋人贈送的,是西洋人偶然從小人國中獲得的。

湯用中生於嘉慶六年(公元1801年),可以判斷出他姑父的長輩到廣州做官時應該是康乾盛世時期。那時西洋人來中國做生意只能通過廣州,為了方便贈送給清朝官員一些途中獲得的稀奇物種也是可能的。後來倆個小人中的老翁死了,老婦孤單一人,痛哭了數日後也死了,就用小匣當棺材埋葬了他們。

這種小人不僅湯用中記載過,歷朝歷代很多古籍都記載過。可見小人真的存在過,人絕不是猴子變的。這些小人現在沒有了,可能是因為他們體型太小,而被逐漸淘汰了。

資料來源:清朝《翼駉稗編·卷五·小人》
原文:姑丈趙伯周州佐,其尊人官粵歸,攜二小人,盛以木龕,長尺許。一翁一媼,手似鳥爪,語啁啾不可辨。飼以生米、蔬、果。龕中有小箱,盛以冬、夏衣服,應時易著。極畏寒,嚴冬須密室籠火。雲西洋人所贈,得自小人國者。後翁死,媼哭之慟,不數日亦死。盛以小匣埋之。其僬僥國之民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