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古籍《耳談》中兩則小人的記載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8月25日】

明代文人、詩人王同軌,字「行父」,湖北黃岡(今武漢市新洲區舊街)人,曾任江寧縣丞。他所著的《耳談》中有兩例與小人相關的記載。特為大家摘錄出來。

何仁仲在嘉靖乙卯年(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到鄂城(今湖北鄂州市)參加科舉考試。在路上,他見到一個乞討者用茶盤捧著一小人來討錢,介紹說這個小人是自己在江邊撿拾到的。只見小人高一尺多點,有五官,面目有點象猴(可能就是長得有點尖嘴猴腮吧),鬍鬚、頭髮都是半白,年齡可能有點大。看他的手足、衣飾形狀都與人無異,只是按比例縮小了很多。小人和人一樣早晚都要飲水、吃米和飯(這裡的飯與米並列,從語義上可能還包括菜餚)。只是小人說話聲有點類似鳥叫,不能聽懂(可能說的是小人語)。乞討者以此討錢餬口。同行的科舉考生都看到了這個小人,非常驚訝,驚嘆這是小人國裡的人。

在南充(今四川省南充市)某村,有人挖地發現一個古隧道,裡面有題字「姚氏之門,為棺幾萬幾千幾百」,果然裡面放著很多瓦棺,長度一尺多,打開一看「棺內皆男女枯骸」,清點瓦棺數目與題字數目相同。眾人驚奇,不知何物,趕忙從新填埋。天啟年間曾任布政使的李本寧太史,當時親眼見證此事,朱孟震(字「秉器」)中丞也記載了此事。

其實關於小人,從上古的《山海經》到宋代編寫的《太平廣記》直至明清包括《耳談》在內諸多古籍中都有記載。而且許多的記載者、見證者都是當時知名人物。這一切都證明小人曾在地球上真實存在過。生命的奧妙實在是超出了現在科學所知道的那一點啊!包括小人在內的許多神奇事件,只能用有神論、神創論才能解釋通,說明無神論和進化論其實根本就是錯的。

資料來源:《耳談》
原文一:《丐者盤捧小人》何仁仲兄,於嘉靖乙卯赴試鄂城,見一丐者將茶盤捧一小人,雲自江干拾得者。長尺余,如猴狀,面上五官畢具,鬚髮半白,手足衣裙與人無二。朝夕飲水食米與飯,惟聲似鳥雀,未之能辨。丐者以此乞施餬口。赴試諸儒無不見者,豈小人國之遺耶!
原文二:《瓦棺》南充某村,掘地得古隧,題雲"姚氏之門,為棺幾萬幾千幾百"。皆瓦棺,長僅尺,棺內皆男女枯骸,實符其數。不知何物,仍瘞覆之。李本寧太史觀察關中時,實見其事。而朱秉器中丞已記載之。此則在川中者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