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48:數九寒天話「冬至」

改編:靜竹 播音:純子


【正見網2023年12月16日】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48:數九寒天話「冬至」

改編:靜竹
主播:純子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少年朋友好,我是純子姐姐。「冬至」,又稱冬節、賀冬、冬至節、亞歲,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二十二個節氣,通常出現在公曆每年的12月21日或22日,「冬至」是冬季的第四個節氣,它不僅是公曆年中最後的一個節氣,也是天文意義上冬天的開始。因為「冬至」這天,太陽幾乎直射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

自「冬至」那天之後,陽光直射位置便開始向北移動,正午時太陽的高度會日漸升高,日影會逐漸縮短,白晝也會逐日增長,標示著太陽往返運動進入新的循環。也就是說「冬至」是太陽開始往回返的起始點。所以古人把這一天看作是陽氣開始回升的「大吉之日」。 而且「冬至」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代就廣為人知,它不但在二十四節氣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還兼具了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二十四節氣中一個重要的節氣,也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而且,從上古以下到各朝各代,在「冬至」日祭天都是歷朝最重要的一件事。

古人云:「陽氣始生,陰極之至。」因而從「冬至」那天開始,各地的氣候都將進入一個最為寒冷的時期,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數九」時期。數九習俗由來已久,早在我國南北朝時期就有了,數九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從「冬至」這天起,每九天為一個九,直到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數九的歌謠唱到:「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這首九九歌,從小孩到老人,從女人到男人,從古到今,代代傳唱,年復一年,冰雪在傳唱中消融,大地也在傳唱中回春…….

到了明朝,又出現了「畫九」的習俗。就是人們會在「冬至」這一天畫一幅「九九消寒圖」。圖中畫一枝梅花樹,樹上畫有九九八十一朵空心梅花,從冬至起每過一天,染紅一朵,當九九八十一朵梅花全部染紅之時,冬天就過去了,春天也就來到了。

這看似簡簡單單,充滿娛樂的「九九消寒圖」,讓冬天不再寂寞,使寒冷不再逼人。它以隱喻而又通俗的方式,告訴了我們一個樸實而又深刻的生活哲理:不要對冬天驚慌害怕,不要畏懼嚴寒的冷酷,用心染好每一朵花,做好每一件事,充實的過好每一天,在最後那朵梅花泛紅之際,寒冷的冬天就會消逝,溫暖的春天便會悄然而至。古往今來「畫九」的習俗,就是這樣在嚴寒中,給無望的人們帶來春的希望,給絕境的人們帶來綠的生機。

可能少年朋友你會想:這「數九」、「畫九」為什麼都是九九,而不是七九或八九呢?這其中有什麼奧秘嗎?其實這些問題,如果少年朋友能靜下心來,想想純子姐姐曾在以往的節目中講過的內容,你們或許就會明白其中的奧秘。純子姐姐我曾不止一次告訴過少年朋友: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其中不但積澱了豐碩的「天人合一」的精神內涵,也蘊藏著許多崇敬天地神佛的信仰文化。所以,不言而喻,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必定一直是以敬畏之心對應著天地。就像唐僧西天取經必須要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取得真經一樣。冥冥之中,世上的一切都蘊含著天機,其實也都有著天意的安排。

那麼少年朋友,可能要問了,古代的人沒有我們現代的這些高端的天文設備,他們是怎樣把「冬至」這一天測算出來的呢?根據相關歷史記載,我們中華民族早在原始社會的新石器時代,就開始觀察太陽升降、月亮圓缺的周期變化了。他們立木為竿,以日影長度的變化結合氣溫冷暖的轉變測定方位和時間,通過對一年中星象、時令、氣候、物候等各個方面自然現象的變化規律,進行細緻的觀察、總結與實踐,才劃分出了二十四節氣,並由此認識到了「天圓地方」的宇宙觀念。

如今我們經常在電視中看到的,仍然屹立在天安門廣場上的那些華表柱,其實就是炎帝時代觀天測地的儀器——「日晷」演化而來。二十四節氣是我們中華民族集體智慧獨創的結晶,也是世界天文史上的一個重要發現。隨著歷史的發展,二十四節氣成為了農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不但是我們中國古代農業文明高度發達的象徵,也是我們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珍貴文明遺產。直到今天,它仍對農業生產具有著指導作用,所以被當今世界各國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而作為曾被稱為「歲首」的「冬至」,在二十四節氣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據記載,周代時以冬十一月為正月,由周到秦,都是以「冬至」 開始計算二十四節氣,以「冬至」為歲首過新年,也就是說那時「冬至節」就像我們現在過大年一樣,「冬至」這一天,就是大年初一。所以民間才會有「冬至大於年」的說法。一直到漢武帝採用夏曆後,把正月和冬至分開,才有了現在的過大年。

漢朝之後「冬至」成為「冬節」,每逢「冬至」日,朝庭和官府不但要例行放假,民間還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為什麼要「賀冬」呢?東漢蔡中郎《獨斷》中是這樣說的:「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所以每到在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祭神、祭祖,懷著敬畏、感恩之心過這一年中最長的一夜,以迎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從這「賀冬」的習俗中,我們不難發現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對天地之理的觀察是多麼的入微而深遠。

一元復始,天上冬至日,人間冬至節。由剝而復的哲理,不但會體現在人間「冬至」的節氣中,也會在宇宙萬事萬物的變化中展露無遺。就如我們當今的中國大陸,在經過了中共邪黨70多年的暴政統治之後,整個國家社會道德淪喪,人們生存環境惡劣,經濟急速下滑,全國各地瘟疫、天災、人禍接連不斷,這一切的亂象,是不是也標誌著我們當今的中國走入到了「冬至」後的數九寒天。但是,天地間運行不息的陰陽循環終將會讓一切再回到起點。冬天會隨著人們傳唱的「數九」歌謠,染紅的「畫九」梅花,走出冬的霧霾,迎來春的訊息。

同樣,我們多災多難的中華民族的兒女們,也會在銘記住「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九字真言,並自願退出中共邪黨的「黨、團、隊」組織與中共邪黨劃清界線,回歸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無條件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之後,進入到新的紀元!

節目的最後,純子姐姐請少年朋友來欣賞歌曲「真善忍頌」,願少年朋友能在「冬至節」,從這純淨的歌聲中領略到生命的福音,踏上生命的天梯,走向美好的未來!

女聲獨唱 :真善忍頌

作詞:千瑞  作曲:如初
配器:喚歸  演唱:德音

真善忍
真善忍
三字真言真理無上
真理力量勢不可當
真理光芒照徹穹蒼
至洪至微
至尊至偉

真善忍
真善忍
三字真言大法無邊
法正乾坤地久天長
法開星鬥月圓花香
法輪常轉
美好無限

真善忍
真善忍
三字真言聖德無窮
生命福音指引十方
生命天梯通向天堂
三才生望
萬古流光

真善忍
永恆的真理
真善忍
永世的造化
真善忍
永遠的天路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