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46:「命令」與「良心」

編輯:靜竹 播音:純子


【正見網2023年11月15日】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46:「命令」與「良心」 

編輯:靜竹
主播:純子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少年朋友好,我是純子姐姐。很高興我們又在「少年時空」相聚,在今天的節目中,純子姐姐想先問少年朋友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當政府的命令(或法律)與我們自己的良心發生衝突時,我們是應該服從命令還是應該遵從良心?其實這個問題,早就應該引起我們每個人的重視和思考了。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特別是在我們中國大陸這種專制統治的國度,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要面對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說穿了,也就是我們個人利益與道德良知之間的選擇。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在面對這個問題時,是這樣回答的,他說:「我相信個人應當根據他的良心行事,即使這種行為勢必要觸犯國家的法律。我相信他應當這樣做,即使他明明知道他會被當局判罪,他也應當如此。這種態度最符合我自己的道德感……盲目服從那些我們認為是不道德的國家法律,只會妨礙為改革這些不道德的法律而進行的鬥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紐倫堡審判法西斯戰犯時,各國政府在面對這個問題時,也不約而同的站在了同樣的立場。他們認為:任何人不道德的任何行為,都不能藉口他們是奉政府的命令行事,從而求得任何寬恕;認為道德規則應該置於任何法律之上。事實上,上級的命令和強迫,雖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影響一個人的責任感和行為,但絕不可能完全摧毀一個人的責任感和良知。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聽一個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故事:

辛德勒的方舟

奧斯卡-辛德勒是一位德國商人,也是一名德國納粹的黨員,在波蘭和捷克經營軍用餐具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為了獲取更大的利潤,賄賂黨衛軍的官員,廉價雇用猶太籍工人為他工作,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唯利是圖的商人。但是,當他親眼目睹納粹血腥清洗猶太人居住區,侮辱、折磨、肆意殺戮猶太人的暴行之後,他的良心震顫了。從此,他開始想方設法幫助猶太人逃脫死亡的命運。

辛德勒和工廠會計猶太人依薩克-斯特恩,共同擬定了一份名單。經過周密的安排,他將1,200多名猶太人,以「技術熟練」的理由,成功的轉移到了他在捷克布爾別茲開設的兵工廠。為了保障轉移過來的所有工人的生活,他用自己的積蓄從黑市上高價購買食品給這些工人。同時,辛德勒還為了能間接的阻止戰爭的繼續擴大,對納粹上級的命令置若罔聞,消極怠工,除了自費從其它工廠購買炮彈以應付德軍外,他自己的兵工廠從來沒有生產過一發合格的炮彈。就這樣到德國宣布投降時,辛德勒已經為救助這些猶太人耗盡了他所有的積蓄。

二戰結束後的1963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了辛德勒國際義人稱號。1974年10月9日,辛德勒逝世,依其意願他被安葬於耶路撒冷。辛德勒的善行義舉之所以能廣為人知,是因為波蘭猶太人波洛克-費佛伯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費佛伯格因為受僱於辛德勒的兵工廠,被轉移到捷克布爾別茲而幸免於難,可他的父母、姐姐和許多親人卻都慘遭了納粹的殺害。二戰結束後,費佛伯格移居到了美國,開始經營皮具箱包生意。雖然生活日趨平穩安逸,但他從未忘記辛德勒對他的救命之恩。

1980年的一天,澳大利亞作家托馬斯-肯尼利,碰巧來到費佛伯格的店面購買手提箱。當費佛伯格知道肯尼利是一名小說家時,便主動向他講述了辛德勒的故事,並對他展示了兩個文件櫃的相關資料。在費佛伯格將近一個小時的懇求下,肯尼利最終接受了費佛伯格的委託,同意把辛德勒的故事寫成書。費佛伯格自己不僅擔任了此書的顧問,還多次陪同肯尼利前往波蘭實地考察。1982年,當《辛德勒的方舟》這本書正式出版時,托馬斯-肯尼利把這本著作獻給了費佛伯格,並對他說道:「是你的熱情和毅力促成了此書的誕生」。

這本書出版十多年後,被有著猶太血統的導演斯蒂文-史匹柏,拍成了電影——《辛德勒的名單》。這部影片以堪比紀錄片的嚴謹,真實的呈現了二戰那段沉重的歷史,再現了殘酷戰爭中人性的光輝,也揭示了道德與良知的重要性。這部影片播出後,一舉拿下七項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以及金球獎。2007年,美國電影學會將它排在AFI百年百大電影榜(10周年版)第八位。許多觀眾看後都表示,這是史上最偉大的影片之一。

親愛的少年朋友,這部藝術精品,如今問世已經27年了。雖然,純子姐姐不知你們是否欣賞過這部影片,但不可否認,這部影片的存在,無時不刻的在提醒著我們:勿忘過去,勿忘70多年前,在戰爭的硝煙中,曾有一名德國納粹黨員,秉持著自己的良心,不惜違背國家統帥的命令,不惜放棄個人的利益,冒著風險幫助上千名猶太人躲過了滅頂之災。這份感天動地的事實真相,不但向世人詮釋了在任何情況下,人的良知才是行為的最高準則,也在啟迪著當今的我們,該如何去面對「命令」與「良心」的選擇。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當一個人由於道德信念而不服從法律時,就會被政府和當權者制定的法律,認為是一個違反法律而必須懲處的反叛分子。即使這個人的堅持,這個人的行為,或許是使整個這個社會進步的唯一辦法。但這個人還是會被政府迫害與打壓,特別是當現有條件不允許有效地利用正常的合法程序時,更是如此。

然而,在當今的中國,卻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為了傳播宇宙「真善忍」的真理,為了揭露「中共邪黨」的邪惡本質,頂著國家機器的殘酷迫害與打壓,始終堅持著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他們不但為提升社會道德品質,引領世人回歸善良本性,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也為當今的中國人樹立了同化「真善忍」的光輝典範。

少年朋友,面對這樣一群,一心只為他人著想的善良人,上級的「命令」與個人的「良知」,你會該如何選擇?人生短暫,來去匆匆。歷史就像是一面特殊的鏡子,不但可以反映出一切,也能夠記載下一切。無論「好」與「壞」還是「善」與「惡」或者是「真」與「假」,在歷史的見證面前,可說是一目了然。作為人,作為一個擁有良知的人,我們一定要記住人性中的善念良知,一定要把他擺在指導我們行為的第一位。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這樣去要求自己,這樣去做,那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就一定會是一條通向未來的金光大道。節目的最後來聽一首歌曲「放風箏的小妹妹」。

女聲獨唱:放風箏的小妹妹(陝北民歌)

作詞:紫雲  
作曲:大光
編曲:如初  
演唱:純子

天上的風箏飛,
地上的妹妹追。
妹妹的心事我知道,
你把風箏天天來飛。
風箏帶著小妹妹,
你的歌兒繞山飛。

天上的風箏飛,
地上的河流水。
從前你有腿不能走,
你有風箏不能飛。
望一眼小妹妹,
眼睛裡啊都是淚。

妹妹的歌聲美,
你的風箏天上飛。
高高的飄著「真善忍」,
你把歌兒唱給誰?
歌兒越過山溝溝,
你的歌也天上飛。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