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漫談(一)

過客


【正見網2024年01月01日】

數術是中華古代神秘文化的主幹內容,在河圖洛書、陰陽五行、八卦、天干地支基礎上以數行方術。「數」,指氣數、數理;「術」,指方術。

古代高人在研究河圖洛書時將自然界所觀察到的各種變化,與人事、政治、社會的變化結合起來,發現它們之間有某種內在關係,這種關係可用術數來歸納、推理。於是,術數便用來推測個人、團體的運勢甚至國運的盛衰。凡是運用這種陰陽五行生剋制化的數理預測過去和未來的,皆歸納入術數範圍。如:星占、卜筮、六爻、六壬、奇門遁甲、相命、測字、起課、堪輿、擇日等等。

數術被應用到了社會的方方面面,但它的來源卻高的很。

現在人認為宇宙誕生於一次大爆炸,因為他們發現宇宙一直在膨脹中,這種膨脹就是大爆炸造成的。人類太渺小了,智慧極其有限,也只能認識到這裡了。其實宇宙膨脹不是它在誕生而是它在毀滅,大爆炸正在進行中才會有膨脹,宇宙太大了,膨脹的速度比光速還快,在地球上看卻非常緩慢,人類文明在大爆炸間隙中誕生又毀滅了不知多少次了。

道家太極大家都知道,太極上面還有個無極的概念,太極圖大家看見過,無極圖什麼樣子呢?無極沒有圖,都無極了哪裡來的圖啊?太極是無極的具體體現。道家講無中生有,現在都變成一個貶義詞了,它原來的含義是說宇宙是從無中誕生。這個「有」就是一,「無」則是零,老子叫它「道」,道生一。

無獨有偶,佛家認為宇宙到了極高層次是「空」,釋迦牟尼佛在談到宇宙時說它是由四大構成的,地、水、火、風四種基本元素構成這個宇宙。他看到的已經很高了,但他的慧眼看到的範圍可不止於此,再看,他發現四大都不存在了,空了,四大皆空。宇宙是從空中生出了四大,和道家無中生有的觀點不謀而合。

不管是空也好,無也好,它並不是真的什麼也沒有,真的什麼也沒有了就不會生出四大來,它還有物質,只是那種物質沒有辦法形容了,連形容它的概念都沒有,就叫它空和無。到了這個階段,人類沒有語言形容,沒有辦法理解,但是修煉上來的人可以看到它的真相,看到了也沒辦法寫出來,說出來,佛陀不是有過拈花微笑傳心法給弟子嗎?只能靠以心印心和心領神會了。

就包括看經書,表面看他是那個意思,抱著各種不好的心去看,除表面意思外什麼也看不到,可是要是放下人心去看,就會發現字面下的深層次含義。

地、水、火、風構成了宇宙,它跟道家的五行學說金、木、水、火、土是個什麼關係呢?五行中的土和四大中的地可不是一種物質,它是從高層空間的地中提取剩下的廢渣,五行中多了個金,這個金也是高層空間中廢棄的物質,它們被當作垃圾扔到了三界之中,形成了三界。修煉界中有句話: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五行所覆蓋的範圍,就是三界。

前面講到,無中生有的有就是「一」,在數術中,這個一代表初始,代表天,五行屬金,八卦為乾,方位為西北。關於「一」字在數術中的應用,有個小故事:

傳說乾隆皇帝剛登基不久,年輕人喜歡遊山玩水,一次微服私巡的時候,在街上看見一算命先生正在給人測字,測的都非常準確。

乾隆頓時來了興致,便上前請先生測字。乾隆拿起筆來在紙上剛寫了個「一」字,風就把紙吹在了地上,先生一看,頓時癱軟在地。

乾隆不解,問先生何故?先生說道:您寫了一個「一」字落在地上,地表示「土」,加起來就是「王」,「王」在「白」紙上,那就是「皇」,說完,先生趕緊跪下:草民參見皇上!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

乾隆大為折服,讚嘆不已。

有人不相信這個,說是迷信,別人如果也寫個「一」讓先生測,還能得到一樣的結果嗎?當然不會,高人測字,可不是只看字,他要參考很多因素的。

比如以出生年月日時算命,年的干支加上月的干支加上日的干支加上時的干支,叫四柱預測,別說全世界了,就是中國,現在每5秒鐘就會有一個人出生,一分鐘就是12人,一個時辰(2小時)就是1440人,那麼這1千多人的命運能是一模一樣嗎?所以要想準確預測一個人的命運,還得加上性別因素,男女不同命,這下就只剩下一半人了,還是很多人重複,再加上出生地點,重複的就很少了,就算是雙胞胎,還有個出生先後呢,陽日和陰日出生對兄弟或姐妹的影響各不相同,何況還有姓名的不同。

一還代表唯一,在文玩界,孤品價值都很高,因為就一件了,可以漫天要價,如果一個人手中有全世界僅有的2件瓷器,每件價值1個億,他不小心打破了一件也不用心疼,因為剩下的那件孤品價值依舊是2個億。

我們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需要格外珍惜。我常常想,我能夠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出生到中國,又能走入修行,簡直太幸運了。人生的意義就是返本歸真,很多人不知道機緣只有一次,錯過了就永遠錯過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