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之道(二)(上)

照遠


【正見網2018年01月19日】

道中有數,數中亦有道。數字的內涵豐富而高深,不同的思維方式,不同的境界和角度都會對其有不同的認識。我們傳統文化中的數字和阿拉伯數字因為書寫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各自所具備的數的內涵就不同。因為漢字之中的數字是與其它漢字的起源一致的,所以自然就帶有與其音、形、意所對應的更多內涵,就這一方面來說,是阿拉伯數字等無法比擬的。下面我們就漢字之中從一到十的每個數字逐一解讀,而解讀的基點依然是根據道家的太極原理。

一、從一到十,各有所指

一,大道之數也。在不同層次有不同的內涵。《說文解字》曰:惟初太始,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此解與老子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含義相同。所以說一就是象徵無極大道在洪大宇宙中的最直接體現,也是最高和最原始的體現,是最符合道和離道最近的狀態。宇宙之道本來就是無形無象,無始無終,難以言表,是任何宇宙內眾生都不可思議和難以捉摸的。而一正是宇宙大道的最圓滿表現。在此境界中的萬物眾生也都是身神合一的狀態。所謂的「合一」既有合為一體、不分彼此之意,又有符合大道之意,身神皆合於道故稱合一。有句話說始終如一,也是指要一直保持最初、最正和最好的狀態,對於修道者來說尤其如此。也惟有始終如一才能合於一,得一。因一為大道之數,亦開始之數,故得一之人,純真善良,前途無量,福壽無疆。需要說明的一點是,一是大道之數,只是大道的象徵,是大道在太極之中的最原始體現,卻不是大道本身。

二,太極之數,陰陽之數,天地之數也。我們發現阿拉伯數字中2的外形與太極圖中的曲線相似。二字也是包含不同層次的含義。在太極原理中單數為陽,雙數為陰,所以一為陽,二為陰。若是將整體太極視為一,則二為其中之陰陽兩界,此所謂一分為二。在同等層次對於佛、道兩大家來說,佛家之數為一,道家之數為二,但無高下之分。在另一角度來看,一為先天之數,二為後天之數,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即指此意。天數為一,地數為二,天圓而地方。人生於天地之間,效法天地之數,故一首而雙足。亦效法天地之象,頭圓而腳方。精神之數為一,真我是唯一的,故為人主意識要強,要一心一意,不可被慾望控制,不可有二心。物質之數為二,對人來說就是擁有物質財富再多不多,再少不少,勿執著於物。在四象之中玄武為北方之神獸,其性為陰,五行屬水,其形為龜蛇合體,合於二德之故也。

三,生數也。其含義也是不同層次有不同的認識。《說文解字》中有:三,天地人之道也。謂以陽之一合陰之二,次第重之,其數三也。也就是說,三就是指天、地、人,「易傳」謂之三才。天數一地數二相合為三,陰陽二氣相交而生人,故此處也可理解為人之數為三。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故曰三為生萬物之數也。在太極原理中,五行之數分別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木主生,而木之數為三,故曰三為生數。生,產生、創造、護佑、滋潤、養育之意。

四,成數也,止數也。也有多層含義。《說文解字》中有:囗,四方也。八,別也。囗中八,象四分之形。故曰四有分離、分別之意。並非單指生死離別,這是其表面含義,亦指個體生命靈肉(陰陽)分離或身首分離。在五行之中木數為三,金數為四,木主生而金主殺。故四有終止、制止、截止和靜止之意,亦有殺意。也就是說,事物或者生命發展到「四」就要終止原來的狀態或規跡了,我們發現這個「止」字也是四畫。俗話說事不過三,所以四還有轉折、轉變和轉化之意。五行之中金的性質最為堅硬穩固,故四字還有成熟穩定、不變不動和堅固永恆之意。楷書中「四」的字形是一個略扁的口中有一個「兒」字,兒就是人,有人在棺中之象,故四亦有死亡之意。四與死同音,也是為此。

五,尊貴之數,生命之數,智慧之數,中正之數,圓滿之數。數字五內涵最為豐富。《說文解字》曰:五行也,從二。陰陽在天地間交午也。也就是說,五的本意就是五行,也是五行之數,從二,二指陰陽。五字在古文中的寫法是㐅,象徵陰陽二氣交互運行於天地之間。按照道家的理論,這個宇宙的物質構成是五行,這個整體的宇宙就是五行,所以說宇宙之數就是五。宇宙多大五多大,故五為最大最尊貴之數。宇宙的自稱也是五(五若開口就是吾),一切眾生的自稱都是五(吾),故為生命之數。宇宙的智慧就是最大的智慧,所以智慧之數就是五(五若動心就是悟)。若將整體宇宙分為九大層次,則五居其中。構成宇宙的最基礎物質是五行,所以五也是最小的數,至大又至小,居中又居外,不偏不倚,無處不在,故為中正之數。整個宇宙一切俱足,圓滿無漏,故為圓滿之數。

六,暢通順達,迷人之數也。數字六的含義非常複雜,陰陽兩界都有,正負兩面都有,不同層次都有。正面來看,五得一而為六,五乃生命之數,一乃大道之數,得道之人,自然腳下有路,暢通無阻。常人所言「六六大順」,蓋源於此。三加三亦為六,三乃生數,三三相重,生機盎然。負面來看,二加四為六,二、四皆為陰數,故六為至陰之數。至陰之地,魔幻始生,故妖魔鬼怪之事多與六有關。中國古人將地府、陰界稱為冥界,為低層陰界眾生所居之地。我們看到這個「冥」字的結構中也有個「六」。《聖經》中所言魔王撒旦生日為6月6日。夏曆六月六日在農村多為上墳之日。佛教中所言魔王波旬亦稱第六天魔王。《西遊記》中的假悟空是一個六耳獼猴。《周易》中坎卦之數為六,坎有危險、陷落和魔難之意。坎為水,為酒,亦為毒。曾記有一種劇毒農藥名為「六六六」,亦非偶然。

七,期也,周天之數也。在八卦之中艮卦的數為七,艮卦有止和始的含義。這裡既有靜止不動之意,又有一種運動形式的停止和另一種運動形式的開始之意。其含義與四類似但是又有區別。比如一日之內從子時陽氣漸生到巳時的純陽之氣,這六個時辰是一個小周期。然後從第七個時辰午時開始陰氣始生經六個時辰至亥時的純陰之氣,這也是一個小周期。一年之內也是如此,從子月冬至開始陽氣來復到巳月份的純陽之氣,這六個月是一個大周期,然後再從第七個月的午月開始陰氣始生到亥月的純陰之氣,這六個月也是一個大周期。從一日到一年陰陽二氣的運行周期皆與七有關,陰陽之氣的運動直接決定和影響到世間萬物的生長變化,而決定陰陽二氣運動規律的則是高層宇宙空間的天體運行,此皆與七有關。故云七為周天之數也。

八,繁榮昌盛,興旺發達之數。《說文解字》曰:八,別也,象分別相背之形。別字除有分離、分別之意,還有區別、不同之意。天地定位,世間萬物眾生皆各得其所,各具其能,各負其命,各司其職,各行其道。《河圖》中有「天三生木,地八成之」,三、八皆是五行屬木,木主生,故八字亦有生生不息,欣欣向榮之意。《易傳》中云:天地之大德曰生。能生養萬物就是天地間最大的功德,德者得也,故能繁榮昌盛,興旺發達。又因三、八皆是五行屬木,木主生,木、母同音,人皆有母,故世人將三月八日定為婦女節,也有道理。古人亦有「女子無才便是德」之說,以其與木同德,是以有德。木主仁,仁者壽,故女子壽命普遍長於男子。

九,大道長存,天地永固,極數也。《河圖》中有「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四與九皆是五行屬金,四有成熟穩定、不變不壞之意,九為後天之四,秉四之特性而生,又九、久同音,故九亦有金剛不壞、長久永恆之意。五行之中三個陽數一、三、五之和為九,故九為至陽之數。又九、究同音,究,有窮、盡、高、深之意,故云九乃數之極也。大道演化,至九乃終,故不同境界天體結構均為九層,再往細看又各分九層,層層如此,無有窮盡。空間上看,至微至洪,時間上看,無始無終。華夏大地,分為九州。世間人倫,則為九族。三才一理也。從一至九,若將一視為大道之初、至高至陽的境界,從上往下,九為最低境界,乃大道之末、陽之盡頭,為生命、智慧、能力之最低境界,也是距離人最近的境界。反之,若將此境界視為一,則最高境界為九,故對人而言,九為至高至極至陽之數。天理與人理恰好相反。若跳出數外,無極中看,九就是一,一就是九。數皆相等,無高無低,無大無小。

十,眾數之祖,全美之數,無極之數也。《說文解字》中有:十,數之具也。一為東西,丨為南北,則四方中央備矣。其含義為:十,是裝載數的器具。其中的一橫代表東西,一豎代表南北,那麼四面八方和中央就都完備了。這個見解是非常形像而準確的。除此之外,十字的一橫一豎也可指陰陽、時空。如果站在大道的角度上來看,十是所有數的襯托和背景,是產生一切數的根源。一切數皆在十中,十永遠大於一切數之和,是為眾數之祖。也就是說,一切數都在太極之內,都是大道的體現,而十就是大道本身,就是無極。如果放在某個小境界中看,十就是這個境界的極限和外殼,他不能當成宇宙中的一個層次來看,他不在數中。對於低層境界來說,他最高。對於高層境界來說,他最低。而放到最終來看,十就是無極,一切數、一切太極皆由十生成,十中一切俱足,全智全能,是一切生命和物質的本源,提供太極內生命和物質演化的所有智慧與能量等,故為全美之數。十與是同音,十就是道,故云道就是「是」。十亦與實同音,大道一切具足,相比太極而言,他是最真實、最堅實又永恆不變的存在。

小結:在很高層次的宇宙時空中,任何一個數字都是神一樣的存在,他們都是宇宙的時空結構和生命構成中最本質、最內在和最核心的因素之一,這也是宇宙時空和萬物眾生最真實的存在方式。在傳統文化中對於「數」的解釋也經常說成是天數、定數,所以我們也可以理解為數就是天定的宇宙演化程序,以及特定程序下的時空運行及萬物眾生的存在狀態,所以每一個數都有其獨特含義,如同每一個生命都與眾不同。對人來說,如果能夠認識到關於數的道理,使自己成為一個心中有數的人,那是最好不過的事情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