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之道 (一)(上)

照遠


【正見網2017年02月22日】

所謂數字,就是指〇、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首先需要說明的一點是,本文所要論述的數字的含義,是站在道家的基點上,用道家的思維方式,在太極原理中對於數字的認識,跟現代數學中對於數字的認識是完全不同的。為了便於大家理解,首先簡單的講一下太極原理的基本內容。

    太極原理認為,無極生太極,也就是說,太極就是無極的意志的體現,也可以說是無極的物質的體現。關於「無極」二字,無的含義是不存在、沒有。極的含義是指極端、極限、極致,也就是陰陽。比如最好、最壞、最高、最低、最大、最小、最近、最遠、最物質、最精神……無極之所以被稱為無極,是因為在無極之中的精神(意志)與物質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是分不清哪是精神哪是物質的,也就是「身神合一」的狀態。他是最精神的同時又是最物質的,是太極之內的一切眾生難以捉摸和無法形容的,但是他的精神和物質卻又都能夠在太極之中體現出來,所以我們在太極原理中通常就把太極說成是無極的意志的體現。

    對於無極的認識,還有一個重要的概念,那就是無極之中的「無」字,除了沒有、不存在的含義外,還有四個字最接近它的含義,分別是吾、悟、五、物。所以說所謂的無極,其實就是吾之極、悟之極、五之極和物之極。這個概念有兩方面的內容:對於太極之中的一切眾生來說,無極就是我(吾)的最高體現,是智慧(悟)的最高體現,是五行(五)的最高體現,也是物質(物)的最高體現。而對於無極來說,太極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我(吾)的最低體現,是智慧(悟)的最低體現,是五行(五)的最低體現,也是物質(物)的最低體現。這也是無極生太極的內涵之一。

    所說的太極,是涵蓋了整個宇宙以及宇宙中的無量眾生和萬事萬物,這一切都是無極的表現形式。也就是說,太極之中的萬物眾生都是無極的精神和物質體現,但卻不是無極本身。而無極本身,是太極之內的一切眾生都不可思議和不可捉摸的,所以如果要用一個數字來表示無極的話,這個數字就是〇(零)。因為無極生太極,所以太極之中的一切數都是產生於〇,〇是一切數字之源。也就是說,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等等所有的數字都是〇的表現形式,是〇在太極之中生命與物質的不同體現。那麼這所有的數中最大和最小的數是什麼呢?數的產生順序又是怎樣的呢?每個數所代表的含義又有什麼不同呢?下面我們就來詳細的闡述一下。

一、最大的數與最小的數

    在現代數學中認為,最大的數和最小的數都是不存在的,因為你無論說出一個多大的數,如果再加一、再加一百或者再加一萬,都會得出一個比原數更大的數來,所以最大的數是不存在的。同樣的道理,最小的數也是不存在的。但是在太極原理中卻不是這樣的認識,也就是說,在太極原理中是有最大數和最小數的,說到這裡,關於數字的「大」和「小」的概念我們也要重新定義一下了。

    在討論數的大小之前,我們首先要討論一下數的實質是什麼,因為只有先明確數的實質,我們才能具備討論數字大小的理論基礎。 通常我們認為,所謂的數字只不過是一種概念,是不實的,在現實世界中並沒有任何一個具體的「數」擺在什麼地方,可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又離不開數,比如說花了多少錢,買了多少東西,現在的時間是幾月幾日幾時幾分等等,裡面都有數。既使如此,我們依然認為,錢是錢,東西是東西,錢和東西都是實實在在的。而數只是數,數不是錢,數也不是東西,數依然只是一種概念,不是實實在在的,果真如此嗎?非也。

    太極原理認為,宇宙本身就是有數的,宇宙中的萬物眾生也都是有數的,宇宙中的一切存在都是數的體現,也可以說一切都是數,生命與物質、時間與空間都是數的體現,一切都有數,一切也都在數中。一切生命與物質、時間與空間的結構與發展演化都是在遵循和體現著數的運行規律,這個規律,我們也稱之為定數。

    接下來我們再來討論一下關於大、小的概念。

    在太極之中,在這個宇宙之中什麼最大呢?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宇宙本身最大。那麼如果有這樣一個數,它也跟宇宙一樣大,它就是宇宙中所有數的總和,那麼這個數就應該是宇宙中最大的數了吧?同樣的道理,如果有一個數,它是構成宇宙中一切數的基礎,再小的數都是由這個數構成的,那麼這個數就可以說它是宇宙中最小的數了吧?那麼到底有沒有這樣的數呢?答案是肯定的。

    太極原理認為,我們人類社會所處的這個宇宙空間,所有的生命和物質都是由五行構成的,都是按照五行的規律在發展演化,五行之間的相生相剋與相衝相合等複雜的關係促成了世間萬物的生老病死與悲歡離合。比如說時間是五行的體現,從元、會、運、世到年、月、日、時,以及更大和更小的時間單位,都是按照五行的規律在進行著,中國的傳統曆法所反映的就是五行在時間中的運行規律,例如我們通常所說的生辰八字就是某人出生的年月日時的五行概況。空間是五行的體現,四面八方和中央都有五行所屬,比如用以表示五行的天干地支在空間中都有各自的方位所屬。人的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況包括方方面面的運氣都是五行的體現,人都以為「我的心情我做主」,其實人從來沒有自己說了算過,人的心情、思維方式都是五行的體現。人的身體狀況包括各種疾病災禍也都是五行的體現。人的相貌、高矮胖瘦等也都是五行的體現。這個空間中所有的動物、植物以及人們所說的無機物、有機物也是五行的體現。也就是說,我們這個宇宙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五行,這個整體的宇宙就是五行,因為五行既是物質存在的又是精神存在的,所以由五行所構成的這個宇宙就是有精神有意識,更是有智慧的,他的智慧就是宇宙之中所有萬物眾生智慧的總和,所謂的大智大慧就是這樣的含義。同理,因為這個宇宙中的萬物眾生也都是由五行構成的,所以萬物眾生都有自己的物質身體——物,同時也都有自己獨立的自我意識——吾(五)。一切存在無一例外。所以說精神和物質是同時同體存在的,是一性的。但是因為人的思維方式是極端的、不圓融的和不夠智慧的,所以就難以發現這樣的事實。

    下面再說一下在太極原理中對於五行的認識。首先,「五行」是一個固定的名詞,如同「玻璃」這個名詞一樣兩個字不能拆開講。也可以把「五行」看成是物質的另一種說法。其次,五行有五種表現形式,分別是金、木、水、火、土。這五種表現形式既是五行的極端物質狀態,同時又是五行的極端精神狀態。

    那麼五行是有自己的數的,這個數是先天就有,與生俱來的,五行之數就是五。因為整個宇宙的一切存在都是由五行構成的,這個整體的宇宙就是五行,所以說這個宇宙之數就是五。宇宙的自稱也是五(五若開口,便是吾)。宇宙有多大,五就有多大,宇宙之中一切數的總和就是五。同樣的道理,因為宇宙之中的萬物眾生也都是由五行構成的,五行是構成宇宙中一切存在的最微觀的物質基礎,五行有多小,五就有多小。也就是說,五既是宇宙中的最大數,又是宇宙中的最小數。這也是「太極」二字的內涵之一。

    天地大宇宙,人體小宇宙,所以對人來說也是如此:宇宙有多大,吾(五)就有多大,五行有多小,吾(五)就有多小。最大還是最小,就看人怎樣認識和選擇。

因為整個宇宙是一切俱足、圓滿無漏的,所以五這個數就是一切俱足、圓滿無漏的。五既是宇宙中最大的數,又是宇宙中最小的數,同時也是宇宙中最好的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