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之道(二)(中)

照遠


【正見網2018年01月20日】

二.數字解析宇宙的結構及層次特徵

在用數字所表示的宇宙結構中,從一到九任何相鄰的兩個數字之間都是太極的概念。所謂太極,如果用陰陽來表示的話,就是極陰和極陽的關係。如果用大小來表示的話,就是無窮大和無窮小的關係。如果用縱橫來表示的話,就是縱向和橫向的關係。也就是說,如果第一層宇宙是純陽的境界,那麼相對來說第二層宇宙就是純陰的境界,這兩個境界之中的一切生命與物質的存在狀態是完全不同的。同樣的道理,如果把第二層宇宙看成是純陽的境界,那麼相對來說第三層宇宙就是純陰的境界。如果把第三層宇宙看成是純陽的境界,那麼相對來說第四層宇宙就是純陰的境界。以此類推,直到第八層和第九層之間都是這樣的概念,任何的上一層與下一層之間都是陰陽的概念,高層的為陽低層的為陰。在人類社會也是這樣的認識:天為陽地為陰,君為陽臣為陰。比人更低的境界則稱為陰間、冥界。任何陰陽兩界的生命和物質形態都是完全不同的存在形式。

再從大小的概念上來說,如果第一層宇宙是無限大的話,第二層宇宙相對來說就是無限小。如果把第二層宇宙看成是無限大的時候,第三層宇宙就是無限小。同樣,第三層和第四層相比也是如此,直到第八層和第九層之間相比都是如此。而且每一層宇宙的結構都是九層,其中的每一層又各分九層,分出的九層之中每一層又各分九層,層層疊疊,無窮無盡。而無論其中的哪一層,其任何相鄰的兩層之間相比都是無窮大和無窮小的概念。

如果再從縱橫的角度來看,第一層宇宙空間是縱向的,第二層宇宙空間就是橫向的。如果把第二層宇宙空間看成是縱向的,那麼第三層宇宙空間就是橫向的。如果把第三層宇宙空間看成是縱向的,第四層宇宙空間就是橫向的……直到第八層和第九層之間都是如此,其中任何相鄰的兩層空間,高層和低層之間都是縱橫的關係。包括任何一層空間之內的層層結構之間都是如此,所以這種結構就是複雜的難以言表。

因為境界不同,所以不同層次的生命其能力、智慧、福份等等也是差異巨大。

第一層宇宙空間就是無極大道的最直接表現,其中所有的生命和物質都是身神合一的境界,一切眾生的存在和表現都是完全符合大道的標準,所以都是大福份、大智慧、大自在和大圓滿的境界。如果把第一層宇宙空間分為九層,那麼第一層宇宙空間整體的外殼就是十。十就是大道本身,就是無極,包容和襯托著這層整體的宇宙,是這層宇宙空間中的萬物眾生所有的智慧、福份和能量來源。十最高又最低,最大又最小。說他最高,宇宙空間的一切眾生都是他的造就,他就是一切眾生的天。說他最低,他就是一切眾生的地。說他最大,他就是無極,他大於所有的太極之和。說他最小,他就是構成整體宇宙的最微觀和最基礎的物質因素。而當他同時在最小和最低的狀態下,他卻是第二層宇宙的天,第二層宇宙之中的萬物眾生都來源於他——十。在第二層宇宙中的萬物眾生面前他就是無極,無極生太極,所以第二層宇宙中的萬物眾生都是他的物質與生命表現。如果用阿拉伯數字來表示的話就是10:一個〇。也就是說,第二層宇宙和第一層宇宙中的眾生相比,他們的能力、智慧和福份就是無限小的概念。他們的生命構成中多了一層外殼,這層外殼就是上面所說的「十」——一個〇,是第一層宇宙的最低層物質,也是在第一層宇宙之內不夠標準的物質。所以第二層宇宙之中的生命其能力和智慧再大,也突破不了這層殼。

同樣的道理,如果再把第二層宇宙分成九大層次的話,那麼數字十就是第二層宇宙的外殼。他最高又最低,最大又最小。最高的時候他是天,最低的時候他是地。最大的時候他就是無極,這層宇宙中一切萬物眾生都是他的意志和物質表現。最小的時候他就是構成這層宇宙中萬物眾生的最微觀的物質基礎。再往下,第二層宇宙的最低層就是第三層宇宙的天,如果用數字來表示的話就是二十(20):兩個〇。也就是說第三層宇宙的萬物眾生其生命的物質構成有了兩層殼。那麼在第二層宇宙眾生看來,第三層宇宙眾生的能力、智慧和福份就是無限的小。依此類推,第四層宇宙的眾生其生命構成就有了三層殼,第五層宇宙的眾生其生命構成就有了四層殼……直到第九層宇宙中的眾生其生命構成中有了八層殼。這裡的八層殼也是一個整體的、洪觀的概念,具體來說,其實已經是無數層了,因為前面說了,每一層宇宙空間都可以分為九大層次,其中每一層又可再分為九大層次……無窮無盡,而任何相鄰的兩層宇宙空間之間的對比都是無窮大和無窮小的概念。

按照前面的推理,當第五層宇宙之中的眾生有了四層殼之後,因為數字四有終止和轉變的含義,所以再往第六層發展時,生命的所有存在形式就要發生質的變化了。什麼變化呢?從第一層到第五層的生命都是身神合一的狀態,是不能單純的用低層宇宙之中的佛或道來形容的境界,因為這種生命形式超出了佛也超出了道,所以第五層往上的生命可以說都是無形的。從第六層開始往下的生命則是佛道神魔等統統都出現了,都有了固定的身體外形,都是三位一體的存在。

在太極原理中,陰陽是最基本的概念,宇宙的高層為陽低層為陰。分別對應了哲學範疇中的物質和精神。精神為陽,物質為陰,相對來說層次越高的越精神,越低的越物質。那麼宇宙的高層與低層就是在依次表現了陽和陰的不同狀態。也就是說,從中層往下,第六層開始,生命的存在越來越物質,越來越有形,一切存在都不再是身神合一的狀態了,佛就是佛,道就是道,神就是神,魔就是魔……生命的外形是什麼他就是什麼生命,跟高境界的生命完全不是一樣的概念了,這也是宇宙大道從陽到陰的體現形式。由此看來,宇宙中的魔其最高境界是出現在洪觀上的第六大層次,所以在太極原理中稱六是最大的陰數。

橫向的來說,從一到九反映的則是同等層次的不同時空,或者說是同等層次不同空間裡的不同生命與物質表現,或者說是同一生命或物質在同等層次不同時間中的表現形式等,而且任何兩個數字之間也都是太極的關係。

這個整體宇宙的結構,從一到九,不同境界的差異之大,用人的思維是無法想像的。但是我們可以用人體的結構來形容。因為在太極原理中認為,天地大宇宙,人體小宇宙,人體的結構在微觀上看跟宇宙的結構是有對應關係的,所以我們可以用人體的結構來表示不同境界的宇宙空間,從人體的結構差異來想像一下不同層次的生命與物質差異。

道家的理論是無極生太極,無極最高,故為天,無極最低,故為地。天數為〇亦為十,地數為十亦為〇。十(10)就是1個〇。因為太極整體來說就是一個人的形像,所以太極的層次亦如同人體的結構:一為頭,二為肩(臂),三為胸,四為腹,五為小腹,六為股,七為膝,八為脛,九為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