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之道 (一)(下)

照遠


【正見網2017年02月25日】

三、數的象徵及含義

數的含義是極其豐富的,因為數是用來表示五行的,所以由五行所構成的這個宇宙其空間結構有多複雜,時間的運行方式有多複雜,生命的存在形式和因緣關係有多複雜,物質的存在和變化形式有多複雜,數的含義就有多複雜。

(一)〇是一切數的根源

在太極原理中,〇所表示的是無極。我們在前面講過, 無極並不是什麼都沒有,無極之所以被稱為無極,是因為他的精神(陽)與物質(陰)狀態是「身神合一」的境界,沒有任何的極端體現,是太極之內的一切眾生都難以捉摸和不可思議的。而這個整體的太極和太極之內的無量天體、無量小宇宙和無量眾生都是無極的精神與物質的體現,都屬於有的範疇。所以這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〇之外的其他數來表示,卻不能用〇來表示。那麼用來表示無極之數的〇,就不是通常所認為的什麼都沒有,而是真有和萬有,用任何有的概念來形容他都只能把他的含義變成太極,變成無限小。所以我們稱〇為一切數的根源,用老子的話說,〇是「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他象徵著永恆不變與大圓滿。

(二)五是〇的表現形式,其他的數都是五的極端體現

在太極原理中,無極是先天的存在,太極是後天的存在,所以用來表示無極之數的〇就是先天的,用來表示太極之數的五就是後天的。因為無極生太極,太極就是無極的精神和物質體現,但太極卻不是無極本身。對數來說,五產生於〇,但是五卻不是〇,五是用來表現〇的。正如蛋是雞下的,但是雞是雞,蛋是蛋,雞和蛋不是一回事。

老子有句話說: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他所說的無就是無極,有就是太極。那麼如果用數來表示這句話的含義的時候,那就是:宇宙中的一切數都是產生於五,五產生於〇。因為五所代表的是整個宇宙,是太極之數,太極之內有天有地、有男有女、有生命有物質、有時間有空間,這一切存在都各有其數,也都可以用數來表示,所以說一切數都是五的極端體現。

(三)眾數相等而不相同

宇宙之數是五,宇宙中萬物之數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更大的數其性質由個位數決定)等等眾多的數。在前面我們講過,數是產生於五行又用來表示五行,也就是說,所有的數都是五行的體現,當五行表現為一的時候他就是一,表現為二的時候他就是二,表現為三的時候他就是三……表現為十的時候他就是十,從這個角度來說從一到十,從十到百、千、萬、億、兆……宇宙中所有的數都是一樣大的,都是五的極端體現。因為每個數都是體現了五的某一方面的特點,所以任何兩個數都是不同的。拿人來比喻,因為天地大宇宙,人體小宇宙,那麼每個人的數都是五,自稱也都是五(吾)。而構成人體的所有細胞都是五(吾)的形像和信息,在這個人看來,每個細胞都是吾(五)的體現,無論手上的、腳下的、體內的還是體外的細胞都是自己的,都是同等的重要,但是因為每個細胞的位置不一樣,所以其性質和功能就不同。同理,任何兩個數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相等而不相同,所謂相等,是指無大無小,無貴無賤,一律平等,不同之處是位置不同,性質不同,作用不同。

(四)數就是宇宙中不同的時空結構形式和運動規律

在太極原理中看,這個宇宙的時空結構是有層次的,每個數都象徵著不同的層次。整體來說,在太極之內,一代表最初的最元始的層次與境界,也是離道最近的境界,五居中,九是最低的層次。十是五的陰極,是整體宇宙的外殼,它不能稱為一個層次,而人類社會恰好處於這個空間中。這是從高到低縱向的層次概念。橫向的層次概念是從一至九都是同等層次的不同空間,縱向的每個數中、每層空間中都各有橫向的九大空間,每一層空間的外殼都是十。所以太極之內每一個完整的宇宙裡面都有九九八十一個不同的空間。因為數不同,所以所有的空間物質結構也都不同,空間的概念也是不同的。比如說人類生存的空間和魚類生存的空間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對人來說,水是實實在在的,不是空間;對魚來說,我們的空氣也是實實在在的,也不是空間。

我們在前面說了,當五行之五表現為一的時候他就是一,表現為二的時候他就是二,表現為三的時候他就是三……表現為十的時候他就是十,也就是說,每一個數都是五的極端體現,每個數放大了都是五,所以每個數的本質也是五,那麼每個數也都具備五的能力,也都分別能夠再次表現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只是這種變化是限定在最初的這個數的範圍之內的。也就是說,宇宙時空都是不停的運動變化的,其變化規律也都是有數的,而且陽數陰數的運動方式完全相反,陽順行,陰逆行。

因為每個數都會有這樣的變化,而變化後的每個數也是如此,所以剛剛說到的這個規律再往深層看也是無窮無盡的。因為宇宙時空的結構和生命的結構都在數理之中,所以宇宙中的一切眾生也都各有其數,也都是宇宙之數五(吾)的極端體現,而且也都具備與五(吾)相同的能力,只是他的能力是限定在他所在層次之中的,但是其能力的模式是一樣的。比如我們看到《西遊記》中孫悟空可以分身變出許多的自己,看到神佛菩薩能夠分身無數,這一切都是有數理依據的。

(五)數就是宇宙中生命和物質的存在形式

我們在前文中說過,道家的世界觀是無極生太極,太極就是無極的意志體現,而無極的「無」字又有五、物、吾、悟的含義,在太極之中這幾個方面都是整體存在的——由五行所構成的這個宇宙之數就是五,五若動口便是吾,吾若動心便是悟,心口不動便是物。又因為這個宇宙中的一切存在都是由五行構成的,所以這一切存在也都是有智慧有生命的,那麼宇宙之中的生命形式、文化智慧、物質形態等一切也都是有數的,站在數的角度上來說,這所有的一切都是五的極端體現,各自都有不同的數。

比如說人,不同的膚色、語言、種族及其人數等都是數的體現。動物的種類、數量、形像、生存方式等也都各有其數,植物的種類、形像、能力等也都各有其數。因為太極分陰陽,所以數字也是有陰陽的,那麼生命的表現形式也是有陰陽的。如果說人和動物、植物的生命形式容易察覺、是陽性的,那麼山川大地、金石土木、風雨雷電等一切現象就是陰性的生命,其一切存在形式也都是各有其數。

縱向的來說,這個三界之內的生命層次如果用數字來表示的話,一、二、三、四為天人,性質為陽。六、七、八、九為陰界的生命。五就是地球上的人,陰陽各半。如果把三界的層次再往細處劃分,則從一至九為天上的人,性質為陽。地球人在十的位置上,陰陽各半。陰界也是從一至九,九大層次。

因為所有的數都是五的極端體現,所有的數也都具備五的能力和特點,每個數也都能在不同時空中表現為其他的數,所以宇宙中所有的生命形式和物質形式都是能夠互相變換、互相轉化的,這種現象在佛教之中就叫做輪迴。

最後需要補充說明的一點是,我們在前面談到的後天的五行之數不止在人類社會這個境界是這樣得出的,在高於人類(天人)和低於人類(陰間)的空間也都是如此。因為高於人類的空間,只要是在五行之中,其中的一切存在,所有的生命和物質也是由五行構成的,他們就是屬於後天的存在,那麼他們所在境界的五行的先天之數也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後天之數也是水六、火七、木八、金九、土十。只不過高境界中的五行之氣所聚成的生命和物質的表面粒子相對於人類的空間來說更微觀更細膩,所以其境界中的生命的能力和智慧都高於人,而且其壽命也長,福份也大,對人來說也是美好的不可思議。同理,低於人類的空間其五行之數也是如此得出的,只是其中的生命和物質的構成微粒比人類更粗糙,顆粒更大,更物質化,所以陰界的眾生,可以說是已經沒有靈魂而只有物質形體了,五行僅表現為吾形了,生命已經沒有任何幸福快樂而只有吃苦受罪了,也可以說已經死定了。尤其是地獄之中的惡鬼、惡魔,它們幾乎是沒有智慧、沒有智商,更沒有感情,它們就是程序化的、全自動的、活著的刑具而已,它們的功能就是直接為掉入此處的眾生消除業力。落入此處的眾生,天天都要面臨生死甚至一日之內萬生萬死也是正常的,所以此境界中的五行已經是實實在在的變成了吾刑!

結語

對於數的認識是太極原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就是太極原理,所以中國古代的科技方方面面都離不開數,傳統文化中對天地人的高層次認識全都是建立在對數的認識基礎上,無一例外。漢代的大學問家張衡有句名言:數術窮天地。認為只有掌握了數的規律才能準確而深刻的認識天地人的運行規律。其實我們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語言文化中也都貫穿著數的內涵,比如說我們要完成一件事情,如果有準確的把握,通常就會說成是心中有數,也就容易做成,如果失敗了,是因為心裡沒數。最後需要說明的一點就是,關於數的內涵博大精深,不同境界會有不同的認識,因為筆者層次所限,文中錯誤之處在所難免,還望各位讀者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