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之道(二)(下)

照遠


【正見網2018年01月21日】

三.數字的啟示

在太極原理中看,人類社會的文化形式也是分為陰陽兩大類的。如果拿現代教育中的文科、理科來說,文科為陽,理科為陰。陰陽分別對應著哲學範疇中的物質和精神,所以文科是精神文明的體現,理科是物質文明的體現。如果用數字來形容的話,文科之數為一,理科之數為二。也可以說精神之數為一,物質之數為二。人類社會的物質財富都可以用金錢來衡量,而精神財富卻是沒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古人有句話叫「窮文富武」,說的也有道理,做買賣開門頭或者辦雜誌報紙的凡是其品牌、名堂中帶有「文」字的,要想發財是不很容易的。也是因為文屬陽,代表精神,不代表物質。

在道家的理論中,三為生數,也就是產生和創造萬物之數。同時「生」字也有拯救、度化、救助、庇護和關愛之意。三也同時代表天地人。在五行之中木數為三,所以木主生,木在世間的表現就是所有植物,民以食為天,故人及動物均以植物為生存之本,中國傳統醫學也是以草藥醫人。幼時族中長者時有以扶乩請天人為人開方醫病者,余有幸多次見其所開藥方,大多是每味草藥均為三錢。若有用四錢者,先開三錢,隔幾味之後再加一錢,若用六錢,先開三錢,隔開幾味之後再開三錢。幼時不解其意,後來明白乃取三為生數之理。世人為得上天賜福護佑,燒香拜佛求神,多為三炷香,蓋亦為此。因為「生」字也有慈悲與大愛的含義,所以三、八二數也都有此意。

四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數字,事物的發展進程運行到四這個位置上或者說是到第四步的時候,其原來的運動狀態會終止,甚至會發生相反的變化。所以四這個數首先就有「止」的含義,止也指站立不動。其實這個止的含義也非常廣泛,是可以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比如說我們知道綠色在光譜中是第四種顏色,那麼綠色的東西就與止字有關了,自然界中的綠色其主要載體就是各種植物,所以植物的生存狀態就符合了「止」的特徵——植物是不會走路的,它們都是在原地站著長。植物的「植」字和這個「止」字同音,也有這方面的原因。我們還知道人的手指,第四指的名字叫做無名指,是最不會動的手指,名字特殊功能也特殊。再比如說兄弟姐妹中的老四其性別或者性格特徵或者命運等方面大多跟其他人不同。再有大多數四人的組合其中也必定會有一個人很特殊。當然數字四還有許多其他方面的含義,以上只是就其停止的含義展開說明。

在一定境界中來看,道家對於世界的認識是五行:金木水火土,佛家則是四大:地水火風。五行和四大是物質世界的兩個極、兩個面,是一陰一陽的關係,其範圍其實是一樣大的,所以從這一方面來說,數字四和五是相等的、一樣大的兩個數。我們看到漢字「四」的筆畫數是五,「五」的筆畫數是四,也有這方面的原因。同時我們還發現在阿拉伯數字中,1、2、3、6、7、8、9這些數字都可以一筆寫成,而4和5是需要兩筆才能寫成的,其筆畫數相等,這也不是偶然的。從以上角度來看數字四和五可以說一樣大,但是其表達的內涵不同,側重面也不一樣,是相等而不相同的兩個數。

四和七是兩個含義相近但又不同的數字,也是大多數人不大喜歡的兩個數字。它們都有止的含義,但是表現形式卻不一樣。比如四中止的含義,是與程序設計有關的,是自然的表現,也是主動的停止。同時還有本人主動制止別人的含義。七所表示的止的含義中則有被動的含義,有阻止、阻礙之義。在停止和終止這一層含義方面四和七相似而不相同。從陰陽屬性來看,四為陰數,七為陽數,陰陽這兩種物質在人世間最有形的體現就是水、土。所以地球的表面上有四大洋、七大洲。大家知道耶穌說過世人都是有罪的,那麼有罪就要受到懲罰,又因為止與制、治、至等字同音,所以人類居住的這個環境本質上來看就是為了限制、制止、整治人的行為的,而且還是一個最低的層次。同時我們看到罪、罰二字的結構中也都有個「四」,這也是有原因的。

在道家的理論中,從某個特定的角度上看,五和十是一對含義完全相反的數字,在河圖中有「天五生土,地十成之」的說法,也就是說,數字五是先天五行之土,而十是後天五行中的土。所謂的先天,就是指高境界中和微觀中的存在,後天就是指在我們人類社會這個空間中的存在。如果用數字來形容人的位置的話,人是在十的位置上,因為十就是土,所以傳說中泥土造人的故事也是有道理的。更重要的是,五,是尊貴之數,智慧之數,生命之數,中正之數,圓滿之數。而十是五的最低表現,也可以說是五的反面,所以生在此處的人就是活得沒有尊嚴,沒有智慧,生命短暫又迷失了自我,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失去了先天所有的一切,赤身而來。那麼做為人來說還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呢?而且這個十字,如果稍微改變一下方向就是個錯 (X) 號,人怎麼想怎麼做都是錯的,所以西方有句諺語: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因為人就是掉到了錯誤之中,唯有遵從聖賢覺者的教導才能找到自己的出路,否則的話,真的是萬劫不復了。

數字十的內涵非常豐富,在高境界的時空中,從一到九都是代表其中不同的層次,而十就是這個境界的外殼,也就是說,這個境界的天和地都是十。用阿拉伯數字來表示就是10:一個〇。它是產生低層境界生命和物質的通道,如同天體中的黑洞一樣的存在。老子在《道德經》中所說「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中的「玄牝之門」就是指此。人的境界也是如此。人既不在天上又不在地下,正好處於十的位置上,所以才說人生在世,其實就是人生在「十」,如同時時處於十字路口一樣面臨各種選擇,生命沒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所以說這是個很特殊、很險惡的地方。也是一個類似於黑洞的洞口一樣,如果真的敗壞了,就會被瞬間吸下去。那麼對人來說重德行善就是極其重要的。

另一方面,數字十跟其他的數字不同,在前面說了,十,是裝載數的器具,是所有數的襯托和背景,是產生一切數的根源。如果放在某個小境界中看,十就是這個境界的極限和外殼,他不能當成宇宙中的一個層次來看,他不在數中。那麼人在最低的這個「十「的位置上,其實就是來到了整個宇宙的最底層和最邊緣,而且還都是不在數中的生命了,也可以說都是不算數的生命了,唯有遵從真理大道,刻苦修行,精進不止,方有出頭之日。

關於數字六,在前面我們說到過,如果用來表示整體宇宙的層次特徵時,從洪觀上的第六大層次開始往下來,一切生命都是三位一體的存在形式,一切眾生都是有形像有身體的。而第五層往上的生命都是身神合一的無形無象的生命形式,這一方面,從數字六的外形結構上我們也可以體悟到。

「六」字的結構是「一」上面有一個點,下面兩個點,這個「一」可以看成是高層與底層的分界線,因為一為陽二為陰,所以相對來說,上面的一點,是象徵純陽的境界,下面的兩個點則象徵純陰的境界。純陽的境界中一切生命都是正的,都是以精神為主體的,所以其存在形式就是身神合一的狀態,都是無形的。因為陽中也有陰陽,所以在純陽的境界中不同的生命個體都是體現了不同的精神(陽)特徵。而純陰的境界中,則是以物質為主體的,也是各種生命類型都存在的,而且首先都是有其各種生命外形,都有自己的物質身體。因為陰中也有陰陽,所以在純陰的境界中不同的生命個體都是體現了不同的物質(陰)特徵。

那麼在太極原理中看,數字從一到九體現的就是陰陽交替和融合的規律,相對來說,越高境界之中的萬物眾生其所表現的整體特徵就是越精神越陽剛,越低境界之中的萬物眾生其所表現的整體特徵就是越物質越陰柔。如果跳出太極,走出數外,無極中來看,從高到低,從陽到陰,這一切存在都是無極大道的智慧體現,所以萬物眾生無大無小,無高無低,無陰無陽,無他無我,無善無惡,一切都是大道流行,隨心所欲,如意表現,如意而為。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每一個數字的含義都不是單一的,而是包括所有方面的,比如生命和宇宙的層次、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不同的生命類型、不同的物質形態、不同的思維方式和不同的運動方式等等,一切存在都是數的表現,一切存在也都有數。比如說數字一,他既是代表宇宙的最高、最原始的境界,又可以代表這個整體的、包含所有層次的宇宙。對人來說,既可以專指人的頭部,又可以代表一個完整的人。再比如說數字四,其所包含的停止和轉折的含義,在空間中的表現有運動狀態和生存方式等方面,在時間中的表現也有類似情況,最常見的表現就是在季節變換上,毎三個月一個季節,到第四個月就是下一個季節了,這是體現了其轉折或者轉變的含義。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第四個季節冬季為一年的終止,這是體現了其終止的含義。我們還知道,公曆(西元紀年)平常年份每年為365天,二月為28天,其閏年為366天,二月為29天,這個閏年也是四年一次。這也是體現了數字四的「特殊」的含義,或者是「終止」的含義。因為每個數字都有博大精深的內涵,所以對於任何一個數字的認識都不能局限在某個方面,它是包括所有方面的。也因筆者層次和思維方式所限,對數字的認識也是極其有限的,所做的解釋也只能是筆者能夠認識到的某個方面。如果能夠為大家對於數字的認識提供一點點幫助的話,則是非常萬幸的事情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