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三退名單」操作失誤背後嚴重的黨文化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2月28日】

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

今天我在同修家學法、上網。最近網不太好上,等了一會才上去。瀏覽完了網頁後,同修說她還有一個三退名單沒有上網。我覺的好不容易上去網,趕緊登上去吧,別拖著了,就幫她操作。

結果操作過程中,同修說,你怎麼「人數」那一欄中還有一個「人」字啊?我說,我平時就是這樣操作。同修說你這樣肯定不行。我說,已經提交完了。同修說:你看,顯示的是這個:「人數處需要填寫阿拉伯數字」。我說,我平時發完三退名單的時候都這樣,這就說明提交完了。同修說,顯示這個就說明不行。你知道查詢密碼嗎?你查詢過嗎?我想了想說,沒有。她說,你這樣提交不行。如果行了就會顯示查詢密碼。我這才發現:在「人數」那一欄中明明白白寫著:此處請只填寫數字。我嘴裡喃喃自語:我還以為多寫一個「人」字沒事呢!同修說不行。我這才驚悟,原來以前的操作都不對,那些三退名單都沒發上去。我的心裡一下子亂成了一團。

我記得以前也問過同修怎麼查詢,但是自己發三退名單的時候也沒找到查詢密碼,當時也沒有深究,就這樣過去了,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犯了一個多大的錯誤!要不是偶然間提起這事,我還發現不了自己有這麼大的失誤呢!光懊悔也沒有用,以前的名單已經沒有了,也沒辦法彌補了,幸虧最近的名單沒有扔,還可以重新上一遍。

但是這件事在我心裡引起巨震。這麼嚴肅的事情我都能犯這樣的錯誤,在其它方面肯定也會表現出來。這背後肯定隱藏著什麼樣的黨文化?我必須得好好的挖一挖。

首先就是自以為是。每次操作完後,都會顯示那樣一行字「人數處需要填寫阿拉伯數字」,我就認為都那樣,所以就視而不見了,自以為都那樣。這個自以為真是害人呢!

其次就是在常人中形成的糊弄事、不嚴謹。在單位裡有很多上頭壓下來的任務,還有孩子學校讓完成的很多作業,都是為了應付上面的任務,也沒人認真看。所以無論是表格還是文檔,大家都是糊弄事的心態,只要能應付過去就行,也不好好干,也不會嚴謹的對待,時間長了,形成了這樣的習慣。這個習慣在大法中真是要不得。

自以為是、糊弄的背後還藏著不思考、不深究、不求甚解的黨文化,認為有些事上不必較真。一個不必較真就釀成了重大失誤,說嚴重了就是玩忽職守。在面對爭論和矛盾時不較真那是不執著自我,但是對於自己不懂的問題,不熟悉的事情不去較真就是不負責任了!

在這些黨文化的背後還隱藏著一顆怕麻煩的心,怕費心,不想用心。不想用心去做,不想費腦子,圖省事,只想自己舒服。這跟安逸心有關係。想輕鬆、想舒適、別麻煩、別負責、別累……說白了就是懶。

這個想舒服、求安逸也會體現在其它方面。體現在修煉上:煉功不能天天堅持、空閒了扒拉扒拉手機、睡覺前看一會兒網絡小說放鬆一下,認為看點也沒事,認識不到修煉的嚴肅,其實是求安逸心在瓦解修煉人精進的意志。

不想費心、不想用心體現在教育孩子上:孩子讓她順其自然就行,成績、前途什麼的都是註定的。表面上看挺有道理,實質上是不想負責任。也不想用心去教導孩子,覺的把孩子各方面都教育好太難,任務太大;只願意做自己願意幹的事,這跟當下的年輕人只負責生不負責養的心態有什麼區別?

原來我做事這麼敷衍,不發生這件事還覺得自己做事挺認真負責呢,跟常人比強多了,通過這件事我才知道自己做事這麼不用心。謝謝師父的苦心點化,讓我認識到自己身上這個巨大的漏。也希望同修們不要犯我這樣的錯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