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張錫純醫案解讀(四)阿司匹林助力治癒「外感受風 全身水腫」

白玉熙


【正見網2024年02月18日】

我們說過,中醫治病,是著眼於經絡這套能量系統來用藥的,能量有陰陽五行的屬性,治病就是在調和陰陽,跟西醫用藥不在一個層次面上,所以現代人用西醫的藥理來用中藥,很難出現該有的效果,但是以中醫的藥理來用西藥,卻能讓西藥出現奇效,今天解讀的這個醫案,就是一個例子。同時,這個例子還能讓我們明白,為何傷風感冒會成為萬病之源。

醫案:出汗受風  全身水腫

這次張錫純遇到的病患是一位劉姓婦女,三十多歲,因外感受風得了全身水腫證。外感受風,為何能導致全身水腫呢?據病人自述,她得病時,正處於夏季,天氣很熱,田間農活又很忙,她忙到一半要趕回家中做飯,飯做好再返回田間。因做飯時出了一身汗,返回田間的路上被風一吹,就此犯病,全身水腫。就醫時,感覺腹中脹滿,頭面全身皆腫,兩眼腫得無法張開,看東西都很困難,心中雖然覺得發熱,但全身沒有絲毫出汗的跡象,並且大便乾燥,小便量少而赤黃。

中醫治病,基點在經脈,就是要知道經絡(經脈和絡脈統稱經絡,絡脈是連接經脈的通道)的整個狀態,到底哪處的經脈受病了?才能下手用藥。一般大夫診斷經脈的手法就是用手在手腕處切脈,以此感知臟腑各部經脈何處發生了異常。但該病患全身水腫,診脈十分困難,好不容易,才測出其肝部經脈象琴弦一樣繃著,很硬的感覺,胃部的經脈則十分有力,因知其受風,又在夏季,必是風、熱兩種病邪趁著人體毛孔張開出汗之際同時侵入人體經脈所致,為此,能量系統失去平衡。經絡無法正常運轉了,臟腑機能也就出問題了。

張錫純說,肝經如弦且硬,表明肝膽經脈有鬱熱,受郁不暢而發熱,胃經有力,且有滑動的觸感,表明胃部也受到風熱的影響,胃腸因此被熱毒所害,才出現了大便乾燥,小便短少色赤的症狀。有人問:風襲人之皮膚,何以能令人小便不利,從而積成水腫?張回答說∶小便出於膀胱,而膀胱,是「足太陽膀胱經」之腑。侵入的風熱之邪毒,由經脈傳入膀胱腑,導致膀胱失其職能,因而小便不利。

大家可能會奇怪,小便出問題,為何會水腫呢?膀胱與腎是一對互為表裡的臟腑,腎五行屬水,主管一身的水液,膀胱排尿不利,腎主管的水道系統就此出問題,全身水液無法正常運行,廢水累積在細胞裡,便出現了水腫。

「越婢湯」  配西藥「阿司匹林」

張錫純決定用《金貴要略》治療水腫病的名方「越婢湯」進行加減來治療。開出了以下的處方。處方中竟然出現了西藥。

處方: 生石膏(一兩搗細) 滑石(四錢) 生杭芍(四錢) 麻黃(三錢)甘草(二錢) 大棗(四枚掰開) 生薑(二錢) 西藥阿斯匹林(一瓦)

用法:中藥七味,共煎湯一大盅,當煎湯將成之時,先用白糖水將西藥阿斯匹林送下,等到周身出汗(若不出汗仍可再服一瓦),將所煎之湯藥溫服下。

張錫純揭示,這樣服藥,汗出必然更多,此法一旦奏效,水腫即可消除。因為通過排汗可將風熱邪氣排出去的同時,也將廢水排走了。

果然,病人按照此法服藥,周身皆得透汗,心中已不發熱,小便也正常了,腹脹身腫皆好了大半,經脈已近平和,於是換方(生杭芍(六錢) 生薏米(六錢搗碎) 鮮白茅根(一兩))以消其餘腫。此藥再服用十劑,徹底痊癒。

用阿司匹林發汗的中醫藥理

有人問:初診方中用麻黃三錢原可發汗,何必先用西藥阿斯匹林先發其汗呢?沒錯,麻黃味辛,五行屬金,所以,辛味能入肺,肺主管毛孔的開合,所以能打開毛孔,進行排汗。因此張錫純回答說:麻黃用至三錢雖能發汗,但麻黃的陰陽屬性是陽性,也就是燥熱之性,容易加重胃腸之熱,所以用了石膏、滑石、芍藥來克制它的燥熱,但這樣一來,其發汗之力就會大減,何況遇到肌膚水腫嚴重的病人,出汗不容易出透,如果為了保證出汗力度而多加麻黃的分量,那麼其燥熱的藥性又不適合病人的病症。因肝、胃、大腸和膀胱皆有熱毒鬱積,所以才會大便燥結,小便不利且色赤,火熱太盛的現象,麻黃用多了,恐加重熱毒。而西藥阿斯匹林,其性涼味辛,所以能散熱,既善發汗又善清熱,以它為麻黃髮汗的前驅,那麼麻黃也就容易發揮出其發汗的功效了。

張錫純說,麻黃,還有一個藥效,就是能把侵入膀胱經脈而進入膀胱腑的風邪通過發汗趕出體外,因佐以石膏、滑石,又能清膀胱之熱,熱毒解除,膀胱職能恢復,被熱毒閉住不利的小便自然通暢。而且此病肝經亦有鬱熱,《內經》說「肝熱病者小便先黃」,所以肝與小便也大有關係。方中用芍藥清肝熱,小便也就更加容易恢復正常。至於薏米、茅根,亦皆為利小便的輔佐之品,因匯集諸藥之力,是以用之必然見效。人體的水患也就解除了。

我們看到,張錫純用西藥,用的是其涼性,也就是陰性的藥理來清人體之熱毒,用其辛味入肺的發汗的藥力,將皮膚廢水排走,配合麻黃祛風邪的作用,也就將外感的風熱病邪統統趕出體外,經脈氣機沒有病邪的妨礙,自然也就恢復正常運轉,臟腑職能就恢復,病也就徹底痊癒了。

辛味有發散的作用,歸為五行的金,對應肺部經脈,肺能打開表皮毛孔,辛味的發散藥力一旦進入肺,就能發汗散熱毒,所以,阿司匹林在這裡,性涼味辛,是以陰陽五行的用藥法來發揮作用的,因而功效發揮的恰到好處,與麻黃配合的完美無缺。激發麻黃的發汗之力,又消除麻黃的熱性之弊,將心肺的鬱熱也排出體外了,心中感到有熱的現象也就一併消除了。

可見同樣用西藥,跟現代中醫不同,張錫純不過將西藥看作中藥發汗藥物的一種來使用罷了,其實萬事萬物,皆有陰陽五行的屬性,所以任何東西,包括音樂,皆可成為中藥,何況西藥呢?只要你弄清其陰陽五行的屬性,皆可為中醫所用。

講到此處,大家也就明白了為何外感病會成為萬病之源,如果風熱邪氣一直不能驅除出去,該病不僅不好,還會演變成複雜的綜合病症。一輩子都痛苦不堪。

註:文章裡的藥方只為解說中醫用藥原理所用,每個人的經脈情況不同,用藥也不同,僅憑症狀相似就自行用藥,是十分危險的,因此治病開藥需專業醫師診斷,切記。

資料來源:《醫學衷中參西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