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立志——觀神韻晚會有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15日】

無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長志。當一群書生在暢談人生理想時就遇到了這個問題:如何立志。

在神韻舞劇表演中,一群書生意氣風發,暢想未來。手執紙扇,詩意盎然。這時一位書生執筆在大石上寫下了人生志向:十年拜師塾,雖少漸成儒。它日功名就……當寫到最後一句時,卻無論如何不知該怎麼下筆了。在銀色的月光下,眾人沉吟良久,都無法完成此詩。悻悻然都要睡著了,還沒想出來。這時在皎潔的月光中,飄飄然下來一位道人,變化成書生打扮,與地上的書生們一起交流,切磋。終於完成了最後一句:為民解疾苦。眾書生無不敬佩其超然的巧思,寬闊的胸懷。道人隨即顯露真容,乘雲而去,留下書生們在地上仰望佩服。

作為漸漸成為儒者的讀書人,其實不乏人生理想,孔聖人早早的就給他們指明了人生之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是在歷史發展當中,在滾滾的俗世洪流當中,這崇高理想已經變成了「功成名就」。所以當寫完「它日功名就」時,似乎就沒什麼可做的了。這也是書生們的疑惑,也是現代人的疑惑,當功成名就之時,還需要做什麼呢?人生理想已經實現,生活還有什麼意思?可是,道家神仙卻給出了更上一層樓的理想——為民解疾苦。看到這裡,給人一種深深的啟迪,原來世俗人的理想並非符合天意,而天意都是通過神仙,道者來傳達的啊!人生的追求應該是幫助更多的人,為人民百姓解除疾病痛苦和人生之苦,而不是功成名就。

作為世間的修煉者而言,看了這個故事,也會感同身受。與其說是書生們的理想,不如說是儒者的人生使命。作為被中共迫害25年的大法弟子,一直在講述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的真相,救度被中共欺騙的世人,洪揚法輪大法。他們告訴人們「常念法輪大法好,危難之時命可保」。在新冠病毒肆虐之時,很多人因為念誦「法輪大法好 真善忍好」而得到了疾病的痊癒,這才是真正的幫助人們解除疾病之苦。當很多人在處理不好各種關係,與天,與地,與人,都產生了大大小小的矛盾,通過學煉法輪大法,找到了真正的人生方向,與家人關係和睦了,與同事關係融洽了,知道了敬天敬地敬神,與宇宙的關係也理順了。解決了人生之苦,精神之苦,所以很多人稱法輪大法為「高德大法」。其實法輪大法修煉者所做的,也是與儒者的使命一樣——為民解疾苦。

通過觀看神韻節目,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是古代的儒生,還是現代的修煉者,他們的遠大志向,都是來自天上神仙的指點。做的都是符合天理,符合宇宙特性的事,既可以給眾生百姓帶來利益,也可以在完成天賦使命的同時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生命層次。古人說順天者昌,修煉人順天者可以同化宇宙特性,在佛法中昇華提高,從而進入天國世界,得到永遠的幸福。

筆者不才,且和詩一首:

數年迫害苦,
雖難漸成蓮。
它日正果成,
眾生滿法船。

以上只是個人體會,僅供參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